1895年马关的那纸条约签完,好多人都骂李鸿章骂慈禧,也忍不住会想,要是当时咬着牙就是不签,硬着头皮接着打,结局会不会不一样?今天咱们就结合史实掰扯清楚这件事,不瞎编野史,就说合理推演。
甲午开打之后,清军不管是海上还是陆地,全都节节败退,打到1895年实在顶不住,才坐到了谈判桌前。日本开的条件苛刻到离谱,清廷内部一直犹豫不决,最后下定决心签字,完全是被日本的武力威胁逼的。日本当时已经做好了直接打北京的准备,就等着清廷不签字就动手。
日本也不是傻子,他们清楚中国的地盘有多大,就算拿下整个东北,也动摇不了清廷的根本。所以他们直接把目标锁定了京城,计划集中七个师团的兵力,在山海关登陆之后直扑北京,这套作战方案还取名叫直隶大决战。
要实施这个方案,日军有个绕不开的麻烦,那就是北洋水师还控制着渤海湾的海口。大部队登陆需要大量海上运输补给,北洋水师停在那里,就是悬在日军头上的一把刀。所以日军先动手拿下了旅顺和威海,全歼了北洋水师,扫清了登陆的障碍,之后就开始在旅顺集结兵力准备开战。
1895年3月,日本大本营就组建好了征清大总督府,任命总参谋长小松宫当征清大总督。到4月13日,大总督府所有人员都从日本本土出发,顺利抵达了旅顺。本土留守的近卫师团和第四师团也接到命令开赴旅顺,大战只差最后一声令下。
伊藤博文跟李鸿章谈判的时候,根本没藏着这个计划,直截了当地把日军的安排告诉了李鸿章。李鸿章不敢耽搁,马上把这个消息电告给了光绪和清廷高层。整个清廷都被这个消息吓破了胆,再也不敢坚持不签字,很快就下旨让李鸿章落笔签约。
真要是当时清廷硬扛着就是不签字,以日军的作战规模,再看看北京周边清军的实力,根本挡不住日军的进攻。北京沦陷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清廷能走的也就只有西逃这一条路。不过北京沦陷虽然对清廷统治打击极大,对整个中国来说,还谈不上致命。
好多人觉得日本小国穷,根本打不起持久战,其实当时日本的战争准备比清廷充足太多。日本为了打甲午战争,通过发行国债等方式一共筹措了22523万日元的军费,折合成白银大概是1.5亿两。清廷又是加税又是找富商捐款,还向外国银行借贷,忙活半天也只凑出来6000万两白银,军费差距一眼就能看出来。
战争打了这么久,日军缴获的战利品总价值有1.198亿日元,折合成白银大概是8000万两。不过日军的战争消耗也差不多有一亿多日元,并没有赚多少。可真要是拿下了北京天津,日军还能掠夺大量的战利品,撑个一两年战争完全不成问题。
再看清军这边,战力最强的淮军、湘军还有东北练军,都已经在战争中损失惨重。接着按原来的方式跟日军正面硬刚,根本没有还手的力气,胜算低到可以忽略不计。要说真有一线翻盘的可能,也就只有一条路可走。
这条路就是清廷迁都内陆,选西安当新都就很不错,然后放权给地方督抚,让他们到处组织民团,不断袭扰日军的补给线和后方,把日本拖入持久战的泥潭。日本本身就是小国,全年财政收入也就只有8500万日元,真的拖个七八年,就算不正面打,耗也能耗垮日本。
可这条路对慈禧来说,根本就是不能选的选项。迁都放权意味着清廷的中央权力会被大大削弱,手握实权的汉人督抚势力会越来越强,这直接动了慈禧和满清贵族的命根子。以慈禧一贯的行事风格,她绝不可能做这种选择。
慈禧宁可赔出去大把银子割出去大片土地,也不愿意自己的统治权力受到半分损害。所以说“假如清政府死不投降”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从慈禧掌权的那一套逻辑来看,清廷根本不可能选择硬扛到底。
这事放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看,其实给咱们留下了最深刻的教训。面对虎视眈眈的侵略者,一味妥协投降根本换不来想要的和平,只有敢于亮剑敢于硬扛,才能保住自己的一切。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 铭记甲午国耻 感悟历史启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