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随便印点绿纸,就能换回来全世界的好东西?咱们中国人辛辛苦苦造衣服、造鞋子、造手机,卖出去换回来一堆美元,感觉总有点亏。其实这里面藏着美国最狠的一张王牌,不是航母,不是核弹,也不是芯片,而是全世界买石油都得用美元。
这张牌美国攥了几十年,打得全世界没脾气。但谁能想到呢,这张看似无敌的王牌,最近这些年居然被一个国家给捅了个大窟窿。而且这个国家还不是什么超级大国,就是那个天天被美国制裁的伊朗。更有意思的是,伊朗自己其实也没捞着什么好,国内经济还是一团糟,老百姓日子也不好过。
但就是在跟美国死磕的过程中,无意中帮了中国一个大忙,击穿了石油美元单一结算壁垒,大幅降低美元制裁的杀伤力。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事,看看伊朗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以及这对咱们普通人来说意味着什么。首先得说说,为什么全世界买石油都得用美元,这事是怎么来的。
话说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美元是跟黄金挂钩的,你拿着美元就能去美国换黄金,所以大家都信美元。但后来美国印钱印太多了,黄金不够换了,干脆就不跟黄金挂钩了。
这下麻烦了,美元没了黄金背书,大家还凭什么信它?美国也着急啊,得给美元找个新的靠山。找来找去,就找到了石油。
当时美国跟沙特达成协议,说你以后卖石油只能收美元,我呢,给你提供军事保护,保证你政权安全。沙特一想,反正自己也打不过以色列,有美国罩着也挺好,就答应了。其他石油国家一看,沙特这个老大都用美元了,那我们也跟着用吧。
就这样,全世界的石油贸易就都用美元结算了。你可别小看这事。你想啊,全世界哪个国家不用石油?工厂要烧油,汽车要烧油,飞机轮船都要烧油。既然石油必须用美元买,那每个国家都得攒美元。
怎么攒美元呢?就得把自己家的东西卖给美国,赚美元回来。美国呢,只要印钱就行,纸能值几个钱?所以相当于美国用一堆绿纸,就换回来了全世界的真金白银。而且更鸡贼的是,美国还能通过加息降息来收割别的国家。
比如美国一加息,美元就变值钱了,全世界的钱都往美国跑,别的国家就容易发生金融危机。等别的国家资产跌得差不多了,美国再降息,美元又流出去抄底。一来一回,别的国家几十年的家底就被美国薅走了。
所以说,石油这东西绑定了美元,就相当于美国攥住了全世界的命根子。这张王牌,确实够狠。那伊朗又是怎么跟这事扯上关系的呢?这就得从伊朗和美国的恩怨说起了。
1979年伊朗闹革命,把亲美的国王给赶跑了,从此就跟美国成了死对头。美国呢,也没客气,各种制裁往伊朗身上招呼,经济制裁、金融制裁、能源制裁,能用的都用上了。特别是最近十几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越来越狠,连伊朗的石油都不让卖了。
美国的如意算盘是,把伊朗的石油出口掐死,让伊朗赚不到钱,时间长了国内经济崩溃,老百姓造反,政权自然就倒了。这招对很多小国家都管用,但对伊朗,好像不太灵。
伊朗也是个硬骨头,你不让我用美元,那我就不用了呗。你不让我卖石油,那我就想办法卖。反正不能让你掐着脖子等死。
那伊朗是怎么卖石油的呢?办法还挺多。比如偷偷卖,通过第三国转一手,或者走地下渠道。但这不是长久之计,量也上不去,还容易被美国抓把柄。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办法,就是不用美元结算了。既然美国不让我用美元,那我用别的钱行不行?比如用欧元、用人民币、用卢布,甚至直接以物易物,用石油换别的商品。这其中,人民币用得越来越多。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而且中国经济实力强,人民币也比较稳定,用起来方便。
就这样,伊朗卖石油给中国,收人民币,然后用人民币从中国买各种商品,衣服、鞋子、手机、机械设备,什么都买。
整个过程都不用美元,美国的制裁自然就没那么好使了。你可能会说,不就是伊朗一个国家不用美元买石油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哎,这你就错了。
伊朗这事,看似是个小事,但它带了个头,示范效应太大了。你想啊,以前全世界都默认,石油就该用美元买,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从来没人怀疑过。但现在伊朗跳出来说,你看,我不用美元,石油不也照样卖吗?虽然过得差点,但至少没死。那其他国家心里就会打鼓了。
特别是那些跟美国关系不好的,或者被美国制裁过的,比如俄罗斯、委内瑞拉、朝鲜这些国家,他们早就想摆脱美元了,只是一直没敢第一个吃螃蟹。伊朗这么一带头,大家就看到希望了。原来不用美元也能活,那还等什么,赶紧跟上啊。
而且美国这些年也确实有点过分,动不动就用美元霸权制裁别人,看谁不顺眼就把谁踢出美元结算系统。把很多国家都得罪了,大家嘴上不说,心里都憋着气呢。
所以你看,最近这些年,不用美元结算的国家越来越多。俄罗斯卖石油,收人民币、收卢布、收印度卢比,就是不收美元。
