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 年 7 月,郭天民告别在晋察冀奋战了 10 年的地方,跟着
刘邓大军往南去大别山了。
要说这其中的原因,是晋察冀军区精简整编的部队太多了,再加上张家口保卫战也没打好,所以他在涞源会议上,一股脑儿说了不少“扎耳朵”的话。
半年后,朱老总、少奇同志带着工作组去晋察冀指导工作,这才把他的问题给解决了,然后他提出要去刘邓大军那儿工作。
那天他去晋冀鲁豫野战军那儿,当时部队刚打完鲁西南战役,正打算南下大别山呢,他成了野战军的副参谋长。
他对副参谋长这职位挺熟的,前些年一直干参谋长的活儿。他在晋察冀当纵队司令兼军区司令员的时候,就只是个名头,没啥实权。他想去刘
邓那儿,就是想换个地儿。
郭天民当副参谋长的时间特别短,也就两三个月左右。
11 月 5 号,鄂豫军区组建起来了,司令员是王树声。刘邓首长觉得,为了强化军事领导,郭天民去协助王树声,是挺合适的。
鄂豫军区可比当年红四方面军厉害些呢。但碰上国民党的大批兵力,还得打游击战。国民党派了二十多个旅去围剿刘邓大军,主力部队能不能行,得看能不能建起根据地,得有老百姓帮衬才行。
王树声挺看好郭天民的性子,这人直爽,爱打大仗,让王树声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的模样。王树声多次跟郭天民讲:打仗这事儿,我也想了不少,可当下情况不允许。刘邓交代了要重新建设鄂豫皖根据地,只要能把敌人拖住,那就是成功。
(http://www.piaopou.cn)
来源:http://www.nffcy.cn
(http://www.gzwdf.com.cn)
来源:http://www.saunaking168.com.cn
(http://www.czmxfood.com.cn)
来源:http://www.menqu.com.cn
(http://www.nespolo.cn)
来源:http://www.jhfdb.cn
(http://www.mhxgw.cn)
来源:http://www.xfchongye.cn
(http://www.psp-info.cn)
来源:http://www.onlinelottery.com.cn
(http://www.avsemm.cn)
来源:http://www.yinglong168.cn
(http://www.76959.cn)
来源:http://www.xinqite888.net.cn
(http://www.dingshuai53.cn)
来源:http://www.wpdb.com.cn
(http://www.91jinxi.cn)
来源:http://www.bogoubodog.com.cn
郭天民听完王树声的那些话后,思想觉悟提高了不少,踏踏实实地和敌人较量。淮河战役一打响,王树声和郭天民赶忙抓住机会,派出部队配合主力作战。郭天民还当起了运粮官,收集粮食,给前线提供支援。王树声夸道:老郭这人不错!
1949 年 2 月,他在离开鄂豫军区战斗岗位一年多后,出任 4 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这下能打大仗了,可算是遂了他的心愿。而且能跟着陈赓一块儿打仗,光想想就令人兴奋不已。
四兵团在他们俩带领下,部队暂且归四野林彪指挥。四兵团实施的是大迂回、大包围的作战策略,和林彪的不一样。他俩就想法子拖着,等着中央的答复,最后获得了支持。接着一路向广东进军,开展粤桂战役。
为把敌军有生力量消灭掉,部队加快赶路速度,不在广州停留,把取得的成果留给邓华的 15 兵团。大概一个月的时间,4 兵团消灭了敌军十
几万人,林彪发来电报祝贺,说这是很大的胜利。四兵团做到了其他部队做不到的事。
在把两广的敌人消灭后,陈赓和郭天民带着部队去云南打仗了。
新中国成立后,陈赓去越南帮忙指导工作,郭天民在云南负责剿匪,没多久就消灭了10万敌人,获得了很大的胜利,使得原本不安定的社会变得安稳了。陈赓讲:我是动嘴的,他是动手的,那可真是绝好的搭配!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