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慢性病的高发季节,呈现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特点”。12月7日,针对慢性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刘颖为市民献上“智慧锦囊”。

“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这可使人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快,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为此,刘颖建议,人们应注意合理饮食,多吃主食和适量鱼、虾、鹌鹑蛋及各种豆制品等低脂肪、高优质蛋白的食物。同时,建议慢性病人群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在寒冷天气,肿瘤等慢性病人群要注意保暖,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若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状,需及时就诊,遵医嘱进行相关检查。刘颖建议,慢性病人群要适度运动,循序渐进,避免单独外出活动。在作息起居上,慢性病人群应保证睡眠,天气良好时,应在上午10时后到室外活动。不要选择激烈的运动项目,可进行散步或快走等活动,以提高机体的应激能力。

按时用药、定期复诊、保持平和心态,对慢性病患者安全过冬尤为重要。刘颖表示,在冬季,心脑血管病患者易诱发冠心病和脑梗死。这类人群要定期复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用药,切勿擅自停药。刘颖同时建议,慢性病人群要定期进行自我监测。高血压患者每天至少自测血压3次(早、中、晚各1次),并且长期坚持服药,不擅自停药或减小剂量,以免因血压剧烈波动加重心脑肾损害。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嘱定期监测血糖,血糖稳定时,每周至少监测1~2次。此外,慢性病人群每年要到正规医院做至少1~2次体检,通过采取有效干预措施,降低慢性疾病带来的健康风险。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