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近年来的症状比较奇特,似乎在经济投入与量产效果之间陷入了死循环。一边是无数家长砸钱加码加大教育投入,一边是大学生毕业后要么待业要么碎银几两的果腹工薪。虽说也有凤毛麟角的高薪,但是更多的还是996,拿着三四千的工资。
现在教育投入最大的肯定是高中,初中其次。不管是北上广深,还是南京苏州无锡,或者是盐城,家长对于学生补习,现在直接就是一掷千金。从以前一门一学期1500,到现在一门一学期5000+,小班,一对一还不谈。初高中测算一下,基本都是几十个W。
终于通过父母的人民币垫脚,再加自己的辛勤付出,终于也考取了一所相对心仪的大学。于是就开始了继续内卷的四年大学生活,就在即将临近毕业的时候,突然发现即便考编制,考公,入职后的月入工资也就四千出头一点,更多自由职业者,也就三千出头而已,对标自己的大学生活费,在吃住行都在大学校园内,依旧跟父母死皮赖脸的要着3000一个月的生活费。
纵观身边的大学毕业生们,代课老师一个月两千多,私营企业非特殊技术类三千多,专业技术类的四五千,似乎没有再高的了,那么回头看那些初高中家长砸重金的,直接破百万的家长们,不知道你们心里如何想的呢?当初的教育投入,依靠毕业后的工资待遇,多少年才能回本?
现在看普通家庭,真的还需要在教育上孤注一掷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