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荷沿风雨

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正月初八。

和往常一样,老谢早早地就来到单位。开完简短的早会后,他回到办公室,喝了几口茶,点上一根烟,摸着溜光的下巴颏寻思着今年与往年有什么区别,隐约地觉得,似乎有,又似乎没有。

且不去管它了。老谢已经想好,今天,他要做一件事,以前想做却一直没做的事。

说行动就行动。老谢出了办公室,有意识地把门开着。门开着就是告诉别人,他没走远,一会儿就回来。

他确实没走远,就在楼里,他要去几个办公室转转,去拜年。

往年,他也曾想过,年后上班第一天,去转转,拜拜年,可每回最终都取消了计划。今年,他要坚决执行计划,不留遗憾!因为,再不做,就没机会了,再有半年,他就该退休回家了。

老谢拐个弯,先去洗手间洗了洗手,然后来到第一个办公室,门是开的,他轻轻敲了敲门框,没动静,朝里四下一看,确实没人。

老谢寻思,或许出去办事了,或许上卫生间了,也或许......嗨,等会儿再来吧。

老谢来到第二个办公室,门也是开的,他同样轻轻敲了敲门框,也是没动静,再朝里四下一看,也是一个人都没有!

老谢纳闷,早上明明看到了有些人,虽然离得有些远,但绝对没看错,怎么都不在办公室呢?莫非年后第一天,报个到,点个卯,然后该溜的溜,该跑的跑?

再往前走,第三个办公室。老谢没敲门,他在门口听了听,静悄悄的,抱着一丝没有底气的希望,他朝里面看了一眼,还是没人!

老谢顿觉一阵失落,来给他们拜年,他们居然一个都不在!

他不想再往下进行了,转身返回自己的办公室,心想,随他们去吧!忽然间,他为自己以前年后第一天上班没有给大家拜年而感到庆幸,否则,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尴尬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啊!再说了,大过年的,挨个办公室拜年,理解的知道是拜年,不理解的保不齐怀疑是查岗呢!

老谢也是从基层一步一步地干上来的,啥啥都清楚。

这么想着,老谢释然了。

想着一些心思,就走到自己的办公室门口,对着走廊的门,依然是开着的,室内的灯光穿过敞开的门,映在地面的瓷砖上,格外地亮。

似乎有人影在晃动,有人找我?

老谢紧走几步,径直进了门,下意识地停下脚步。办公室里好几个人呢,正是刚才他要找的人,有坐着的,有站着的,看到老谢来了,一齐围了过来。

“老谢,给你拜年了,过年好。”“谢总,给您拜年了。”纷纷行着拱手礼,男的右手抱拳,左手包住右手;女的则左手抱拳,右手包住左手。

老谢连忙回礼:“啊呀呀,敢情你们都在这里啊,怪不得我去你们办公室,打算给你们拜年的,谁知道扑了个空,哈哈哈哈,坐,快请坐。”嘴里说着,心里却在责怪自己,狭隘了,狭隘了!

“哪能啊,得我们给您拜年才是。”

不等老谢再有动作,早有人掏出烟递了过来,散了一圈。

说着笑着,一片祥和。

——谢谢阅读,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