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前后的反法西斯战场,到处都透着一股子难,德国在欧洲横冲直撞,美国还没下场参战,西方列强顾不上管东亚这边的事儿。
日本人瞅准这个空挡,打算南下抢东南亚的殖民地,为了放开手脚,日本高层下令赶紧解决中国的战事。对国民党玩诱降那套,对华北的八路军根据地,直接下死手搞三光政策,潘家峪惨案就是日军暴行里戳人心窝的一笔。
潘家峪本来不大,只有两百多户一千七百多口人,曾经是八路军十二团的驻地,位置还卡在山头上居高临下。日本人好几次过来围剿八路,都靠着地形吃了大亏,折了不少人,早就把潘家峪恨到骨子里了。
要不是村里出了个叫潘惠林的地主汉奸,偷偷给日本人通风报信说八路当时不在村,日本人也没那么容易摸到这里来。1941年1月25日早上,两千多日伪军把潘家峪围得水泄不通,全村一千五百多人都没能跑出去。
日本人把所有村民赶到村子西头的大坑里,逼着大家说出八路军械所、印刷厂的位置。不管是威逼利诱还是严刑拷打,愣是没有一个人开口说话,年轻小伙子们都攥紧了拳头,就等着找机会跟鬼子拼命。
日本人看出了不对,玩了个缓兵之计,把所有人都赶进了地主潘惠林的大院里。这个大院早就被日本人布置好了,地上铺满松枝柴草,门口架着机枪,四面墙头上全站着荷枪实弹的鬼子。
到了上午十一点多,鬼子还在逼问村民,大伙翻来覆去就只有三个字,不知道。十几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忍无可忍,朝着大门口冲出去,打算跟鬼子拼个你死我活。
鬼子的机枪瞬间响了起来,院里的柴草也被点燃,整个大院瞬间变成了火海和屠宰场。手无寸铁的村民冲不过机枪的火网,纷纷倒在了血泊里,这就是震惊世人的潘家峪惨案。
这场惨案过后,统计出来的数字让人掉眼泪,被围的1513人里,1287人被杀害,当场活下来的只有276人,其中89人是重伤。加上提前突围和重伤活下来的,总共也只有466人,31户人家绝户,1100间房屋被烧得片瓦不存,所有财物都被鬼子抢光。
活下来的人没被吓垮,把复仇的种子深深埋在了心里,就等着哪天能讨回血债。惨案发生的第二天,冀东的党政军领导人就带着八路军十二团赶了过来,安抚救治幸存者,当场就有12名幸存青年报名参加了八路军。
同年三月,二十多名潘家峪幸存青年自发组织了三个抗日复仇小分队,跟着八路军一起打鬼子。周边村子里,好多跟日伪有血海深仇的年轻人,都纷纷过来投奔,没多久队伍就发展到了一百二十多人。
离潘家峪只有一山之隔的上水路村,多数村民都和潘家峪乡亲沾亲带故。潘家峪出事之后,第一个赶过来救人的就是上水路村的乡亲,不少幸存者之后也暂时住在了上水路村,自家亲人被害,这些年轻人当然要加入复仇团。
同年5月5日,冀东抗日领导人来到潘家峪,召开了有各村群众参加的追悼大会。会上,冀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正式宣布,三个复仇小分队合编为潘家峪抗日复仇团。
这支满是仇恨的队伍刚成立,就干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儿。复仇团配合八路军十二团,在冀东军分区参谋长兼十二团团长曾克林的指挥下,设伏围歼了一队鬼子,带队的正是血债累累的佐佐木二郎。
当时佐佐木二郎带着一百八十多个鬼子,押着一百四十多辆运粮车,正好一头撞进了埋伏圈。曾克林一声令下,复仇团的机枪步枪一起开火,子弹像狂风暴雨一样泼向公路。
鬼子根本没料到会在这里遇上埋伏,瞬间乱成了一锅粥,人撞马,马踩人,没等开打就自乱阵脚。八路军五连趁机冲了出来,插到鬼子和伪军的中间,伪军本来就不想给鬼子卖命,一看八路来势凶猛,转头就跑,留下鬼子独自挨打。
整整打了五个小时,一百八十多个鬼子被全歼,还俘虏了一百多伪军,佐佐木二郎也被当场击毙,潘家峪一千多乡亲的血债,总算讨回了第一笔。
1942年8月,潘家峪复仇团正式编入八路军战斗序列,成为八路军冀东军分区第十二团独立连。1943年7月,独立连又改编为冀热辽军区十六军分区七区队二连,继续在抗日战场上和鬼子死拼。
参考资料:历史研究 论潘家峪惨案的三大特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