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想先给大家道个歉,昨天和大家谈了个幼稚的话题,竟然在和大家讲“公平”这个事,而且还没有讲到点上,算是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在此想和大家说句抱歉。不过今天想和大家深度聊下“公平”这个事。或许“不公平”比“公平”更重要。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中,公平一直是许多人想要追求的重要价值之一。许多人以为有了所谓的“公平”,自己就能得到合理的善待。但是我想说:当一个人需要公平的时候,就意味这个人内心觉得自己是弱小的,甚至是无能的。

别着急骂我,我是想让你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往下看完再说,我和别人讲的不一样。

我知道,大部分人曾经受到过些不公平的待遇,甚至是被他人欺负。我也很讨厌那些恃强凌弱的人,也经历过许多不公平的待遇。

可以说,在这个世界上,不公平的现象无处不在,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有哪件事是绝对的公平的?站的角度不同,追求的公平也不相同,所以说不可能存在绝对的公平。但这也并不是说人们不应该追求公平,而是我们要认识到,不公平并非全然负面,它也是一种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从历史来看,公平的观念一直面临着许多挑战。一方面,社会的贫富差距、权力不平等、机会不均等问题一直存在,有些人说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公平和稳定,只有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公平了,人们才会有更加美好的生活,社会才会有更加良好的发展。

可你想过没有?不公平的源头是在哪里?公平符合这个宇宙的法则吗?符合“道”吗?你所追求的公平是站在社会的角度考虑的吗?还只是你个人所追求的公平?

首先,我还是坚持我昨天的观点,现在的确是最公平的时代,而且是最美好时代的最公平的时刻。也许你反对或者有疑惑,不妨让我们回顾下历史。

历史上相对最公平的时代总是出现在什么时刻?起义时代或者说混乱时代。

在这个时期,往往会涌现出诸多英雄豪杰和各种人才。形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想再被“命运”掌控,不想怨天尤人。于是竭尽全力彰显自己的才华来博得一线生机。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哪个不是拼搏出来的?哪怕是生于皇家贵族,不也得拿实力说话吗?不然怎么还会有亡国一说呢?你以为纣王真的是昏庸无道吗?不也是被竞争下去的吗?他找谁要公平的说法去?我们身为老百姓,更不要谈及所谓的公平了。

不过就没有真的公平了吗?

建国之前,打土豪分田地,百姓们觉得终于迎来了公平。那个时代也的确相对公平,人们按照集体化来分配劳动和利益,选择共同迎难而上,属于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大家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更好了起来。可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勤勤恳恳,敢于面对挑战,抓住了机遇;有些人则选择偷奸耍滑,浑水摸鱼。有些人的确得到了些“不公平”的待遇,得到了表彰提升。而有些人会觉得“凭什么”,觉得“不公平”。却从没想过自己缺少的是什么,或者说这个机会需要的是什么,自己是不是适合的。然后,顺着时间的推移,差距拉的越来越大。

现在,我们又一次到达了公平的时代,原因在昨天的文章中讲过了。有些读者不认同这个观点,我也能理解。因为本身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更何况站的角度不一样,考虑的问题也不相同。

人们在考虑公平的时候,习惯的第一角度大多都是以自己的主观为出发点的,甚至可以说是从自私的角度来考虑为什么这个利益获得者不是自己。而利益获得者总想的是自己的付出终于能有个公平的回报了。

看,一个觉得公平,一个觉得不公平,到底哪个才是公平的?如果让显明来说,社会的抉择一定有他的道理,也许是觉得不公平的那个人没有给市场或领导想要的答案,所以选择了某些方面不如落选者,但更有上面想要的利益关系者。

别着急骂,几千年的历史一直如此,人们和社会的选择都会倾向于利益方。有的是为了个人利益,有的是为了整体的发展。毕竟“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往”。

也许有人会说“难道除了利益就没有别的了吗?”显明说的利益可不仅仅是金钱。有些人和上位者的关系处得再好,不一样拿不到机会吗?

有些人总梦想着拿感情来说事,以为感情好了就能解决问题。所以许多人都挤破脑袋想钻进上流圈层,以为进去认识人了就能飞黄腾达了。的确,感情关系是一种筹码,但绝对不是必胜法宝。如果这个人没有搞定事情的能力,反而把事情搞的一团糟,拖上位者后腿,你觉得这个人能拿到机会吗?

