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首钢”女高管违法开除员工的小视频曝光,在网上引发了地震级讨论。毕竟违法开除就算了,态度还那么嚣张,这搁谁谁受得了?

看整个过程,有人吐槽该女高管是法盲,知法犯法,过于轻狂。而从我的角度来看,其实并非如此。

该女子真的不懂法吗?不,她懂,她只是吃定了一个普通员工在与首钢这么一个大平台对抗时,没有那么大的底气。

现在市场行情不好,很多企业都存在着裁员、甚至违法裁员的情况,很多行业近几年都萎缩得厉害,比如地产,本地就业圈子和机会真算不上多。

如果员工执意要跟公司打官司,那么员工身上就会背负着所谓的“前科”,而在这敏感的时期,对于员工个人而言,确实会影响后续的就业情况。加上大公司注重背调,她也确实可以利用自己所谓的“人脉”,阻挠该员工后续就业。

再则,现在相关的劳动仲裁案件已经很多了,排队等着的人不少,耗时耗心力不说,后续能否强制执行还是个问题。

我之前就业的一个所谓上市公司,裁员的过程与首钢的过程也并无二致,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当时的人力讲话还没那么狂。但是当时对方的态度也很明确,公司就是违法裁员,也不打算按劳动法赔偿,你们可以去告、走所谓的法律流程,但是之前很多告的人一年多了现在也没拿到赔偿款。

可以不再在那个公司工作,但是生活没办法暂停,房贷车贷压得打工人们不敢耗费那么多时间去争取所谓的权益,尤其如果是所谓的权益赔偿并没有那么多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委屈但却选择不跟狗继续纠缠。

有那个时间,还不如抓紧时间优化简历,赶紧找到下一个工作。

这才是首钢女高管背后,真实的真相。

打工人色厉内荏的背后,是委屈和苦水,而那些嚣张鹰犬的后背,是来自平台的倾轧。被开除的也只是开除者的KPI,看似是强者对弱者的迫害,实则都是棋子罢了。

这位女高管之所以引发众怒,不在于她违法开除,而在于她的态度。

后续看到首钢发表了声明,称该女子跟他们没有关系。1月8号凌晨,北京尼欧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发出紧急声明。承认该女高管是其公司人力部员工井某,因其情绪激动发表不当言论引发网民极度不适,对其进行停职反省处理,并向大家道歉。

身份是假的,但倾轧是真的,“落井下石”的女高管固然可恨,背后不规范的公司制度和不平等的合约却更为可恨。比如成都,试用期无社保、加班无加班费基本是很多中小型企业的常态。

法治之路长且阻,希望祖国越来越好,打工人的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