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挥挥手告别,我走到学校门口。出门时,最后回过头来再看一眼。非常熟悉且永远难看的学校大门,长且宽的、绿色植物稀少的西大街,新改造的公共图书馆,不远处的学校食堂、教学大楼、大礼堂,南校区。大二那一年的一个黄昏,在阳台吸烟,学校里绿意盎然情意浓,微风习习。

二傻子过来蠢萌,玩耍几下后,我们看见楼下或颠或扭或袅婷或狂放经过的女孩子们,趴到阳台闲扯。我说,数年后我会想念这儿的生活的,还有你们几个。二傻呵呵了两声。

而在那一个独自一人走到学校门口的时间点以前的一天,凌晨,我到女生寝室去,帮她整理好行李箱,领着她的手,一路走到现在站着的位置。打电话叫来的的士等在那里,来得真早。

我把行李箱放进去,我们最后相拥了一下。她说了好多深情的傻话,我逐一点点头,然后目不转睛地看见她上车,一直到车开远到看不到。我告诉过她,我已经准备好了结婚的新房。但我也知道,我们要过去了。

那天,这些年来头一次,我流下了泪水。

我一直想跟她说。傻丫头,如果有来生,我还会回到这儿等着你,还会继续在大一校运会看到你的时候走过去,别脚地搭讪你。还会继续义无反顾地去追你,在乎你。还会继续把自己最真诚的心捧给你。

曾经的我是真的想过要跟她一辈子的,只不过我们到头来没有逃过毕业季也是分手季的残酷无情定律。我承认所有的看起来命里注定实际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结果,我的确少了点勇气,但是分手已经是事实。

毕业的那一晚我在西单站扶着墙狂吐,头晕眼花。酒使人软弱无能,聚餐后在量贩ktv我一次又一次在手机里输入想你了,再一次又一次删去。而当吐到长大衣脏乱的时候,我终于克制不住打给你。我都吐露了些什么早已忘记了,只记得你说你恨我,而我说我爱你。关于毕业,最让我伤心的,就是从这以后,我再也不能忘记你了。

最怕分别,但是这一生当中最逃脱不了的就是分别。不愿意毕业,但是再美好也终究会有散场的一天。我们一直都是那样成长过来的不是吗?仔细地想来,我们仿佛都是在不得已地推着向前走,每一场别离都是我们不可以控制的,总算融入了中学生活,却要不得已分散,和很多人选择了到不同的高中就读。总算交到了可以一辈子的朋友,却要面临着到不同的大城市上大学。总算遇到了那一个真心喜欢的人,却要在四年后再一次面临着分开。

总以为早已已经习惯了离散,但是真的到那一刻浓浓的舍不得。分别总是伤感,但是实际上每一场分别也是一场过滤,岁月会把值得的人留在身边,那些离开了的就放他们走吧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