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师批评,孩子心里多少会有些不舒服
是自我反省还是把责任推到妈妈头上?
这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却对孩子的认知有着巨大的影响。
又到了充满希望的,努力奋进的星期一,
可是没有听到小妮子吹响欢快的小喇叭,倒是等来气呼呼的她。
“妈妈,我刚被张老师点名批评了,我的周末作业你是不是没提交到群里?”
“提交了啊,我早上提交的。”
”老师说今天提交的不算,我早就做了,你干嘛不提交呀,害得我被老师点名批评了。”
“哦哦,周末两天我忙着洗洗晒晒,没顾上你作业的事”我摸着她的头“不好意思哦。”
“哼,你去跟张老师解释,反正我作业做了,再说我也不知道怎么提交作业。”小妮子昂着头嘟起嘴,一副事不关己,唯我有理,老妈该挨批的架势。
看来,小妮子觉得这件事她压根就没错,责任在妈妈身上,她被批评是冤枉的,应该接受批评的是妈妈才对。
孩子的事情,我是不是管多了?让孩子觉得理所当然?让孩子觉得责任是可以推卸的?让孩子不知道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负责?有问题了习惯开口就是:是我妈妈没*****
妈妈成了理所当然天下第一的背锅侠,多少妈妈不自不觉中成了这样的角色?
“妈妈问你,学习是你的事情还是妈妈的事情?”
“是我自己的事情呀,你早就跟我说过了,我知道的。”
“你今天被批评觉得是妈妈没有给你及时提交作业造成的,责任在妈妈身上,是吗?
那么,在你的心目中,替你提交作业到群里就应该是妈妈的事情,是吗?
你不会提交作业,也不需要学习怎么提交,应该妈妈跟在后面为你提交一辈子作业,是吗?
妈妈什么工作和家务都不要干,就跟在你身后替你处理学习上的事情,是吗?
你嘴巴上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可是提交作业就应该是妈妈来做,学习不包括作业,是吗?”
我发出了连珠炮似的灵魂提问,当然语气并没有发飙,怎么说,我也是情绪稳定的妈妈,
我可是升级打怪学习了多年科学育儿葵花宝典的白骨精妈妈呀。
小妮子低下头沉默着,内心的小人儿在打架吧,我也不着急,拿起一本书翻着。
“妈妈,对不起,我不应该怪你的。”小妮子蚊子哼哼似的挤出了这句话,我笑着看着她。
“妈妈,下次我做完作业就提醒你及时提交到群里,好不好?或者,你教我怎么上传作业吧,我学会了就可以做完作业自己提交,就不会忘记提交作业了。”
“给宝贝点个赞,这么快就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朝小妮子比了个大拇指,我其实还想告诉孩子:
无论是在学校亦或将来走入社会,被批评被否定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
被批评被否定,不要气愤,嘴巴长在别人身上,你无权让别人不说话,
重要的是要反省自己是不是真有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这是关于抗压力和挫折感的人生功课,妈妈和你一起来学习。
人生漫长,不着急,慢慢来……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