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一年一度的“走亲戚”拉开大幕,大车小辆挤满了乡村的街街巷巷,人们提着花花绿绿的“礼盒”穿梭在七大姑八大姨之间。不过这些年,走亲戚最大的变化就是速度越来越“快”,形式越来越“简”。
“快”一个是指的速度,且不提当年赶驴车,就是与八十年代往后骑自行车走亲戚相比,现在都是小汽车,再不济也是个电动车,记得小时候去姥姥家,要一大早就起来,然后早早出门。现在就算是半上午起来出门,也不耽误走亲戚的时间。第二个“快”指的走亲戚结束得快,以前从初二开始走亲戚,一直走到初七八甚至初十。
而现在呢?汽车一启动,一会能串三四家,两天就能把所有亲戚走完。第三个“快”指的是过程快,以前是坐下聊天话家常,这家的庄稼收成如何,那家又养了几只羊,你家的孩子上大学了,他家的女儿要找婆家了……然后做饭、吃饭,酒桌上更是聊得不亦乐乎,往往到半下午了,才动身回家。现在越来越像“走过场”,越来越像“送快递”,礼品一放,抽根烟,喝杯水已是奢侈,常常是三言两语,重复完每一年相同的问话,然后就发动车子一溜烟离开了。
“简”就是指的礼品,以前带的大都是自家做的吃食,有蒸的大馒头,有炸的鱼,也有割来的肉,买来的点心、罐头、白酒。现在呢?统一带“礼盒”,在农村,这些商品有名牌,有经济实惠的,但也不乏一些“鱼龙混杂”和“假冒伪劣”,特别是农村的老人,很难辨别。
于是,走亲戚也不用蒸也不用炸,去超市花花绿绿几箱子一提,省事,方便,这就是“简”。而以前大都是用柳编的篮子、竹篮、塑料绳编的篮子等来装礼品,把吃食装进去,盖上一个新毛巾,然后绑在自行车后座上,挂在车把上,带着孩子就出发了。
无论你是否认可,当年“篮子”里的“温情”肯定比当今“礼盒”里面盛放的多。为什么现在走亲戚越来越“快”越来越“简”呢?一个是生活方式不同了,以前是你家也种地,我家也种地,你家喂牲口我家也喂牲口,生活虽然条件不好,但是压力没有那么大,各家经济的差别也没有那么大,聊聊家常也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但是现在聊家常已经从收成、牲畜变成了工作、收入,谈房子,谈车子,谈学习,谈谁混得好,加上越来越多的“尬聊”不得不说,这让很多人“心累”,甚至刻意“躲避”。
再一个生活方式的不同就是源于“手机”,以前就是过年的时候大家才能“团聚聊天”,现在是随时可以用“手机沟通”,但手机带来的不全是便捷,看看很多孩子孩子是手机不离手,在家玩手机,走亲戚玩手机,越来越懒得交流,越来越懒得坐下来“聊天”。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生活节奏快了,好像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时间紧任务重,一天两天“蜻蜓点水”匆匆就把亲戚走完,就像是一项任务,完成了就行。
还有就是以前的人兄弟姐妹众多,七大姑八大姨自然也就多,现在呢,是兄弟姐妹越来越少,这些“至亲”“表亲”也就越来越少。
总之,现在走亲戚,相对于二十年前三十年前,随着越来越“快”越来越“简”,感情似乎慢慢淡薄了很多。走亲戚是春节传统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礼仪文化,年轻人越来越注重个体的感受,更多的是追求自由和独立,会把走亲戚当做一种被动的社交,我也不知道这是我们社会的“进步”还是“退步”。
千百年来,为什么走亲戚能年复一年的存复着,主要就是“亲情”的“维系”,是“沟通”的“纽带”,这是我们的传统习俗,这是应该充满“温情”的,愿大家能多思考思考,否则,不久的将来,也许走亲戚会更“快”更“简”,彻底失去了它应该具有的意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