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古代皇帝出门,到底有多少人跟着吗?撑伞的、拿扇子的、端着茶果点心的、拿着衣服被褥的、还有端着装大小便的夜壶......

以前看电视的时候,知道皇帝太后和妃子们出门,都有很多人跟着,排场很大,很威武。

溥仪在他的自传《我的前半生》中,对每次出门做了详细的介绍。

那场面,真是前看不到头,后看不到尾。

以下,细细给你介绍。

每次皇帝或者太后出门,敬事房的太监都在走在最前面,他们的任务就是在前面开路,一边走,嘴角一边“吃...吃...”地叫着,那意思是说,皇帝来了,都让开别挡道,不然小命不保。

紧跟在敬事房太监后面,二三十步远的,是两名总管太监,他们的任务是协调整个队伍有序前进,另外也要处理一些路上的意外事件。

在总管太监后面十步远的位置,就是皇帝或者太后。

如果是坐轿出行,两边各有一名御前小太监,扶着轿杆随行,随时听候呼唤。

如果是步行,就由这两名御前小太监搀扶而行,虽然皇帝和太后身体无恙,但也必须得扶着。

话说,这样走路真的不别扭吗?

紧跟在主人身后的,是举着一把大罗伞的太监,而在他的身后,则是一大群拿着各式物件和徒手的太监们。

有手捧马扎,以便主子们随时休息的,有捧衣服以便天气变化随时换用的,有拿着雨伞、遮阳伞的。

后面紧跟着,御茶房太监,他们捧着各种花样的点心、茶饮、茶具等等,以防主人半路上渴了,饿了。

跟在御茶房太监身后的,是御药房的太监,在他们挑着的担子里,装有各种应急用药,灯芯水、菊花水、芦根水、竹叶水、竹茹水。

如果是夏天的话,必装藿香正气丸、金衣祛暑丹、万应锭、痧药、避瘟散。

另外消食的三仙饮是不分季节,都必须要配带的,以免吃多了不消化。

话说,坐在轿子里不动一下,就算走路还要人扶着,这样能消化好才怪?

那么,是人都有三急,所以走在最后的,就是捧着大小便器的太监们......

这些太监估计是最卑微的,不然怎么会天天捧着个怪气熏天的夜壶。

如此下来,出一趟门,真不得了,这还是在皇宫里,如果像皇帝去外地寻访,那不是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吗?

怪不得,古人都向往那个至高无上的位置,为了那个位置,拼的头破血流,甚至丢掉性命,也在所不惜。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当真正坐上那个位置,也失去了更多!

你怎么看,古代皇帝出门前呼后拥这件事,他们出一趟门,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怪异的行为呢?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