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所谓的传国玉玺就是对权力的膜拜

文/肥猪满圈

打开手机,经常看到这样的文章或者是视频的题目,说【中国的传国玉玺是在哪个朝代遗失的?】或者是【中国的传国玉玺始于哪个朝代?】诸如此类吧,不胜枚举。其实就一个目的,那就是夺人眼球,为了流量。因为中国人对所谓的传国玉玺知之甚少,因此看到这样的题材,不少人就会看一眼。而你看一眼,写这些文章或者是做这些视频的人,就有流量了。

其实中国人喜欢传说或者叫喜欢谈论所谓的传国玉玺,实际上就是对权力的崇拜。或者叫对权力的渴望。

理论上,所谓的传国玉玺是国之大印,国之印信对吧?就是国家的图章,国家权力的象征和图腾。咔嚓扣上大印,这个文件就生效。因此说所谓的玉玺,不就是权力的化身权力的象征吗?

事实上,真正的权力真的来自於这枚图章或者是这饼大印吗?肯定决然不是,权力来自实力,而不是那枚可有可无的大印。

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个所谓的图腾了,连“饼”这个单位我都用上了。我们一般是一饼茶,就是生普的茶饼的那个饼。

古人云,胜者王侯败者寇,你战胜了对手,对手臣服於你了,你就是用萝卜刻个图章咔给它盖上,那就是玉玺。

至于所谓的传国玉玺传到谁的手里,谁就具有法理的人权天授的皇帝的合法性,那纯属胡说八道。实力是衡量权力的唯一标准,其他的都是枉然。

既然聊到这儿,我就讲几句所谓的传国玉玺啊。

据说啊,传国玉玺始于秦始皇。是当时秦始皇得到了一块美玉,其实就是所谓的和氏璧。然后秦始皇的丞相李斯给他琢磨出来8个字儿刻在上面,这八个字是:“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啥意思?意思就是你们现在的皇帝秦始皇,他不是自己非要当你们的皇帝,他是上天派来的,不是他自己非要当。言外之意是你们必须臣服於秦始皇,因为他是皇权神授。你们谁要不服,不用秦始皇弄死你,老天爷就把你收拾了。“既寿永昌”,就是皇权永固,我们老赢家永远是皇族,生生世世当皇帝,这就叫“既寿永昌”。

因此说,秦始皇死了以后,他儿子也死了,大家就开始抢这个所谓的传国玉玺,意思是谁抢到谁就能当所谓正统的皇帝。

然而事实是,但凡抢到的人,99%不但没能当皇帝,而且还不得好死,甚至是累及全家一块死。

我看到不少人说大明是一个比较尴尬的朝代,因为它没能得到秦始皇的传国玉玺。我觉得这叫什么?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难道大明没玉玺吗?也就是大明没有国印吗?

人家大明的国印叫【大明皇帝之宝】,这就是大明的国印。说的直白点,随便找块破石头刻一个,那就是国印,那就是玉玺。再比如大清,大清的玉玺是【大清帝国之宝】,那就是大清的国印,玉玺,咋就没有啊?

当然了我不得不多说一句,要不又会有无数人等说我说的不对了。其实大清皇帝,包括清宫啊,印玺多了。大清的比如说有【皇帝奉天之宝】、【大清受命之宝】、【大清嗣天子宝】、【天子之宝】等等。

其实大清的比如说乾隆皇帝啊,他有25枚代表国家权力的印章。其中就有【大清嗣天子宝】。

这里其他的都可以理解,就是这个【大清嗣天子宝】,我的理解啊,这是太子的印玺。

我们都知道乾隆此生,一共立过3回太子。这3个人分别是永琏、永琮、永琰。

因为乾隆不是老出去玩儿吗?老出去找小姐姐嘛,大家都懂对吧?所以说他走了,北京的紫禁城,得有人监国啊。我认为啊,太子发布诏书,用的应该就是这枚印章,即【大清嗣天子宝】。

但是事实又似乎不可能,乾隆元年的太子永琏,刚秘密立储2年后,死了,死的时候才9岁;第二立的永琮,他妈厉害,富察皇后,也就是孝贤纯皇后的儿子,被立为太子,结果2岁就嗝了。所以说这俩位,也监不了国啊。

第三位可以监国,那就是皇15子‌永琰,就是嘉庆皇帝。乾隆38年,也就是公元1773年。乾隆把永琰的名字写在密诏里,封存於正大光明匾的后面。但是正式宣布是乾隆60年,也就是公元1795年,皇15子永琰才被正式宣布为太子。至于他监没监过国,我不知道。

但是,太子监国的章,就是太子之玺,应该就是那枚【大清嗣天子宝】。

OK就到这,感谢大家!

21042025肥猪满圈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