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3

1922年年末,福建发生政变。当地军阀李厚基被赶出了福建。直系为了抓住机会,控制福建,使其成为统一两广的根据地。直系立即命令孙传芳“援闽”总司令,发兵攻取福建。孙传芳听到这个消息,喜出望外,他知道自己机会来了。

当时的福建,局势错综复杂。是群雄争夺的一个焦点,福建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是“武力统一”南方的要塞基地。在福建,孙传芳南可以抗击广东的孙中山政府,北可以抵挡浙江的皖系军阀卢永祥。对于善于投机钻营的孙传芳来说,乱局之中的福建,更是一个绝佳的发迹之地。

他背靠直系这棵参天大树,多方联络,既结交外援,又积极备战,可以说是合纵连横。借此机会又借助福建地方的富饶。不断扩大自己的力量,击破敌对势力,这样逐步走向了他人生权力的顶峰。

与孙传芳一同受命援闽的,还有他当年留学日本的同学,陆军第12师师长周荫人。此时投入福建的直系大军实力已远远胜于福建帮办王永泉。在权衡利弊之下,王永泉不得不暂时与周、孙妥协,复电欢迎二人入闽。

就这样,孙传芳依靠直系军阀的强大实力,以兵不血刃的方式进入了福建。孙传芳成为福建军务督理,周荫人任闽北护军使。

这个时候福建的实权是被王永泉把持着。虽然孙传芳名义上是福建的督理,但他的政令,很多都受到王永泉的掣肘。当时有个说法,闽人“认王不认孙”。也就是说福建人买王永泉的账,不买孙传芳的账。

另外王永泉占领的是福建的富饶地区,他靠收鸦片税,回笼了大量的钱财,而孙传芳在福建财政拮据,有一段时间连他的督署开支也难以维持下去。王永泉仗着财力和兵力不把孙传芳放在眼里。孙传芳下定决心,要扫除王永泉这块绊脚石。

在驱逐王永泉的过程中,孙传芳充分展示了他狡猾的一面。他先是公开表示自己要奉命率兵进入江西,无意在福建继续发展。这样使王永泉放松了警惕,随后等到孙传芳的军队走到福建西部时,突然杀了一个回马枪。和周荫人合力,把毫无准备的王永泉打了个措手不及。把王永泉的势力彻底赶出了福建,福建的军政大权,从此就由孙传芳和周荫人共同主持。

福建政局很快恢复了稳定,但斗争并没有结束。精于事故的孙传芳很清楚,他和周荫人两人看似兄弟齐心,一团和气,能为驱逐王永泉通力合作,但当大敌不复存在时,两人的同盟就不再牢靠了。

事实上,周荫人也不甘心受到孙传芳的节制。为了避免和义弟刀兵相向,孙传芳并未在表面上流露出对周荫人的不满,反而多方忍让。并多次向曹琨、吴佩孚称述周荫人援闽以来的卓越战功,以表示自己愿意承担福建的边防事务,将督理之位让于周荫人。

孙传芳请辞可以说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一招妙棋。一方面,他去管理福建的边防事务,实际上是未雨绸缪。他的目的是为了为以后图谋浙江做准备,浙江和福建是相邻的,福建实际上是孙传芳进攻浙江的一个根据地和跳板。他早在刚到达福建之初,就打好了这个如意算盘,要把福建作为入主浙江的后方基地。

另一方面也可以处理好同周荫人的关系。毕竟一山难容二虎,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如果同周荫人相斗那么肯定被其他人渔翁得利。同周荫人搞好了关系,自己以后图谋浙江的时候,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4

4

浙江方面的机会很快就来了。1924年6月,被逐出福建的王永泉残部逃窜至浙江,被皖系军阀卢永祥收编。当时的江苏督理直系军阀齐燮元早就对卢永祥盘踞下富庶的上海地区垂涎三尺,借机征得曹琨、吴佩孚的同意。准备对浙江的卢永祥下手,江浙战争一触即发。

