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一提到“拆迁安置房”,就联想到“脏乱差”、“老破小”,这都2022年了,怎么还有这种思想呢?

我们家三套房,两套安置房,一套商品房,安置房我住了15年,现在还在住,所以对于安置房的优缺点深有体会,本文也会从客观角度给大家讲一下我们这的安置房,看完你就知道为啥售价比很多商品房都要高了。

安置房的优点1:物业费、停车费便宜

我不知道其他地方的安置房物业费多少,我家是0.2元/平/月,也就是说一套120平的安置房,每月物业费才24元,一年也就288元,现在去餐厅随便吃一顿都要300+,所以这笔物业费几乎没有,而我那套商品房的物业费现在涨到了4200/年,每年差好几千块钱。

还有停车问题,虽然我们属于安置小区,但车位特别多,就算大半夜回家,车位被占了也没事,旁边空余的无主车位特别多,随便停,而且很难想象每月固定车位只要20块钱,一年也才240块钱,而我那套商品房,现在涨到300/月,家里两辆车,每年光停车费就要花7200元。

商品房的物业费、停车费一年大概11400元,而安置房才768元,况且我们老宅被拆后,因为地皮租给工厂,每年还有600元的补贴,所以二者每年在物业费、停车费上就要相差1万多。

安置房的优点2:自带学区

我家安置房的学区特别方便,幼儿园是公立的,教育环境和质量都很不错,这点我很喜欢,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的区别在于“盈利性”。

我家孩子在公立幼儿园一学期3300,我朋友家孩子在私立幼儿园,一学期3800,而且私立幼儿园还会极力推荐家长购买课外教材等等,一学期大概1400左右,别的家长都买,就你家孩子不买,有些时候也不恰当,所以绝大多数家长为了孩子的成长,还是会额外支付这笔钱的,二者之间相差1900,倒也不是说舍不得1900,很多家长烦恼的是,幼儿园到底是教孩子,还是把孩子当成赚钱工具,怎么一直要买这买那?私立幼儿园把“盈利”放在首位,而公立幼儿园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压力。

除了公立幼儿园之外,我们小区的小学初中教学质量都还可以,在区内属于中上级别,而且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在一起,从家里出发,走路也就6~10分钟以内,这也是优势,毕竟接送过孩子的都知道,寒冬酷暑、刮风下雨等天气,学校近还真的很不错!

安置房的优点3:实用面积大

我家有两套安置房,分别是120平和60平,如果以商品房85%得房率来算,120平实际面积的安置房等于141平的商品房,如果以同等2万/平来算,需要282万购买141平的商品房,才能拥有120平的实际面积,而安置房只要240万。

虽然表面数据看相差42万,但如果涉及到房贷,多出42万又会产生利息,以30年商贷4.45%利率来算,42万的房贷利息总额高达34.16万,如果是等额本金,利息总额也要高达28.11万。

此外,安置房还附带车库,120平的大户车库为15平,位于跟地面相接的一楼,这是我们小区的主要亮点之一,因为能住人。

车库住人,初步一看可能对老人不好,其实不对,15平的车库可以好好装修一下,瓷砖、空调、冰箱、热水器、电视机等都可以安装,1~2个老人住在里面刚好,因为很多大户都在4~5楼,老人家爬楼梯不方便,他们更喜欢住在车库,我爸妈也说老了就住车库,还能少一点家庭摩擦。

大户附带的15平车库价值很大,如果老人愿意住车库,60平的小户就能出租,1650元/月,一年就是19800元,如果老人家不愿意住车库,车库也可以租给外来务工人员,装修好的车库每月750,一年就是9000块,如果租给理发店、小卖部等,每月大概550,一年也能赚6600,这些钱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

