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呀。
最近,黄埔官宣房票停止市场化转名。
原来以为大批房票要砸在手里,但没想到已经有好几种解决方案:
1)6月30日前撤回房票申请,等回迁房交付
2)村民用房票买一手房,出证后再以二手房的方式卖给普通买家
3)发布新版征收方案,加入货币补偿
下边,展开聊聊。
首先是第一种,撤回房票。
洋田村发布通知,对已核发或未核发房票且已签约的村民,可以在6月30日前申请撤回房票。
6月30日之后,就不再受理了。
房票撤回后,停发的临迁费可按规定补回。
南岗村更早,6月12日已经发告通知,对于未网签未使用未发放的房票,都可以撤回。
这相当于新旧政策过渡期,给出的一种缓冲期。
尤其是之前房票允许市场化转名的阶段,不少村民兑换房票出来,打算套现。
黄埔有一个特殊情况,新模式旧改,补偿方式一般是回迁安置或房票安置,没有货币补偿。
| 黄埔洋城岗片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
我也问过不少村民,实操层面确实没有货币补偿可以选择的。
这跟广州其他村的情况不太一样,天河、海珠、白云、荔湾都可以选择货币补偿。
荔湾,高达3万/平,海珠2.5万/平,天河1.6万/平,白云7590元/平。
当然,黄埔确实情况特殊,早前66条村旧改算是留下了历史性难题。
有些央企接盘后,前期投入就是百亿成本,现在都无法预测什么时候才能回本,再多的钱就真的掏不出来了。
在这种情况,房票也就成为黄埔一种很现实的解法。
所以,黄埔村民兑付房票的动力才会那么强,这是最直接快速套现的手段。
当然,这也增加了市场流动性,给周边新房去库存,同时也减少了临迁费、安置房成本。
但是呢,出发点是好的,架不住市场乱象太多。
去年年末,大批房票中介下场收房票,最低6-7折,再以9折价格转卖给普通买家,赚取其中利差空间。
这就是“房票金融化”。
可以肯定的是,这在高层眼里是一个敏感字眼,黄埔区乃至全市都在年初就暂停了房票跨村转让。
直到6月,正式宣告房票市场化转名终止。
新政后,村民如果选择撤回房票,现阶段就要等回迁房安置了。
但对于村民来说,回迁房交付周期、品质、供应量同样代表着不确定性。
或者,还可以等等黄埔区5月末出台的新版征收方案。
这一版本,加入了选择部分货币安置的选项,还有各街道的货币安置补偿标准。
总之,比起无法弃产的设定,村民至少可以有新的选择。
再有,就是近段时间传得沸沸扬扬的村民代持房票买房的方法了。
我大致做了一个流程图,方便大家理解:
大致上,就是买家选好一手房,然后让村民兑现房票,再用村民的名字去买房,同时配合一定资金监管手续。
等到房产证出来后,再以二手房形式转名给买家。
至于二手税费,有的是买家全付,有的是各付各税。
有了这个方法后,前期囤积大量房票的中介可以解套了,包括现在,还有部分中介还在8折收房票。
表面来看,这个方法完全合规,但是背后风险太多了。
代持房票的风险,是代持房产叠加房票政策这两个buff。
首先是房票政策申领流程和合规风险。
房票申领过程,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简单,至少要经过七八个主体,签订数十张协议表单,加盖印章超50次,周期三个月左右。
同时,如果中途申请材料有什么错误或者遗漏,就要打回去,然后再重新排队办理,三个月又三个月,就是半年了。
现在有了新政和房票交易平台,房票卡得就更紧了,实名转让一次、不得分割转让、经核发单位登记背书后才生效。
这意味着,哪一步卡住,都可能会暴雷。
其次,也是最核心的一点,产权风险。
按照《民法典》,不动产物权设立、变更、转让,经依法登记才发生效力。
只要房产证一天没有写你的名字,那就不是你的房子。
那么,只要村民申请借款、债务查封、婚姻财产纠纷、继承纠纷,都会影响最终过户。
很简单,假如这个村民要和老婆离婚,配偶是有权利申请分走一半房产的。
而且,也千万不要以为签了代持协议就万事大吉了。
代持协议,只能证明你和村民之间有约定,但并没有产权保障作用,更不能直接对抗查封等问题。
也就是说,哪怕最后到了打官司这一步,也未必能拿回房子。
再有,就是村民反悔风险,涨价、毁约、拖延都可能出现。
从一手房到二手房,中间是有一段时间差的,如果你买的是现房还短一点,如果是期房那至少是两年了。
这期间,行情变化、政策变化谁都说不准。
如果房价涨了,村民可能觉得自己亏了,要求加钱;如果限购政策变了,买房资格也会受影响。
最关键的是,房子在村民名下,掌握主动权的是村民,而不是你。
最后就是二手过户的各种成本了。
如果村民刚拿证就转卖,属于短期持有。
根据今年执行的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政策,不足2年的住房,要按照3%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满2年才能免征。
300万的房产,增值税就是9万了。
再加上契税、个税、中介费、登记费等,原本以为房票折扣省出来的钱,可能被税费和交易摩擦拉平了。
别忘了,帮你操作的房票中介也要收一笔钱呢,无利不起早是人性,出手前要考虑清楚。
但不管怎么说,房票规范化、健康化是大势所趋,随着新政落地,黄埔区在房票模式上还会有更多探索。
保民生,是不变的初衷。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