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有多大?
原创 邳州李二 名人苟或
2023-06-16 06:00
发表于上海
按照本人写文的老规矩,不喜欢卖关子吊人胃口,先摆明观点再说原因:在乌克兰战场上,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可以认为是零。
核武器不是想用就能用的。
从法律层面讲,俄罗斯动用核武要先突破两个障碍:1994年《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从程序上讲,俄罗斯政府要先对这两份文件做一下说明,才会启动实质性的核威慑或者干脆用核武器。
有朋友可能会疑惑:对俄罗斯这种大国来讲,法律文件不过是废纸一张,真想动核武器,这两个文件条约哪里约束得住?完全可以不对这两个文件做任何说明,直接用核武器嘛!
如果是常规武器,真的可以完全无视相关法律条约的约束,直接开干;但对核武器来讲,还真不是这样!这是由核武器的性质决定的。核武器的威慑力在发射架上。对俄罗斯来讲,一旦用核武器,对方会不会毁灭不知道,但俄罗斯自己是肯定要被毁灭的。所以核武器的用途“不在于它可以攻击敌人,而是在于它可以用来吓人”,让别人知道你要用核了,然后知难而退。那么,退出1994年《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和退出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完全可以让外界读出“俄罗斯要准备用核武器了”,这本身就是一种核威慑。既然对这两个文件做某种原则性转变就可以被视为俄罗斯发出核威慑的信号,俄罗斯为什么不用?肯定会用!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1994年《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和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什么东西。
苏联解体之后,前苏核武器分布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四个国家,这显然是不利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其中乌克兰继承了1900枚核弹头,是当时全球第三大拥核国家。于是经过漫长的谈判,乌、白、哈三国与美、俄、英三国达成一份协议,就是《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的内容简单介绍一下就是:乌、白、哈三国同意弃核,以无核国家身份加入《核不扩散条约》。作为交换,俄、美、英三国向乌、白、哈三国提供安全保障。同时俄、美、英三国承诺不对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非核武器缔约国使用核武器。
考虑到核武器“是用来吓人的而不是用来打人的”,俄罗斯如果要动核,那肯定得先退出《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因为这个“退出”本身也是一种要用核的表态,也能吓吓乌克兰对不对?但是这个备忘录连带的那个条款“俄、美、英三国承诺不对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非核武器缔约国使用核武器”是对俄罗斯非常有利的,如果俄罗斯退出《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这个连带条款也随之作废,对俄罗斯来讲弊大于利,甚至可以说是弊远远大于利。
为什么这样讲?
大家知道核武器的制造技术其实已经不是秘密。北边金将军都能造出来对不对,你觉得南边的韩国和日本没有造核武器的技术?核武器之所以局限在寥寥几个国家手里,不是因为技术上的门槛,而是“大国强权”为了巩固自己手里的核垄断地位,强制性搞了个《核不扩散条约》,禁止别的国家“非法用核”。对很多国家来讲,不是说你造不出来核武器,而是大国不允许你拥有核武器。
对无核国家来讲,这不公平。所以大国要给小国吃个定心丸:你们没核武器不怕,拥核国家承诺不会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如果没有这个承诺,大国可以用核武器肆意欺负或讹诈无核国家,那无核国家就算偷偷地搞也得把核武器搞出来,那就无法避免核扩散了。