还有60平的小户车库,虽然只有5平方,但安放一些杂物、电瓶车、自行车都绰绰有余,变相降低了物品占用居住面积的比例。

安置房的优点4:出入不用挤电梯

以前我在39层的商品房住过一段时间,虽然是两梯四户,但上下班绝对非常痛苦,特别是大冬天,公司的上班时间是8:30,本来我最晚7:30就要出门了,但住在39楼后,7:00必须出门,因为电梯实在太堵了。

我跟我老婆带着孩子是单独住的,7:00出发就意味着6:00就要醒,大冬天还真有点起不来,如果到了楼下发现忘带东西,心情可真够绝望的,还不如直接请半天假,继续回去睡觉,而且高层商品房的电梯真是什么奇葩事都有,遇到有人把电瓶车推进电梯的,女生遇到很挤的电梯,还是老老实实等下一班吧,小区群里很多女生在挤电梯时,都遇到过咸猪手,特别是夏天。

但我住在安置房就很舒服,楼梯随便走几步就出来了,吃好饭户外带娃的热情也很高,如果是高层,我跟我老婆都懒得去楼下遛娃,等电梯的时间着实有点长。

安置房的缺点1:噪音多且大

安置小区人口众多,傍晚时分各种呼喊大叫声不绝于耳,此外不管寒冬还是酷暑,吃过晚饭后,成群的大妈会蜂拥出来跳广场舞,音乐声音有点吵,还有很多用方言吵架的,感觉就像菜场一样嘈杂。

安置房的缺点2:住户素质平均水平不高

有些老人家喜欢露天小便,难道没有厕所吗?

家里都有,可为什么还要这样呢?

有些老人的家在5楼,爬上爬下不方便,但更普遍的回答是“马桶浪费水”,所以他们找个角落就能解决,此举着实有点不雅观,有次,一个大爷无耻到想在我的车旁边小便,我看见后急忙冲过去大喊,结果老大爷还跟我吵了一架,他的意思是“这地方是你家的吗?”

我拿出手机,我说“你敢在我车旁边小便,我就敢录下来报警”,老大爷骂骂咧咧了几句,去别的地方排尿了。

再举个例子,安置小区人口众多大家都知道,自然素质低的人出现的概率也比较高,我车好好的停在车位上,是我自己的固定车位,底下有车牌号,有天竟然被人划了,划痕从车头到车尾绕了一圈,明显是故意的,我也不知道此人是谁,总之这人心理有问题,也可能是谁家小孩缺乏管教。

除了住户的平均素质不高以外,保安人员的素质也不高,有次我开车进小区,手机信号不好,打开健康码有点慢,50多岁的保安就不耐烦的用方言说道:“快点啊!别磨磨蹭蹭的!浪费时间!”

但是我住商品房进小区时,保安小哥都会有礼貌的说:“您好,麻烦请出示下健康码,谢谢!”

看完后还会说:“欢迎回家”。

对此只能说,商品房物业费贵是有道理的。

安置房的缺点3:道路拥挤,乱窜的电瓶车太多

本来安置房人就多,出小区的主干道也就这么几条,特别是疫情之后,封了很多出口,导致上下班不管是行人、电瓶车还是私家车,全都堵在一个出口。

行人跟私家车都还好,但电瓶车乱窜的行为却管不住,所以在出口的地方,总有电瓶车跟私家车、电瓶车撞倒行人的事情发生,真的都见怪不怪了。

夏季一到晚上8点,凉皮、炒面、烧烤等小吃摊摆在两边,本来好好的2车道,活生生被搞成了单车道,再加上路人跟电瓶车,驾驶技术不够纯熟的人经常会发生剐蹭,真不知这种乱象何时休……

结语

总体而言,如果自身经济条件不雄厚,可以考虑经济型的安置房,每年确实能比商品房省很多钱,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考虑到居住感受,买商品房也是上佳之选。

但很多网友把安置房贬低的一文不值,我是持反对意见的,我住了15年安置房,前几年也买了商品房,以上都是我最真实的居住感受,总体各有利弊,希望广大网友能理性看待,不要人云亦云,话说回来,有钱谁不想住豪宅,但也要考虑自身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