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家在农村,那是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临近胡同有个酒鬼。那时农村的生活条件不好,可他宁可不吃不穿也不可不喝酒,而且每喝必醉,经常醉倒在大街上,所以人们称他酒鬼。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就觉得酒这玩意儿不是什么好东西。

随着年龄的长大,逐步了解和走进了社会,酒这玩意儿却成了挥不去、抹不掉的东西,不仅种类越来越多,而且花样也不断翻新,从白酒到啤酒、干红干白、香槟、白兰地……从60多度到50、40、30多度……不是等有了需求才出现,而是不停的研发新品来诱导你的胃口、你的欲望……

酒这东西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们在清醒时说它是毒药,而在消费时却又把它当成是喝不够的豪爽、少不了的忘情水、打开心扉的密钥?成了粘结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礼节?喝酒到底对人好还是不好?要说它好,可为什么又称它为毒药?那么多人为了面子不惜喝成胃穿孔、脂肪肝、脑溢血、心脏病、脑血栓……。说它不好,可为什么人们一接触它就兴奋、就上瘾、就忘乎所以,把所有的愿望和内心的话语全部寄托其中呢?

的确,饮酒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酿酒企业是国家的纳税大户,酒是社交不可或缺的粘结剂,人们往往把它与人品的实在、豪爽相联系,它也具有舒筋活血、有助睡眠的功效……。

但是,请不要忘了,喝酒的的确确伤胃、伤眼、伤身体……,让人失控,容易出现打架斗殴,容易形成小圈子,滋生腐败,可以让人丧失道德底线,干出不该干的违法事情,让人追悔莫及……。

其实,酒本身就是一种饮品,好与坏不在自身,而在饮用或使用它的人,就像刀是一种工具,好人可以用它为民谋福祉、抵御外敌,可坏人却可以用它谋财害命,危害社会。

所以,我们要正确的认识酒的本质、把握好消费和使用的适度性和恰当性,扬长避短。

想喝酒、爱喝酒不是错误,但饮酒要自制,酒桌上不斗酒、不贪杯、不恶意灌酒……。

我不爱喝酒、也从不想喝酒,个人在家滴酒不沾,可为了面子有时也会喝晕了、喝吐了……。多年的经验教训使我真正体会到:酒量小、莫沾边。

只有远离酒桌,才能收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