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会上,住建部发布了两个措施:
第一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市老旧小区都要纳入城市更新范围,因地制宜实施改造。
第二是准备把新建住宅层高的标准从“不低于2.8米”提高到“不低于3米”。
但是这两个措施都比较奇怪,第一就是拆迁,这个完全就是看地方政府是否有钱,以及开发商是否有利可图,并不是政策要求就能干的。第二个就是新建住宅层高从不能低于2.8米上升到不能低于3米,但其实现在新建住宅大多层高都是不低于3米的,这个时候改个标准意义不大。
那这个时候的表态,意义是什么呢?
我觉得目的在于,更好的卖新房,维持土地财政。
现在房子不好卖了,价格降了几年,去化周期越来越长。如果没人买新房,那么开发商就不会拿地,政府就没有卖地收入,财政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如果总需求没有增加,甚至在下滑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告诉消费者,你们需要买新的产品更新换代。就像手机不断地出新款,就算大家不缺,也得去买最新的。房子也是一样,需要不断地推出更新更好的房子,才能吸引购房者去买。
比如之前是100平米的两房,现在升级成100平米的三房,更实用。
比如之前是涂料外立面,现在升级成干挂石材,更耐用。
还有小区会所、空中花园等等,都是一些为了把房子造得更好的创新。
但是尴尬的是,能用的创新早已经用完了,现在开发商很难有啥颠覆性的改变。现在要想有新的创新,很难很难。
那如果没有新的创新,该怎么说服购房者新房比二手房更好,让大家去买新房呢?
实在的东西没有,那就只能整虚的。
特别典型的例子,就是之前吹上天的“第四代住宅”。这个第四代住宅天然就有升级换代的意味,这不就是说比之前的三代住宅要好吗?
但是实际上,第四代住宅就是阳台大一些,得房率高一些而已。名义上送面积,实际上降房价,跟之前的人车分流这类真正能提升生活品质的创新相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包括现在说的要进行老旧小区更新,以及提倡的新的“好房子标准”。其实3米层高早就普及了,但是现在也要提出来,其实就是人为制造一个观念:之前的二手房比不上现在的新房。
新房更好,所以要买,本质上就是人为制造需求,吸引大家买新房。
现在新房越来越贵,相对于二手房早就不再有性价比。而且新房还有个交房周期,还要承担烂尾楼的风险,至少也要有偷工减料降低配置的风险,所以在市场上还真不一定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二手房受欢迎。
现在新房越来越难买,去化周期越来越长,要两年多的时间才能把市面上的房子卖掉。这对房地产商来说,压力非常大。现在得寒冬下,卖掉手上的房子回笼资金,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至于说参加土拍去买新的地,那根本就没有这个动力。
所以现在宣传新房的好,也是大势所趋。只有新房能卖出去,地才能卖出去,才能有卖地收入补贴财政。
所以说这件事在我看来,就像是牺牲二手房,救新房。毕竟你是将新房和二手房对比嘛,只有强调二手房差,才能突出新房的好。
至于你说,二手房的房价要是被带崩了咋办?
那其实是无所谓的,新房才是影响财政收入的来源。现在又没有房地产税,二手房的房价高一点还是低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从大家现实中的反馈来说,不得不说这一招确实有效。现在已经有很多舆论在说,之后二手房要被淘汰掉,会变得越来越不值钱。应该赶紧卖掉二手房,去买新房。
土地财政问题,迎刃而解。
更多内容,欢迎加入知识星球《谭谈财经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