在竞争的时候,大多人都看到自己的长处优点,以为自己的优点能解决问题,却看不到别人身上还有其他更有竞争力的优点,当自己落选时就会觉得不公平。那么请问,擅长人际关系不算是优点吗?知道上位者想要什么不算优点吗?我在这并不是在鼓励溜须拍马、搞人际关系,而是说提醒你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然后才能算是公平竞争

当然,恶意竞争地搞各种贿赂、小团体,是非常可耻的。任何竞争都必须站立在有利于良性发展的基础上才可以。

好在我们处于不得不良性竞争的时代,因为现在大家都难,上位者也很头疼,也需要能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把自己拉下水的人。所以这个时代有才能的人会更加容易脱颖而出,所以才说这是个最公平的时代。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你有多大能解决问题的本事。

不过,只是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可以了吗?并不是!

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前提是发现问题!

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前提是发现问题!

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前提是发现问题!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为何那些上位者明明自己能力不如很多人,却能公平的上位?在这说的是那种真正的公平上位。你有想过这个问题吗?

我们会发现,真正公平上位的领导者几乎都有个共性,就是善于整合资源来解决问题。这个资源包括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他们总能发现问题的关键点在哪,并知道团队的路线该往哪里走才可以打胜仗。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那颗善于发现的眼睛,或者说眼界。

显明有个习惯,喜欢和自己抬杠。有人也许说自己有发现问题的眼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领导就是不愿意给机会,自己也很无奈。的确,这种现象有很多,也实实在在存在。可你想过没有,是领导蠢吗?也许真的是领导蠢。可如果你解决过类似的问题,曾经有过类似的傲人成绩,那你来负责这个机会的概率会不会更大一些?别把问题全部都归于外界,虽然外界会有问题,但自身就没有吗?

我们有两句古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如果你没获得这个机会,是不是自己还有哪方面的事情没有做好?是不是努力的方向不够正确?是不是有哪些还不够完善?你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自己,同时要“有心”。

有什么“心”?用心,专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那颗心,想尽一切办法也要达成目标的那颗心。这条路走不通,就试试别的路,脑袋一定要开窍,别死守着一条胡同走到黑。要以结果为导向,而不是以自己的主观为出发点,要客观的、全面的、辩证的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不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吗?“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假如你做的都足够好了,但还是没有获得机会。希望你千万别灰心,因为你为下次的机会做了更好的准备。只要你足够好,机会只是早晚的事情。大不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这的机会拿不到,就去别的地方找机会。要知道,“麒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关键是你得是麒麟啊。

再来用易学的角度谈谈为什么“不公平”比“公平”更重要吧。

易学的主要部分就是太极阴阳平衡思维。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互推着变化和发展。我们要从整体和全面的角度看待问题,尊重差异和多样性,避免片面和偏颇。“不公平”意味着符合社会的需求,“公平”意味着“统一起跑线”。这个世界是充满多样性的,也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而导致了多样化的差异。如果一味的抱着所谓的“公平”,那这个社会就不会有竞争。没有竞争就不会发展推动。也不会有个性化差异,更不会有这个丰富多元化的世界。社会是要发展的,是具有狼性的,自己墨守常规,还不允许别人“弯道超车”(不包含违法贿赂等手段),这本身就是种不公平。

强者从不讲公平,只讲结果。弱者乞求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获得公平,本身就是种不公平。这个世界就是相互制约、相互生克的一物降一物。你总不能要求雄鹰和海豚比赛谁游泳更快吧?关键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然后不断提升自己。

另外,“不公平”还有一些好处:

1、能激发人们的潜能

在面对不公平的时候,人们往往会产生一种逆袭的渴望,这种渴望会激发人们的潜能,促使他们努力提升自己,以期改变现状。正如古人所言:“天助自助者,自助者天助。”只有自己强大,才能战胜不公平。

2、不公平能促进社会的进步。

在不公平的现象面前,人们会不断反思、探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个过程有助于社会制度的完善和人类文明的提升。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的观念,强调公平正义,同时也认识到不公平的问题,从而不断调整政策,促进社会公平。

3、不公平能教会我们宽容和理解。

在面对不公平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他人的需求和困境。只有学会宽容和理解,我们才能真正化解不公平带来的矛盾,实现社会的和谐共处。

总之,不公平并非全然坏事,它教会了我们珍惜、激发潜能、促进进步和学会宽容。在这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时代,我们要正视不公平,勇敢地去追求公平,同时也要学会在不公平中成长,不断提升自己,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追求公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这个时代,永远不要与他人作比较,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能不断超越自我,这就是最大的公平。幸好,这个时代需要你的才华,需要你的脱颖而出。

愿你超越自我,活出自己的精彩!

给大家留个问题:你觉得AI的出现,是种“公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