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也讲很多节制欲念的道理,佛法是修出世间的解脱法门,更应该了解男女的贪爱,为生死的根本。所以,必须经常返照这念心,慢慢地心就能够平静下来。心平静、澄净了,自然就能得到解脱。佛法有大乘、小乘。以小乘来说,修道之人必须离开家庭、离开社会,离开一切名利,再去修行求证真空,称为“离俗求真”。大乘则是“即俗即真”,名不一定是坏事,有了名声而不贪着,借此因缘来弘扬佛法、护持三宝,作种种佛事。就是真正的菩萨行。
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为了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建设道场,使佛法广传,就要借由种种因缘来做一些正面的宣传,这样一来,名就不是罪过。所以,一切都是这念心的运用,有了名而不贪着,借此因缘广作佛事,就是真正的菩萨行。有些人不了解这个道理,认为既然名利是一种罪过,干脆躲避人群,不愿意承担弘法的重担,认为这样才是不好名利,假使每个人都是这种想法,佛法就灭掉了!
师父出家之前,看了很多小册子及论著,认为不作住持、不作当家、不建道场,才是修行人。所以出家以后,在大觉寺住了两年,就到外面去行脚。行脚途中,也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现象。有一天晚上,去一个道场挂单,对方说没有地方可供挂单。我说:“没有关系,有个地方可以坐一坐就够了”。于是他们就把师父带到一个地方,说:这地方好不好?一看,是一个很大的笼子。
我说:这是什么笼子?这么大!他们说:“这是养鸡的笼子,今天把鸡都卖了,笼子正好空着,你可以到里面去坐”。经过这件事情,才知道以前的观念是错误的。现在的道场很多,当中也有邪知邪见的,假使不建道场、不作住持、不作当家,佛法可能就被这些邪知邪见给毁了。所以观念要调整过来,不是为了自己的成就而来办道场、作住持、收徒弟,而是为了佛法的命脉。
有很多内容并不是佛知佛见,只是作者自己的看法,所以不一定正确。在过去,不需要出家众来建道场,完全由在家居士供养,但现在的因缘与过去不同,必须调整观念来因应时代的改变。我们现在不但要建道场,而且要建更大的道场给更多人来修行、用功;不但要收徒弟,而且要收更多想要修行的人……目的就是使每一个人都能够深入佛法、了解佛法;明白这些道理,就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是一体两面的。
所以,对于名、利,不是不要,而是不贪。想想看,如果我们没有钱,要住在什么地方?吃什么?穿什么?在这个时代随顺因缘运用名利,为大众、为道场、为佛法做更多的事,不但没有罪过,还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大众都很有道心,想打坐、听经闻法,这是好事情,但也有很多人不想担任职务,认为这是好名图利,甚至有人告诉师父:师父!人家称您为禅师,您应该去打坐,不要建设道场了。
这些观念都是错误的,由于知见没有圆融所产生的执着,如果大家都如此,谁来弘法办道,众生如何能听闻佛法?佛经中提到,出家比丘、比丘尼要成就三件事情:第一,修福报,也就是修善法。第二,博学多闻。第三,修习禅定。明白这些道理,不论做任何事情,都能够很圆融、很自在。
建设道场、弘扬佛法,是荷担如来家业,是出家人的本分事。有因缘,就一定要去做,只是不贪着成就,这是最重要的。所以,知见要圆融,祖师云:“巧把尘劳为佛事”。有了名利,借着声名的因缘,成就功德、成就道业、成就佛事,这就是菩萨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