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塔子在硕博求职群看到有塔友分享朋友在大专的工作经历,唏嘘不已:明明应聘的是专任教师岗,但行政、物业、后勤的活都要干,根本没有科研的时间,也没人科研,论资排辈严重。工作007,每个月却不到7k。
而青塔人才广东求职群却有塔友表示,博士毕业入职广东某高职,每月到手12k,加上年底绩效等到手年薪25-28万,她不搞科研,没paper,纯上课,这个待遇在广州的高职中甚至不算多。
前段时间,发了一篇《不是博士,连高职都快不要了》,不少塔友感慨,现在青椒卷都卷到高职去了,事实上确实如此,高职招博士,早已不是新鲜事。相比于本科院校普遍实行的“非升即走”,高职不吝啬编制,考核要求也会低很多。
如此两极分化,卷成麻花,也不禁让人好奇,在高职(大专)当老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搜集了一些高职(大专)老师们真实的生存现状,以期给想去的求职者们一些参考。
❖ 知乎用户@我本凉薄
教龄二十一年,资深讲师15年,不坐班,不带班主任,性别女。我对工作满意度很高。清闲,体面,工资凑合。
首先,代课比较少,每周最多八节课,暑假七月份放假,一般国庆节后上班。寒假一进腊月放假,正月底开学。体面不用说,知识分子,听起来好高大上。工资补助基本随行就市,该涨就涨,多了没有。职称啥的肯定需要自己付出了,看我就知道了,躺平的也不少。没有野心,没有负担的话,这个单位不错了。
❖ 知乎用户@成长夜话
入职一年了,现在每天早上醒来就只有一个想法:辞职!
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刚毕业的硕士,你的教学梦会被当场砸的粉碎。
大班上课可能上百人,小班30人左右,听你讲课的寥寥无几,对于中专对口单招的学生,你真的束手无策,上课拿着手机,抱着平板,玩着农药吃鸡,有时候会在上课过程中听到几声“TIMI”。最关键的是,你要好好备课,学校督导会不定期抽查,听你讲课,教室前后摄像头4K高清,教师的言行举止被360度无死角监控。刚毕业的研究生,尤其是男孩子,最好不要来大专当老师,温水煮青蛙,你的激情随着年限的增加逐渐消退,你拼命的讲,从外面看就是单口相声。
科研,这里也是要科研的,讲师3年后参评,但是据我了解,比我早五年入职的应届生硕士,到现在还是助教,跟我一样,为啥?文章不好发,现在核心刊物基本不接受专科教师的文章。
闲暇时间聊天,干了20年的老教师跟我说,靠教学这点工资,我可能到退休也买不起房子。基本工资到手4800,租房吃饭2000,一线城市,啥都不敢买。看到系里面的教师,上完课就出去做辅导班或者搞公司,我一个小白还在这傻傻备课,被同事看到了还说,你太优秀了。
坚持坚持,这学期结束就提出辞职,努力找好下家,年轻人要去磨练一下,也许你会说,外面的生活很残酷,但是你要知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
一,关于在职读博士。现在基本不可能了,有博士点的学校基本已经不招收在职博士,就算能招收在职博士,一般导师也不愿意要。工程博士可以在职读,但那一般是给老板读的,需要带项目、带经费进校。所以,有这个想法的同学基本可以放弃了。
二,关于博士进高职的问题。我们学校也有,一般都是在企业工作很多年,钱挣得差不多了,想找个地方过日子的。江浙一带比较牛逼的高职院校有很多博士,这类高职院校无论从师资、生源还是办学经费,放在本科层次也是有一定竞争力的。当然,竞争也比较大,每年都有有相应的考核。
❖ 知乎用户@冰糖橙子
入职一年零三个月,跟大家分享一下体验吧。
首先,跟我入职前想象的咸鱼生活完全不一样……根据我了解的其他兄弟院校的情况,并不是所有单位都这样,跟学校有关,跟系院有关,跟领导有关,以下介绍仅代表个人所在岗位。
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上课,一周大概在18-28节课,一个学期同时上两到三门,备课压力非常大,我又是上课没法瞎扯的那种老师,所以上完课就下班对我来说基本不可能,上班时间都可能备不完课,不过这个问题新老师应该都有,随着上课经验的增多会逐步解决,问题不大。
虽然最主要的工作是上课,但专任教师并不是只上课,还会有非常多的其他工作,比如学院申报各种项目、荣誉、成果的佐证材料整理,一般会要求收集各个老师的资料然后按顺序按格式要求整理,虽然不难,但非常麻烦且耗时间,再比如每年都有科研工作量的要求,得写论文、接课题,还要参加一些杂七杂八的比赛,教研室录在线课程、编教材都要参与,虽说这个活对评职称有用,但真的干不了,我还是个新人啊……
更可怕的是,我们还要带班,我们学校专任教师的职称评审条件里当班主任是必要条件,即使离评职称还早,因为各种理由,依旧拒绝不了被安排,工作内容又会增加评困难学生、助学金、奖学金、入党、入团,隔三差五去晚自习开班会,一周两次去宿舍查卫生,以及学生头疼脑热及时送医院,各种理由回家请假等等。
你以为寒暑假就能歇着了吗?太天真了,国培、省培、企业培训,也不知道怎么能有这么多培训需要参加,入职一年,参加了六七个培训,一次一周,参加个两三次假期就快结束了……并且时常接到领导的电话,整理一下这个资料吧,写写那个报告吧,想提前备备下学期的课都没时间。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问题,我想去读博了,或者换个工作,但又没有勇气,觉得过几年可能会好点。
❖ 知乎用户@暴富少女小金子
我完全没有教学梦,当大专老师完全就是因为可以摸鱼。
❖ 知乎用户@笑语盈盈
我是从设计院拿到副高去的高职,工作轻松了不少,人际相对之前简单些,不过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也不是多省心。学生不学习,不及格你比学生着急,想评正教授都要发核心主持省级课题,市厅级项目没用也不想申请了,主要报账难。感觉好难,准备躺平。
❖ 知乎用户@倪博文
我在(国有公办)高职当老师,感觉还挺轻松的,每周就14节课,3天很轻松上完,然后休4天,偶尔带带学校的比赛或者培训什么的,感觉很简单,就是评职称麻烦一点。
来源丨微信公众号 青塔人才
本公众号转载仅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告知我们更正或删除。
职业教育、高职、中职、思政、职校、技工、职高、技校、1+X、中职班主任、双师型、教学成果奖、双高校、职业本科、教学能力比赛、岗课赛证、技能大赛、课题申报、职业技术大学、职业学院、学校更名、活页式教材、普职分流
扫码进店,查看全场精品课程
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课程
支持一下,点击【分享、收藏、点赞、在看】哦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