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的兵团编制经历了频繁调整与重建。

从1947年兵团建制组建开始,国军前后共组建过22个数字番号兵团及3个西北马家军兵团,累计组建次数高达49次。

这种反复重建的现象,既反映了国军战略指挥的混乱,也暴露了其“以番号换战力”的军事逻辑,更是因为其多次被我军歼灭。

在众多兵团中,第四兵团以四次重建的纪录成为国军重建次数最多的作战单位,堪称研究国军败退历程的典型案例。

02

国军兵团制度源于解放战争后期,伴随着国军单个军一级单位已经无法应对战争,于是成立了“绥靖公署”与“军”之间的常设单位——兵团。

同时再解放战争中为补充兵力和战力,国军采用“歼灭即重建”模式,试图通过保留番号维持部队士气。

一般一支部队覆灭之后不会直接取消其编制,而是利用其残余兵力,补充其他后备兵源甚至是地方保安团、壮丁等再次恢复建制。

其中被恢复建制最多的就是第四兵团。

国民党第一个第四兵团是源于东北第六绥靖区,陈诚上任后将东北第六绥靖区改编为第四兵团,辖新编第6军和青年军第207师,廖耀湘任司令。

但该兵团仅存在月余即改称第九兵团,因此一般不将该兵团作为第四兵团的一部分,真正意义上组建完成的第四兵团是李文部。

1948年11月胡宗南系第34集团军改编成为第四兵团,下辖第16军(袁朴)、第94军(郑挺峰),总兵力约7万人,兵团司令李文,副司令官为周体仁和袁朴。

改编为后没多久,第四兵团就作为华北北平剿总的一部分参与平津战役,承担北平城防任务,最终在傅作义起义后接受和平改编。

第四兵团本来是中央军系统的,李文虽兼任北平城防司令,但在傅作义主导的起义中失去话语权,最终不得不携亲信乘机南逃。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起义后,第四兵团接受解放军改编,建制首次消失。

03

第一个第四兵团起义了,国民党自然不甘心,于是再1949年5月以江西第三编练司令部为基础重建第四兵团,任命黄埔二期出身的沈发藻为司令。

沈发藻早年以淞沪会战成名,但之后长期从事军事教育工作,几乎没有在一线负责军事指挥。,此次掌兵实属临危受命。

第二次组建的第四兵团下辖第23军(刘仲荻)、第70军(唐化南),总兵力约3万人,基本上算是杂牌中的杂牌。

重建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趣事,当时胡琏的第十二兵团也在江西重建因此大量截留兵员,后备兵源就不多,胡琏的枪兵引发沈发藻强烈不满。

为此沈发藻后来秘密联系黄埔旧友陈赓大将,提出“先攻吉安灭方天(江西省主席当时偏向于胡琏)”的起义条件,但因解放军战略优先级未允而作罢。

沈发藻兵团南下后驻扎在广东的英德和翁源,最终沈发藻兵团在广州一役中被我军击败。

03.

虽然在广州被击败,但是这一次第四兵团其实并没有被全歼,只能算是被击溃。

于是在1949年秋,国民党以撤台部队为基础第三次重建第四兵团,仍由沈发藻指挥。

该兵团参与金门战役前期布防,但主要任务转为收拢闽粤溃兵,沈发藻能携带约2万人抵台,主要就是在这一时期收拢了大量溃兵。

最终沈发藻携带两万余人抵达台湾,成为为数不多保持建制完整抵达台湾的兵团之一。

退守台湾后,第四兵团被纳入“台湾防卫总司令部”,沈发藻升任副总司令,部队建制取消,然而很快第四兵团就在台湾再次重建。

1950年代,国民党以“预备反攻”名义第四次重建了第四兵团,但此时的第四兵团无论是军官还是士兵都是新招的。

虽然这一次重建名义上是为了反攻,但是直到1973年沈发藻病逝都没有得到反攻的机会,所以第四兵团也就成了空谈。

04

虽然我们嘲笑第四兵团重建了四次,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说其实就两支部队,李文兵团和沈发藻兵团。

只不过因为沈发藻兵团在广州被击溃过一次,因此在金门东南沿海又重建了一次,回到台湾后再50年代又重建了一次,总计约四次。

第四兵团四次重建的历程,不仅是国民党军事失败的缩影,更是近代中国军队现代化进程中“重编制轻战力”传统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