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视频
我们学佛的人都认为有菩提可求、有涅槃可证才发心学佛,如果学到最后竟是一无所得,那究竟学佛学的是什么?其实这正是修行人的境界问题。我们凡夫都是从世俗的角度、从我们的习气来看待问题,认为有一个可以修的东西,有一个可以得到的东西,认为有一个菩提可得,有一个佛可以成,其实你不知道你本来就是佛。佛所讲的千经万论,就是让我们的佛性你自己能够看得见,能够照得着。
我说看得见也是一种比喻,因为我们每天不见我们的佛性,我们的佛性处处放光,但是我们看不见。所以我们还要从外去求一个,佛就跟我们说了,你把一切都放下,你的佛性自然显现出来。就像你拨开云自然就看见一个太阳,天空当中本来就有太阳,云好比我们的染污,你把染污放下太阳自然出来。而不是说我们一定要拨开云,再去修一个太阳出来,那不就是头上安头了嘛。大家能听明白吧,拨云见日,学佛就是这么直截了当。只要你的心空荡荡了,空了,你的清净本性、你的光自然就出来了,你的太阳自然就出来了。不要额外再去求一个涅槃、再去求一个智慧、再去求一个佛,那些都是有相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等到我们真正彻悟诸法皆空的境界时,自然能悟到真净妙觉的无漏智都是我们的真如自性的显露,何尝有什么智?又有什么得?都是我们本来具有的,拨云见日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摘自 宏圆法师《心经》讲记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