显然这个规则是有利于维护俄罗斯“核大国”地位的,对中美来讲,还真的不那么有所谓。俄罗斯核武库庞大,但很穷,这个规则在,就限制了别的国家发展核武器的权利,俄罗斯就能保持“核大国”的地位。一旦这个规则被打破,俄罗斯对乌克兰这种无核国家用核武器了,那别的无核国家立即发现“原来还是要真正拥有核武器才能真正保护自己的安全”,《核不扩散条约》成为废纸一张,大家纷纷发展核武器。俄罗斯将不再凭借一纸文件继续拥有核大国的垄断地位,因为德国日本这些国家比俄罗斯有钱多了,一旦都可以放开手脚搞核武器,烧钱的核军备竞赛俄罗斯是玩不起的,很快德国和日本这两个作为俄罗斯宿敌的国家,核武库就会给俄罗斯带来致命威胁。所以,俄罗斯主动打破规矩对他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为什么打破规矩对中美来讲影响要小很多?因为中美有钱啊!就算玩核扩军,中美玩得起,但GDP只跟广东省相当的穷国俄罗斯玩不起。
所以,对核武器来讲,核威慑的有效性比真用核武器更有意义,俄罗斯只要退出《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而用不着真用核武器就确实能表达俄方的核威慑意味,但这样一来,俄罗斯相当于自己废掉自己的核垄断大国地位,得不偿失。所以,俄罗斯不会这样做。
下面再说说1996年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这是1996年第五十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中美俄都有签署。其中,中美签署了条约,但美国国会和中国最高人大并未批准;俄罗斯是签署了条约,国家杜马通过批准,总统签字生效了。(写到这里感叹一句,老毛子做事终究太粗放,还是鹰酱和兔子更阴)
俄罗斯是核武大国,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俄罗斯是五常中唯一没有进行过核试验的国家”。老毛子最后一次进行核试验还是在1990年,当时还没有俄罗斯,是苏联搞的核试验。
1990年到现在,30多年了,那些核武器保养得怎么样,还能不能用,都是未知数。俄罗斯只要够理性,实战之前肯定要先进行一两次核试验,检测一下武器性能。俄罗斯敢赌自家的核武器不经检测就一定还能用吗?估计不敢。万一俄往伦敦来一发核弹,结果核弹没炸,却换来北约真的核弹打过来,那太不合算了!
要进行核试验,就得先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而俄一旦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跟俄打破《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一样,立即会刺激包括德日这两个俄国世仇的国家在核武器上有想法,俄就划不来。
另外,如果核试验的执行者不愿意打核战,他可以做到让试验失败,说是技术原因。那在核试验失败的情况下,俄高层敢“霸王硬上弓”吗?
同时,东方大国“核战争没有赢家,核战争打不得”的声音言犹在耳,一旦俄进行核试验,冒天下之大不韪,可能就把一些目前还中立的国家逼到反对他的阵营。俄在外交上会陷入空前孤立。
另外,像我之前文章中多次说过的那样,俄用核的最大阻力其实还是俄国国内。俄国就算在俄乌战争中战败,那也是败而已;但如果用了核武器再战败,那就是亡。败和亡,区别很大的。发动核战争,对俄来讲,已经不是“求胜”,而是“求一起死”。
相信俄国内愿意陪着大帝一起死的人不多。俄如果战败,话事人的结局肯定不会好,但那些高官们,既得利益者,很大部分基本上还会“酒照喝,舞照跳,荣华富贵照样享”。这个道理在多年前赤壁之战的时候鲁肃劝孙权不要投降曹操的时候就讲过:“今肃迎操,操当以肃还付乡党。品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乘犊车,从吏卒,交游士林,累官故不失州郡也。将军迎操,欲安所归乎?”
像俄这种强权国家,话事人的威望是靠他在战场的表现来维持的。仗打得越好,话事人威望越高,命令越会被人得到执行,下令核攻击越可能实现,但仗打得越好,偏偏越不需要拿核武器出来镇场子;仗打得越不好,越需要核武器出来镇场子,但仗打得不好,话事人威望越受损,他下达核攻击命令越可能遭遇抗命。道理就是如此尴尬!
现在,仗打成这个样,话事人敢下达核攻击命令吗?下达核攻击命令会被执行吗?毕竟在俄这种国家,沙皇一旦遭遇抗命,意味着什么,克宫中坐着的人比谁都清楚。
综上,可以认为俄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是零。
转载公众号文章,仅供参考,侵权留言及时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