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举国上下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工人农民努力发展生产,各界群众捐献武器,大家都希望援朝志愿军早日凯旋归来。但有一个地方的少部分人心怀鬼胎,那就是“功德林”管理所。

成王败寇,“功德林”里大佬云集

功德林

管理所是位于北京的一座监狱,这里占地近百亩,原来是一座宏大的庙宇,在清朝末年被改成了高级监狱,解放后,公安部接管这所监狱,并且将一些国民党的高级战犯关押于此。

在“功德林”里进行改造的都是一些“大佬”,比如一方大吏

国民党山东省主席

王耀武

,间谍头子保密局站长

沈醉

,国民党徐州“剿总”副司令杜聿明,还有黄维、王云辉等等高官,

将星云集,

不是中将就是少将,

文官显赫,副

省级

是低的。

这些人大多出身黄埔,是蒋介石的嫡系

所以这些人的思想特别顽固。

在他们眼里,蒋介石才是“天选之子”,

是正统,共产党能够最终

获得胜利就是运气好而已。所谓胜者王侯败者寇,自己吃了败仗成为战犯不假,真心归顺投降是不可能的。

有的战犯抱着“

侍二主

的迂腐思想,有的战犯在内心里觉得老蒋早晚会卷土重来,

所以当这些人知道美国打过鸭绿江的时候,内心多数是无比雀跃的。

不同战犯不同态度

在“功德林”的战犯中,

有很

多上过战场的高级指挥员,

这些国民党军官们

受过专业训练,具有良好的军事素质,就拿王耀武来说,他毕业于黄埔三期,在东征、北伐和抗日战争中都有不俗的表现,作战雷厉风行又计谋多变,对反包围、夜战、阵地战都很

擅长

被打败

觉得非常窝囊。

还有毕业于黄埔一期的黄维,他是老蒋的心腹,对蒋介石忠心耿耿,

他的军团清一色的美械装备,轻重机枪、火炮一应俱全,却在淮海战役中全军覆没,黄维被俘后自嘲是“龙困浅滩遭虾戏”。

他们认为共产党只是得民心而已,没有战略战术,也没有精良的武器,如果真遇到美军会不堪一击。

听闻此次战争在

心里

暗自

欢喜,

巴不得志愿军们在朝鲜吃大亏,让美军打个灰头土脸,好出了心中这口恶气。

更有一部分人抱有幻想,美国能够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重新大力扶持老蒋打回大陆,将他们从监狱中解救出来,让他们重新成为人上人。

当然,这些战犯之中也有明事理,识大义之人,

他们

认识到援朝

战争是关系中华民族之存亡之战,

对此忧心忡忡。

无论内敌胜负如何,不能与外来侵略者握手,国家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敌人。这些人当初就是战功赫赫的抗日将领,如今也支持志愿军的正义行动。

如参加过远征军的杜聿明,就凭借着以前与美军合作的经验,写下详细的建议书,里面有对美军装备和战术的相关介绍;还有

十八军军长杨百涛,他在

雪峰山

战役奇袭日军,有极好的战略眼光,专门写了《美军战术研究》,为志愿军提供参考。

此外有“中国巴顿”之称

廖耀湘还接受刘伯承的邀请,为军事学院

学员

上理论课

。这些战犯虽然曾经罪行累累,但在民族大义面前表现出了中国人应有的节操。

抗美援朝胜利,战犯们服了

为了对这些战犯进行改造,“功德林”管理所成立了学习委员会,每天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而且这些人每天都能从广播和报纸之中获悉到国内外的最新形势。他们也同样十分关注抗美援朝战争

抗美援朝战争从一九五零年十月起,一共打了

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凭着保家卫国,不怕牺牲

的亮剑精神

,中国人民志愿军最终取得胜利,将美军打回“三八线

,逼到谈判桌上做出让步。

“功德林

管理所的战犯们也终于心服口服。

那些土掉渣的士兵,只靠炒面雪水果腹的志愿军们,把全面武装的美军打服了。看来

自己的失败不仅仅是因为国民党失去民心,人民军队就是强大,共产党就是了不起!

杜聿明的话代表了这些人的心声

“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确实是真正

站起来了

从此之后,战犯们不再顽固不化,而是安心改造,陆

陆续

被特赦出狱,而“功德林”管理所也功德圆满,最后关闭,今天已经成为历史的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