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家好,我系浪浪。
昨天的会议提到了“稳楼市”,相比上一次的“企稳止跌”,在用词上升级了。
很多人问我,这个稳楼市,到底该怎么理解。
我说一下个人看法。
什么叫稳呢,我的看法不变,既是不要大跌,也不要大涨。
涨在合理范围内,跌也在合理范围内,那就是稳。
所以有个问题,你认为接下来是合理范围内的涨,还是可接受范围内的跌呢?
我之前给过一个剧本,目前看,似乎就是往这个方向去发展的。
逻辑在于,在当前的人口结构之下,再来一波房价普涨已经不可能了。
但少部分能虹吸全国人口和资金的核心城市,仍然存在上涨的机会。
只要宏观因素改善,这些城市就会有所反应。
那目前是什么宏观因素改善了呢?
是信心。
在这个逻辑之下,房价不会大涨,但会修复。
修复的部分是之前房东破防的部分,现在由于有了信心,这部分就补上来了。
所以在9月底之后,核心城市迎来了一波信心修复的行情,我关注的一些核心地段的楼盘,成交价都有所上浮,差不多回到了年初的水平。
但在11月份的时候,这波行情的后势明显不足了。
然后我给了一个剧本,说能不能有第二波行情,其实看的是能不能建立起通胀的预期。
如果不能,那么9月底的行情就要结束了。
为什么我这么说呢?因为房价走向何处,归根到底,要看居民愿不愿意埋单。
即是,居民愿不愿意因为相信了某个故事,然后去加杠杆买房。
而在昨天的会议里,无论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超常规逆周期调节”,都指向了那个故事。
我今天看了一下各大平台的财经博主解读,TA们的叙事基本一致,都认为明年是踩油门的一年。
现在的信息经由短视频等平台传播,建立起共识会非常迅速,9月底股市那一波行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接下来,重要的是有购买力的那部分人群,会不会出手。
如果会的话,那么核心城市的第二波行情就要立住了。
还有一个关键点,现在适用于房地产的政策,基本是应出尽出了。
那接下来还有什么手段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昨天的会议十几年来首次提到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在公开表述的用词里,就代表了最宽松。
也就是说,明年大概率是降息大年,可以怀疑其他,但不要怀疑降息的决心。
而我之前讲过,如果房贷利率降到2%,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有2%租金回报率的房产,加杠杆上车划算了。
而有3%租金回报率的房产,甚至还能赚利差。
同时假设房贷利率真降到2%,存款利率估计就降到1%了。
这个时候,银行里的存款会不会异动?
值得思考。
很多骚话只能在朋友圈说
不一定正确,但真实
欢迎友好的读者
【1V1保障方案定制】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