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黄卫强
来源 | 汽车服务世界(ID:asworld168)
笔者最早知道的联盟倡议,是在零几年的时候,彼时汽车4S店刚刚开始在一二线城市迅速崛起,遍地开花,一座座汽车城拔地而起。传统的独立售后第一次在连锁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体系下感觉到了压力,行业的有志有识之士开始考虑组建联盟,进而发展成连锁,以此自保。
当时的“珠海笛威欧亚汽车科技”(以下简称珠海笛威),在汽车售后管理、技术培训和ERP软件方面十分有影响力,以修理厂为主要目标的会员客户遍及全国。
因此有意想把全国各地有实力的会员客户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全国性的汽修联盟,当时笛威的会员大多数都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修理厂。不过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具体原因笔者那时候入道不深,不是很清楚。
2010年前后,随着中国汽车销售增量的不断跃升,独立售后也开始了第一次转型升级,杰出代表是以广州华胜和中鑫之宝的豪华车专修连锁。而传统的独立售后好多还是在一次次的公务车和车险改革以及转型私家车的泥潭中苦苦挣扎,学习华胜和中鑫的成功者并不多。
2014年,江苏张家港的九易汽车连锁,首创成功的完成了从联盟到连锁的转型升级。一时间引得全国各地同行纷纷组团前往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回去后照猫画老虎,全国各省、市的汽车维修联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席卷全国,大有天翻地覆之势。
最近两年,平台开始发力冲刺,四处攻城掠地,跑马圈店。传统维修企业倍感压力,于是有志之士或者野心家再次祭起了联盟大旗,四方奔走勾连,期翼组联盟以自保,或者抗衡,或者做大,不一而足。
纷纷扰扰将近二十年了,全国各省各市都有类似的动作,而且经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然而,成功者寥寥!
为什么会这样?笔者今天把自己的分析分享给大家,欢迎吐槽拍砖。
01
平台是来革命的,你却只是想保住自己的饭碗,或者乱中摸鱼。
每个进入汽车后市场的平台,不管人家内心是如何想,口号那是很响亮的,目标远大,是为了带领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是革命,是生产力的升级和生产资料的重新分配。
再看看联盟的发起口号,本身就是被逼着从舒适区走出来,心不甘情不愿,面对气势汹汹的互联网和资本的杀气腾腾,未战先气势弱三分,口号跟内心想法倒是很一致:抱团取暖!
骨子里还是想回到解放前,不要折腾最好。
想想都可怜,冬天太冷了,自己发热不够,得大家一起才能不被冻死,给条活路呗!有的还给自己整一句:哀兵必胜!这还算有胆气的。
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为啥屡屡失败?因为农民有思想局限性,或者说格局太低,闹起义就是为了抢钱抢粮抢女人,上位了比原来的统治者还残暴,又因为无知,更显得可笑。
比如下面这个某地X协会发起的:
里面的条款,比之目前的任何一个头部平台,还要扯淡,每一个条款充斥着野蛮、无知,对公平公正的践踏更是无所顾忌。
记得笔者当年参加一个联盟的发起会议,会上有提出这样一个条款:联盟的修理厂员工不准跳槽到加盟的其他修理厂,其他修理厂也不准接收。
笔者当时就想:简直是倒退反动,这样的联盟还是没有更好。
封建时代的行会就是这样的,强制限制人身自由,束缚了生产力,所以被历史淘汰了。不想在21世纪的新中国还能看到有人提出来。我们的很多同行,人虽然生活在21世纪的中国,脑子还是在“我大清”没带回来。
区域联盟属于自下而上的变革,这样的变革,发起人或者发起团队要带领一群文化和素质高低不等,其心各异的乌合之众,而且他们之间还是互为竞争对手。
02
作为领头羊,或者领袖人物,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有超强的人心把握能力,有格局有眼光,还要有适合的环境,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是因为那时候的中国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饭都吃不饱,为了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就值得抛头颅洒热血。
没到快饿死的时候,你去喊什么吃饭穿衣的口号,谁理你?
大家都不缺吃少穿,革命性天生就不强,各自家里还有一摊子事情等着回去处理,大家的合作基础本就不牢靠。
发起人或者领头者各方面能力不足还是其次,野心勃勃想拿同行做踏脚石的也是不在少数。
先天不足,画出来的饼也是贫瘠的可以,基本如出一辙:
1、配件集采
2、钣喷集中
3、车险集中
为啥笔者只写了这三条?其实还有不少,比如技术互相支持,统一价格,统一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互相帮助等等。笔者觉得比这三条还扯,就不一一分析了。
首先配件集采方面,最多也就是一起跟配件商签一个协议价,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渠道,很难说谁更有优势,或者说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命脉交给别人。至于有的把饼画得更大的,自建供应链,当笑话听听就算了,千万别当真。
然后是钣喷集中,其实成功的钣喷中心,业务量基本上来自保险公司,然后是修理厂和钣喷中心的自行协议,跟联盟也是毛关系都没有。而且联盟联合做的钣喷中心,笔者见过的,基本上失败是大多数,因为各人私心太重,互相忽悠。
车险集中,原本这块最热门,因为修理厂对保险公司没有话语权,很憋屈,于是想把车险集中起来,这样就会有话语权了。其实大家应该想想为啥没有话语权?
因为修理厂能够做出来的续保订单在该保险公司之于当地的体量来说,实在是不值一提,增值服务和事故送修只是拿来哄哄你的。除非把几十上百的修理厂车险客户资源集中进行开发,公司化操作,当然这样的成本和风险蛮大,而且还是会面临利益分配的问题。
各地也曾经出现利益分配不均互相撕逼的情况,为什么呢?当然发起人格局低和私心重是其一,集中那么大量的资源,需要很多修理厂和门店,但是打下来的粮食就只有那么多,不够分。
曾经跟快准车服CEO海哥讨论过这个话题,他说汽车后市场区域联盟自身的局限性太大,首先是老大没实力,其次是没格局。
譬如当年的苏联和欧盟,苏联其实也是联盟,全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有15个加盟共和国,但是老大俄罗斯就可以吊打所有加盟共和国;欧盟一直是一盘散沙,然后还有英国这个著名的欧洲搅屎棍,奉行的就是自己不做老大,但是谁想做老大就联合其他人干他,拿破仑也好,威廉二世也罢,还是小胡子,最后都饮恨落败,欧盟各国没有一个是可以强过所有成员国的。
然后又说西游记的取经四人组,也算是一种联盟,虽然也有八戒这样的搅屎棍,沙僧这样的闷葫芦,孙猴子这样能做事也能闯祸的,但是主要还是因为唐僧的意志坚定,理想远大:求得真经,脱众生于苦海。并且亲身践行,坚持克己,被妖怪捉来捉去,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意志坚定,虽百折而不挠。
还因为唐僧背景的强大,如来的二弟子金蝉子转世,大唐皇帝钦赐的御弟,天上地下都有人护着。要不然,别说妖怪,说不定刚开始就被最得力的先锋孙猴子给打成肉泥了。没有超强的实力,还想做老大,分最大块的肉,可能吗?
最后,传统的后市场联盟,发起方往往本身就是同行从业者,互为竞争对手,有利益冲突,这样的联盟基础在哪里?
综上,汽车后市场的绝大多数联盟,都是固步自封,甚至是开倒车的产物,不值得期待。
更像是冬天里的童话,实际作用也就是心理上的安慰,阳光底下很快就化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