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听到一位网友吐槽自己的公婆。

~两个儿子都很有出息,也很孝顺。在大城市买了房,都争着接父母去住,他们却非要留在农村。

想着留在农村空气好,也就由着他们。每个月一个儿子给1000块,相关的生活物品也都买了寄给他们,让他们安心享受养老生活。

哪知前段时间非要儿子回去,说是想他们了。

儿子们请了假,大老远的回了老家,才知道父母在老家种了地,要收谷子啦。

这一回不打紧,回去一看,寄回家的新衣服,一排排挂着,一看就压根没穿过,买回去的鞋子、毛巾,也全都在柜子里“收藏”着。

负责采买的儿媳很生气,这些都是自己在老公的催促下精心选购的,谁知却统统遭遇了吃灰的命运。

再一看公婆,身上穿着打补丁、带着窟窿的衣服鞋子,用的毛巾烂成了缕!

那个气啊!这叫村民邻居咋看他们儿子媳妇呢?

接下来更精彩的部分来了,收谷就收谷吧,他们早不收,晚不收,偏偏在大中午日头正毒的时候去收!

网友都看不下去了,也纷纷“表彰”起自家父母“没苦硬吃”的光荣事迹来。

好衣服好鞋子不肯穿,结果纯羊毛生了蛾子,皮衣长了霉斑;

新鲜的蔬菜水果,非得放着,先吃坏的,吃完坏的,好的又坏了,所以家里长年都在吃烂菜烂水果

买的高档保健品,保质期内不抓紧吃,过了保质期很久却又坚持吃下去,结果好端端的人吃进了ICU……

真的是,一不小心作出点毛病,一切苦就白吃啦。

没苦硬吃,是我们社会特有的奇异现象。

它背后究竟由什么样的心理驱动呢?

一、惯性使然

八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们,大多都是小时候吃苦过来的。

人的思维和习惯有很大的惯性,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只要不过分,反而能让他们保持适当的锻炼,有助健康,无可厚非。

二、优良传统

我们延续了几千年的农耕文明,人们已经形成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优良传统,惜福的观念深入人心,让过怕了苦日子的老人们心有余悸,不敢轻易享福

三、低价值感

很多老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女性,几乎都是在不受重视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家里的一切都要先让男性享用,自己有严重的“不配得”意识。

前三种老人,多是善良、好强的。

他们看似没苦硬吃,有时甚至省出病来,但出发点是好的。

节省惯了,宁可自己苦一点,也不给儿女增加负担,自己勤劳了一辈子,形成了独立、要强的性格,不喜欢依靠他人。

四、卖惨博关注

有些老人,年轻时好吃懒做,没给家里做什么贡献,有可能还喜欢无故打骂子女,到老了自知理亏,便做出一副慘相,装做日子过得很苦的样子。

儿女不在跟前的时候指不定吃香喝辣,不亦乐乎,却偏偏在人前卖惨,激发儿女的同情心和负疚感,让他们心甘情愿掏银子奉献自己。

五、孝心绑架

这种父母是利己主义的,心里只有自己。

他们哪怕苦了谁,也不会苦了自己。

和第四种相似,他们的“没苦硬吃”,不过是一种表演。所做的一切,为的是将子女的心牢牢地拴住,利用他们的孝心,为自己的享受添砖加瓦。

后两种父母极少,但你不能否认其存在。儿女在他们眼里不过是一种听话、好用、低投入高产出的工具。

自私、索取型父母,他们可不会考虑子女也有自己的人生要过,有自己的一家子家要处理,更不会管你跑一趟需要付出多少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反正花的也不是他们的钱,耽误的也不是他们的生活!

最后这位网友的评论,可谓智者之言,一语中的。

你对此有何看法?应该如何对待后2种老人?

注: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删。

觉得内容不错的话,请不要吝啬你的爱心哟!多点赞,不仅给他人,也给你自己。

我是董三自,持续分享认知提升相关内容。

改变认知,改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