而在福建方面,孙传芳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趁人之危,坐收渔利的好机会。于是开始向闽北大举调兵。于9月25日一举攻占了杭州,然后乘胜追击,与齐燮元部夹击卢永祥部于松沪。卢永祥只得通电下野,至此将这场战争告一段落。

江浙战争的爆发虽然为孙传芳扩充势力,抢占地盘带来了机会。但也宣告了直系吴佩孚“笼络浙、鲁,稳定长江,全力讨奉”战略的破产。这场战争刚刚爆发,吴佩孚就预感到凶多吉少,事情的发展果不出其所料。江浙战争的第二天,张作霖就增兵山海关和热河,发动了第二次直奉大战。

让吴佩孚没有想到的是,此时的奉军早已不是第一次直奉大战时,不堪一击的部队。现在训练有素,武器装备也远远超过了直系的正规军。此时的吴佩孚只好派专人向孙传芳寻求帮助。

可是老奸巨猾的孙传芳,刚完成江浙战事,“取浙”的目的已经达到,哪肯自耗实力,去真心出兵帮助吴佩孚。所以他仅仅派了一个团,去探听虚实,并随即返回。

齐燮元也没有派一兵一卒援助吴佩孚。第二次直奉战争,以吴佩孚的失败告终。但张作霖并不满意这些战果,命令大军继续南下。

奉军的南下,表面上是张作霖想为卢永祥报仇,实际上是想趁着胜利扩大地盘,占领江浙地区。对于刚刚成为东南一霸的孙传芳来说。当然是个极大的威胁,孙传芳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

第一,他倡导成立浙、苏、皖三省的军事同盟。在军事上,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

第二,他奔走于安徽、江西、福建、河南等地。联络反奉系的势力。

第三,为了解决南方的后顾之忧,孙传芳又和国民党联络示好。

第四,孙传芳为了能够更加有效的打击张作霖,他拉出吴佩孚,来壮大自己的实力。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孙传芳四处联络反奉的势力已经基本成型了。从这点可以看出,孙传芳的政治韬略是相当高明。

1925年10月15日,孙传芳通电,就任皖、赣、苏、闽、浙总司令,并下达进攻上海的命令,奉军的将领已在上海搜刮够了民财,无心与孙部恶战,只是迅速撤退拼命北归,经过不到一周的时间,奉军已被赶至徐州以北,孙传芳本人也没有料到,奉军如此不堪一击。

一瞬间,东南的半壁江山就被联军占领,于是他萌发了更大的野心,让自己成为吴佩孚以外的另外一个直系巨头。

就在孙传芳成立五省联军,讨伐张作霖的时候,吴佩孚依靠自己的实力和声望,成立了十四省讨贼联军司令部。

吴佩孚一方面告诉孙传芳,即使你做了五省联军总司令,但你这五省还是在我十四省的范围之内,我才是直系最大的统帅。最根本的是他成立这个司令部,想借讨奉名义东山再起,等自己羽翼丰满以后,再进攻在第二次直奉大战中捅了自己一刀的冯玉祥。

所以吴佩孚表面上,是讨伐张作霖,实际上,他在暗中谋划联奉反冯,在直系的大阵营里,就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吴佩孚的联奉反冯,第二是孙传芳的联冯反奉。

孙、冯组成联军,尽管反奉联军内部并不团结,但冯玉祥强大的军事力量还是牵制了张作霖,为孙传芳占领徐州创造了有利条件。10月27日,孙传芳以总司令的名义将五省联军编成13路部队,经过激战,击败了奉系张宗昌部,生擒四十七旅旅长施从滨,孙传芳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将其枪毙并斩首示众,他万万没想到,将为这次杀戮的行为付出生命的代价。

1925年11月7日,孙传芳率领联军进驻徐州,部队达15万人,至此,江南五省不再有奉军的一兵一卒。

孙传芳攻占徐州之后,更加的不可一世,11月25日,在南京召开的军事会议上,孙传芳宣布正式成立五省联军。自任总司令,兼任江苏总司令,并大肆分封各省最高军、民长官,同时,拉拢江浙一带的名流士绅为顾问,俨然将东南五省是为了自己的独立王国,至此,孙传芳攀上了其政治军事生涯中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