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最好的人生状态是什么?
网友的回答可谓五花八门,大部分都是:
“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想干嘛就干嘛,想不干嘛就不干嘛”“奋斗,奋斗,拥有数亿财富”之类。
在这样的观念下,每天人们要么忙忙碌碌不知所终,要么闲到无聊度日如年。
中华文化的精髓就在于平衡,一阴一阳之谓道。物极必反,无论太闲或者太忙都不是人生的正常状态。
可究竟怎么就是正常的忙,怎么就算正常的闲呢?能够和自己、和这个世界和谐相处,你就能游刃有余地把握闲与忙的节奏,享受自在快乐的人生了。
太闲,容易毁掉一个人
废掉一个人,就让他闲着,闲着,闲着。
有人说,废掉一个人最狠的一招就是让他闲着,鞭策从来不是磨难,闲的自生自灭才是对懒人最狠的报复。
一个人的到底配不配得上自由,放个假就知道。
一个人到底有多自律,给他一点自由就知道了。
世间真正的自由很贵,你得先问自己行不行。
一个人太闲,就失去了奋斗目标,没有了前行的动力,那么他就会慢慢开始废掉了。
人不能闲下来,有能力的话,给自己一点事情做,生活才会更有意义,人一旦闲下来,离变成废人也就不远了。
太忙,在高压下垂死挣扎
忙,似乎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标识语。
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忙着工作,忙着带孩子,忙着学习。
熟人相见总会问,最近忙不忙?没有一个人回答不忙,最不济也是个还那样,还行,老样子。
不忙是不正常的,甚至是无能的表现。很多人认为,忙碌起来是一种真实,这句话不错,但是过于忙碌,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
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身体的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当一个人过于忙碌的时候,身体就会处于超负荷的状态中,就像一个机器不断地运转一样,久而久之一定会有零部件损坏。
太忙的人就会变成一个机器,这是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任。
太闲和太忙,都不是好的生活
是的,我们总是跟着外界的灌输和指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不断奔跑,害怕自己掉队。再加上各种各样的人生太闲就会荒废的论调,让我们越来越忙,也越来越焦虑。我们害怕太闲,却又忘记太忙带来的危害。
当透支了一切,无法挽回的时候,才知道回过头来想一想,人生究竟有没有必要那么忙忙碌碌呢?
人生在世,欲望和追求都是无止境的,工作和生活占据了人生的全部,就会让人心力交瘁,疲惫不堪。
仅仅为了满足欲望,就马不停蹄,一年四季、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去奔跑,不给自己休息的时间;或者放下一切,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闲的长毛。
不管是哪样,都只是短暂的获取,更可能是长久的失去其它的东西。
现实生活总是要背负各种压力,但不能为了赶路,就不在乎沿路的风景,歇一歇,静一静,好好欣赏沿途的风景,释放一下心灵。其实花不了多少时间,反而能满足接下来一段征程奔跑的辛苦。
人生总是需要一些生活和工作外的乐趣,让自己的生命增加一些色彩。
不要慌乱,不要无所谓,顺应自然,给家庭多一点关爱,给生活多一点热爱,给爱人多一点痴爱,忙中有闲,动静相宜,让生命多一些体会。
有忙有闲,才是生活的完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和处世哲学,不管是忙是闲,最终都是为了生命有光彩。
所以,人生的全部不是漫无目的地投入到生命的疲于奔波中,而应该边走边看边思考,找到自己心中真正所想,然后朝那个方向一点点前进。
不要迷失方向,让自己裹足不前,最终闲的颓废;也不要耗尽一切潜能,不知停歇,让自己倒在半路上。
磨刀不误砍柴工,与其手忙脚乱忙个不停,不如适当放松整理自己的节奏,才能更有效地完成使命。
太忙,或者太闲,都容易毁掉一个正常的人。有事做,不会无聊,有所爱,有所期待,才是人生的而最好状态,经历过许多才明白,人生有忙有闲,张弛有度,才是有滋有味,真正完美的人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