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补贴制度来了,生育率会提高吗?
作者:李弯湾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答案就是两个字:
不会。
可以说,这几乎是一个神仙来了都救不了的问题。
生育率这个东西,能止住不下跌,就已经是非常非常成功,更不要说什么提升了。
韩国从2024年开始,生一个孩子,一次性奖励一万块(人民币,下文提到所有涉及钱的事,都已折算成人民币),1岁以前,每个月补贴5000块,之前是3500;1—2岁,每月补贴2500,之前是1800。
韩国的收入中位数1.2万,这个补贴不少了。
父母都可以享受18个月的带薪假期,总补贴为16.35万。
一些地方政府还有自己的政策,比如仁川市从孕期到孩子18岁,累积补贴55万;
一些大企业也有自己的补贴,三星、LG一胎奖励5万块,富荣集团每胎奖励55万。
除了这些补贴,还有的福利是:
5岁以下的托育费全免,新婚夫妇购买保障房利率是0.4%。
结果呢?结果就是韩国的总和生育率依然在0.75以下,全球垫底。
再看看德国。
德国的女性预产期前6周和后8周,可领取“母亲工资”,与原工资相同;
父母可申请最长36个月的育儿假,期间享有不被公司解雇的权利;
孩子从出生到18岁,每月可领2000多块钱,孩子要是上大学的话,可领到25岁;
还有奶粉补助,可领18个月,每个月差不多2500块。
结果是什么呢?
结果就是,2024年,德国籍的女性总和生育率只有1.23,为1996年以来的最低;外国籍的女性总和生育率是1.84,连续7年下降。
我觉得韩国和德国都还不是特别能说明补贴救不了生育率这个观点,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芬兰。
芬兰是联合国评定的连续8年蝉联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他们的育儿补贴政策是:
1、父母双方都可以享受320个工作日的育儿假,也就是1年零3个月;
2、一胎每个月领780多块钱,二胎870元、三胎1100元、四胎及以上1350元,单亲父母每月多领520多块;
3、年满一岁的孩子可进入市政托儿所,每月补助1600多块,不送去托儿所自己带的话,可申请更多育儿津贴。
这个补贴,看起来不痛不痒的,感觉还不如我们的每月300块,毕竟芬兰的大部分人的工资都是税后2万多块每个月。
但是,别忘了芬兰是世界上福利最好的那几个国家之一,医疗几乎全免费,就连心理咨询都是免费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博士全免费;失业、养老也完全不用担忧自己活得没尊严(注意,不是担心自己失业了、老了活不下去,而是不用担忧自己没尊严,因为失业补助和养老金都很高)
就这么一个人类福利的天花板国家,生育率如何呢?从2010年到现在,几乎一直都在下滑,总和生育率从2010年的1.87下降到2023年的1.26,照这个节奏下去,赶上韩国也不是没可能了。
所以,补贴也好,高福利也罢,不仅不会提升生育率,甚至会导致生育率下降,这跟大部分的直觉是相反的。
很多人现在的观念是,不想生孩子,是因为没钱、压力大、担心生下来养不好,要是福利好、要是不缺钱,他也会生一堆。
事实上就是,人越不用为生养孩子担忧,他就越不想生孩子。
就像你现在一个月挣5000块钱,你会不会想,假如你一个月挣5万,你一年到头不休息、一天工作16个小时你也愿意?
但是,等你真的一个月5万的时候,你很可能每个月只想上一个星期的班,甚至上班半年玩半年。
经济越是发展、社会越发达、越公平、机会越多,人们就越想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是生孩子。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