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议员:接纳一个人均收入全国最低、人均债务全国最高的新州,对美国纳税人来说是一个灾难。
波多黎各将要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说法由来已久,但之前是波多黎各人民不同意,现在是美国人不同意。
在2017年的波多黎各全民公投中,97%的波多黎各人哭天喊地,求着美国接纳他们。
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喜欢“抢地盘“的美国人选择说不。
波多黎各位于加勒比海的大安的列斯群岛东部,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半岛约1600公里,总面积约为9104平方公里。
现如今是美国的自由邦,当地居民在名义上属于美国公民,但却不能享受和美国另外50个州公民一样的待遇,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没有选举权,无法参与选举美国总统。
那么波多黎各是怎样成为美国领地,又无法享受美国公民待遇的呢?
1493年11月,哥伦布在第二次航海过程中来到了波多黎各岛,并将此处命名为「圣胡安岛」,然后带着手下扬长而去。
到了1508年,西班牙人看没人要这块地,便派人建立了据点,改名「波多黎各」,西班牙语的意思就是富裕之地,首府使用哥伦布取得「圣胡安」一名。
有人问当地的原住民就不反抗吗?
反抗过,但反抗无效。
1511年,本土的印第安土著不服西班牙人的统治,选择和斗牛士正面硬刚,奈何双方武力值不在一个等级,当地土著差点被斗牛士杀光。
随后西班牙人贩运过来大批非洲黑奴,给他们打工、种地、开发资源。
波多黎各自此成为了西班牙的海外钱袋子。
西班牙人深知防水防火防欧洲老乡的道理,这块风水宝地肯定会让欧洲各国羡慕嫉妒恨,于是在此地修筑了很多防御工事,防止老乡来抢地盘。
果不其然,法国、英国、荷兰先后来搞事,却一次次被准备充分的西班牙人击退。
经过三个多世纪的经营,西班牙于1809年宣布波多黎各成为西班牙的海外省,“名正言顺”的将其收入囊中。
又过了近一个世纪,欧洲各国的国力不断下降,已经无力维持海外殖民地的运营。
碰巧北美有一个国家用了两个世纪的时间已经发育完全,开始收割欧洲各帝国的海外资产。
这个国家就是美国。
1898年美国为了抢夺西班牙在美洲和亚洲的殖民地,悍然发动战争,国力衰退且远离本土的西班牙军队完全不是美国人的对手,古巴、波多黎各和菲律宾全部落入了美国人手中。
这时的波多黎各还没有成为美国领地,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岛上除了少量非洲黑奴,大部分都是西班牙裔,土著被杀得所剩无几;
二是岛上主流语言是西班牙语,只有不到20%的人会说英语。
因此美国只把波多黎各当成殖民地,并没有想收编的打算。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美国不想派本国公民去欧洲当炮灰,于是灵机一动想要招募波多黎各人参战,可无亲无故的波多黎各人凭啥去卖命?
这时不知哪个机灵鬼想出了个主意:「美国公民」的身份给他们,但不给他们相应权利。
1917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威尔逊签署法案,正式宣布波多黎各成为「美国领地」。
但波多黎各人民只在名义上是「美国公民」,他们和美国其他州人民待遇不同,没有选举权,也没有各种社会福利。
这也是为什么波多黎各人被称为「美国二等公民」的原因。
一开始的波多黎各人民对此并不在意,特别是二战后波多黎各经济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他们没有一点成为「真正美国人」的想法。
1980年,波多黎各仅旅游收入就有60亿美元,别忘了他们人口不到300万人。
旅游业带动了波多黎各国内各行各业的发展,一时间这个小岛富得流油。
无利不起早的美国人对这块小肥肉也有些嘴馋,福特总统和里根总统先后表示支持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个州。
但波多黎各人不同意,态度鲜明的选择拒绝。
为什么拒绝?
因为成了美国的州就要交份子钱,美国联邦要收一笔联邦税。
于是就有了「三次公投而不入」的局面:
1967年、1993年、1998年波多黎各举行了三次全民公投,超过七成的人不同意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个州。
如果波多黎各人想的是不论经济好坏,坚持做自己,坚决不被美国收编,我敬他们是一条汉子。
可如果波多黎各人想的是不被收编可以省一笔联邦税,那我只能说他们短视。
难道不懂「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道理吗?
这不近二十年来,波多黎各的经济不断走下坡路:
2015年时波多黎各政府负债已经占GDP的70%;
2017年无力偿还700亿美元外债,向美国申请破产。
这时的波多黎各人“觉醒”了,想起了抱紧美国的大腿:
「在2017年的全民公投中,97%的人同意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个州。」
只能说妾有情郎无意,当年美国图你还有几分“姿色”,现如今凉成了一盆“黄花菜”,白给都不要。
美国众议员汤姆·麦克林托克说:
「接纳一个全国负债最多、受教育程度最低、最贫穷、就业最少得新州,对美国有什么好处呢?对美国人来说只是一场灾难。」
言简意赅,太穷了不要,入伙了只是累赘。
回想当年的三次公投,波多黎各人后悔了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