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出品,禁止抄袭,违者必究。
咱们接着上篇来说,初一、初二、初三分别对应六畜日里面的鸡日、狗日和猪日,而到了初四,对应的是羊,女娲在第四天创造了羊,所以大年初四也就被称为“羊日”,“羊日”又有什么讲究呢?
首先讲究“2迎1送”。
“2迎”里面第一个迎就是“迎灶神”,我们都知道灶神掌管着每一家的灶火生活,在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小年这天,灶神要去天庭汇报各家的情况,而到了初四这天,灶神汇报完毕就要回来了,所以民间有习俗要在这天摆好供品,来迎接灶神的归来。俗话说“送神早,接神迟”,迎灶神也不用着急,通常是到下午才开始准备。
第二迎就是“迎财神”,确切地说,初五是财神下凡巡查的日子,人们为了表达诚意,往往在初四晚上就准备迎接财神了。过去还有“接五路”的说法,本来指的是接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了五路财神。
五路财神是哪五路呢?指的是财神赵公明和他手下的4个部将,分别是东路财神招宝天尊萧升,西路财神纳珍天尊曹宝,南路财神招财使者陈九公和北路财神利市仙官姚少司。
除了迎神以外,还有“一送”就是“送火神”,在北方一些地区民间有送火神的习俗,也叫绑火神,即在这天用玉米梗或者麦梗绑在棍子上,点燃以后从自家送到附近的河里去,代表着这一年无妄无灾。
此外,还有“2吃和1扔”。
“2吃”中第一吃指的是吃哲箩,哲箩其实就是大杂烩的意思,因为过年准备了很多年货和好吃的,常常会吃不完,于是在初四这天就把之前剩下的饭菜合到一起,形成大杂烩,就是哲箩了。
而在过去开店做生意的老板一般会在初四晚上请伙计们吃饭并发红包,尤其在北京地区有句老话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初四晚上掌柜的说官话”。因为吃完饭后,惯例是要吃包子,这时候掌柜的就要举杯祝贺,向大家说一些冠冕堂皇的所谓的“官话”,而说完官话时就要吃包子。如果掌柜的把这个包子夹给了谁,那么就意味着这个人被解雇了。所以也叫吃“滚蛋包子”,不过现在这一习俗普遍已经没有了。
第二吃就是吃烙饼卷鸡蛋。北方有句俗语说“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盒子往家转,初四烙饼卷鸡蛋”。初四这天吃烙饼卷蛋,热腾腾的饼卷着蛋香、葱香,寓意着日子将过得热气腾腾。
最后还有“一扔”,即“扔穷”。
扔穷的意思其实就是扔垃圾,因为初一讲究不打扫,而初二要回娘家,初三在家中休息,到了初四就要里里外外把家里打扫一番,收拾好后把垃圾清理出去,即所谓的“扔穷”了。
其实这么来看,一些所谓的习俗有的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习惯,而古人们却把它们都赋予了不同的寓意,使得每一项工作显得不那么枯燥了。这大概也是人们所说的一种年味儿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