沙特也开始松口了,说可以考虑用人民币结算一部分石油。还有很多国家,互相之间做生意都用自己的货币,绕开美元。这股潮流,现在有个词叫"去美元化",意思就是大家慢慢都不用美元了。这股浪潮里,伊朗虽然不是最主要的力量,但它确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起到了很重要的示范作用。
那为什么说这是替中国废掉了美国的王牌呢?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咱们中国得到的好处确实不少。首先最直接的,咱们买石油更方便了。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每年要花好多钱买石油。以前都得用美元买,咱们就得攒一大堆美元外汇。这些钱放着也是放着,还得担心美元贬值。
现在好了,越来越多的石油可以用人民币买了,直接用咱们自己的钱,多方便。人民币在国际上越来越好用了。以前人民币主要在国内用,国际上用得不多。现在不一样了,石油这种最重要的大宗商品都开始用人民币结算了,其他国家自然就更愿意持有人民币了。
用的人多了,人民币的地位自然就上去了。还有,美国的制裁没那么好使了。以前美国一生气,就把别的国家踢出美元系统,那个国家立马就没法跟世界做生意了,特别狠。
现在不一样了,就算被踢出美元系统,还可以用人民币、用其他货币,美国的制裁威力就大打折扣了。当然了,咱们也不能把功劳都算在伊朗头上。去美元化是个大趋势,是很多国家共同推动的,也是美国自己作的。
美国要是不那么霸道,不天天拿美元制裁别人,大家也不会这么着急摆脱美元。但伊朗在里面确实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它相当于一个试验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就算被美国全面制裁,就算完全不用美元,也照样能活下去。虽然日子苦点,但至少不会死。你可能会问,伊朗为什么要这么做?它是故意帮中国吗?那倒不是。伊朗主要是为了自己活命,被美国逼得没办法了,才出此下策。
它也没想到,自己这么一搞,居然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还无意中帮了中国。这就叫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伊朗本来只是想跟美国死磕,保住自己的政权,结果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居然把石油美元这个铁桶阵给捅了个窟窿,还帮了中国一个大忙。
而且你发现没有,最近中东的局势也在变。以前美国在中东说一不二,谁都得听它的。现在不一样了,去年中国还促成了沙特和伊朗和解,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想象的事。这背后其实也跟石油美元有关系。以前沙特这些国家必须靠美国保护,必须用美元卖石油,所以只能听美国的话。
现在不一样了,他们可以用人民币卖石油了,也可以跟中国合作了,对美国的依赖自然就没那么强了。当然了,咱们也不能太乐观。当前全球约 80% 原油交易依旧以美元计价结算,石油美元体系只是出现裂痕,远远没有到崩溃瓦解的地步。美元现在还是全世界最主要的货币,国际贸易、金融市场大部分还是用美元。
人民币想要赶上美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方向是对的,趋势是好的。美元霸权正在慢慢衰落,人民币正在慢慢崛起。
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慢,可能会有反复,但大方向应该不会变。而且你想想,美国现在为什么这么着急对付中国?又是贸易战又是科技战,还在芯片上卡我们脖子。
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感觉到了威胁,感觉到自己的霸权地位不稳了。特别是人民币要是真的国际化了,那美国的好日子就真的到头了。但着急有用吗?估计没用。历史的大势,不是谁想挡就能挡住的。最后说一句,伊朗这事挺有意思的。
一个被美国制裁了几十年的国家,天天被美国打压,结果无意中反而帮了中国大忙,还动摇了美国的霸权根基。这世界上的事,还真是充满了意外。
当然了,咱们也不能因此就飘了。美国还是很强大的,咱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追赶。但至少,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方向。只要咱们自己好好发展,踏踏实实往前走,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信源:
《央视新闻 —— 中国斡旋沙特伊朗恢复外交关系》
《人民日报 —— 国际能源贸易呈现 “去美元化” 趋势》
《新华网客户端 —— 石油美元体系诞生与美沙 74 年秘密协议解读》
《国家发改委 —— 美元霸权外溢冲击中东多国经济》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