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许多的影视剧中无数次地看到过死刑犯一个人站在墙脚下,他的对面却站着十几个荷枪实弹的士兵,然后一起听令朝着犯人同时射击。看到这样的场景,你是不是心中也有同样的困惑,为什么要十几个人同时扣动扳机?难道是怕一枪打不死犯人吗?

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带大家了解了解。当今社会,在所有遏制犯罪和维护社会秩序的刑法中,死刑可以说是最严厉的。一般来说,只有犯了严重罪行的人才会被判处死刑。事实上,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死刑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人性化了。

在封建社会,不仅有斩首、车裂,甚至还有更为残酷的凌迟。后来随着火枪的发明,枪决渐渐成了死刑的主要方式。在一八九四年时,清政府首次用枪决这一方式对一个人执行了死刑。

这个人叫石川伍一,是一个日本间谍,依照当时的国际条例,不能使用我国惯用的斩首,于是便对其进行了枪决

到了民国的时候,我国的死刑方式已经几乎全部都是用枪决了。然而不管是当代社会还是近代社会,我们都能发现枪决任务不是一个人完成的,大家估计都很好奇。为什么需要十几个人来执行枪决?难道是一枪打不死吗?

在早期的时候还真的是这样,火枪刚被发明的时候,弹夹只能装两发子弹,并且开枪时间间隔很久,因为火枪比较落后,发射一发子弹以后,另一发子弹还得重新推进弹夹才能再一次发射出去,中间是有时间差的。因此为了保证能命中犯人的要害,会让多人执行死刑任务。

但是在科技如此发达的现代,机械的功能十分强大,为什么还需要那么多的人来执行枪决呢?事实上这不是为了严格执法,或者说是害怕囚犯逃跑,亦或是说怕不能一枪打死,而是为了执行处决任务的人考虑的,也就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

虽然死刑犯一般都是犯下令人发指罪行的人,但对于处决者来说,这毕竟是终结一个人的生命。处决者也是有情感和思想的,他们的心理负担会很重。对于处决者来说,击毙一个手无寸铁的人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情。

在几十年前,法警在单独处决囚犯之时,会因为心理负担沉重,而出现很强的自责感,毕竟是结束一个人的生命,不管他是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对处决者来说都会有一种沉重的负罪感。特别是对于那些长期处决囚犯的执行者来说,他们内心的斗争都会非常的艰难,时间一长,就很容易会出现心理疾病

因此就有人想出了一个办法,安排多个人去处决一个死刑犯,下令让他们同时开枪,这样他们就不知道是谁开的致命一枪。多人处决就可以避免单人处决而导致心理负担严重的这个问题,因为每个人都开枪了,谁也不知道哪一枪才是致命的。将这种心理压力平分到十几个人的身上,当然会比全部压在一个人的身上要好。

有一些国家甚至用空包弹,除了一支枪中是实弹之外,剩下的全都是空心子弹,所以他们开枪时不会感到内疚。许多执行处决的人在处决囚犯以后会立即离开,并会为他们安排心理咨询,这是防止他们会因此而责备自己

在当今社会注射死刑也越来越普及了,就和枪决是一样的,注射死刑也有两个处决者,他们一个是按下毒剂按钮,另一个人按下安慰剂按钮,这样的话处决者们就不知道谁才是按下毒剂按钮的人,他们的心理负担也就被有效地减轻了。

从死刑方式的演变我们可以看出社会的进步,但最重要的是只要人人都遵纪守法,那么这种刑法就会逐渐的消失了。小编希望社会上的人越来越少,以后都不用执行死刑了,这样也就不用这么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