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月,西满军区首长将嫩江军区下辖警1旅旅长吴富善叫去谈话,考虑到现在形势发展,部队要扩大力量,准备让他在一些老部队的基础上,迅速组建一支有战斗力的主力部队。

上级把扩军任务交给他,因为他有这方面的经验。

抗战胜利后,他奉命奔赴东北工作,被上级安排担任齐齐哈尔卫戍区司令。齐齐哈尔是嫩江省会所在地,在他来之前抗联出身的王明贵以及延安派的干部,组建省委、省军区,王明贵担任司令

齐齐哈尔卫戍区的级别实际上与嫩江省军区一样,一个地方存在两个平级单位,使得谁也没想到,省委建议王明贵主持军区工作,吴富善从齐齐哈尔卫戍区司令改为警一旅旅长

嫩江军区属于后方,主要工作是剿匪,发动群众建立政权。担任警一旅旅长后,主要工作剿匪。经过五六月的剿匪,辖区内基本上没有大股土匪活动。

1947年1月,西满军区首长让组建西满军区独立三师。

这一年,东北战场发生根本性转变,部队在西满、北满肃清大批土匪,后方得到巩固,也在进行土改。上级提出有机会扩编野战军主力部队,向东北的国民党军发起作战。

在当时,扩编部队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整编和改造的方式。部队刚进入东北,曾克林部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从原来四千人的部队,扩编到八万人,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数量。可这里面人员成分极为复杂,有些是日伪军、警、宪时代的,还有的是土匪。部队进行整编后,在与国军交战中,一开始部队处于劣势情况下,加上部队整顿时间短,出现成建制的倒戈。

在嫩江军区、合江军区等后方,因为继续扩编部队,将一些成分复杂的人员编入部队,不仅没有提升战斗,而且在困难时期还遭到被刺。

这种扩军方式虽然快,但带来的潜在风险巨大,都是靠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这一套方法也是抗战时期,统一战线时的扩军方式,并不适用东北战场。

第二种,招兵买马方式。由于我挺进东北部队数量有限,很多集中在前线,后方的部队并不多,只有一些骨干力量。部队发展需要发动群众才行,而当时匪患猖獗,要快速扩编部队投入作战当中,就需要一些会使用武器的人,这给一些日伪军、警、宪、特混入我军,甚至窃取一些权力,这些人在敌人大肆进攻面前纷纷叛变投敌,反而造成我方很大损失。

这两种方式,在我军进入东北后主要的扩军方式,当时的我们没有根据的,发展根据的,发动老百姓需要时间。很多前线部队和后方部队,都因此吃过亏。

怎么扩编部队,才能避免以上情况发生,就是发动群众,而且时机越来越成熟。

1946年,我军在东北的重点是剿匪和土改,随着后方匪患结束,群众也逐渐发动起来,从群众中动员大家参军,符合我们建军原则,而且可以吸收一批成分比较纯的部队。虽然他们可能不会使用武器,但可以训练提升。这样的形式放在1年前或许很难,因为我前线部队退到松花江以北,形势不乐观,加速后方土匪与前线国军遥相呼应,老百姓对我军不了解,很难发展。如今形势发生很大变化。

为了组建一支能打仗的部队,使得部队快速成长起来。他把警1旅的一个团调来,按照主力部队编制改编3个营,在此基础上线组建西满独立团架子,由于部队成分新,最需要的是实战经验的骨干。吴富善把警卫员都编入作战部队,从原新四军3师特务1团、2团抽调一下干部充实到独立团,但还是不够,想到医院负伤即将痊愈的战士。经过他在医院多次动员,一批即将重返前线的老战士被他要来,算是解决问题。

最终,独立三师扩军完成,与保1旅、2旅一起成为西满军区主力部队。后来这三个旅组建7纵,邓华担任司令,参加很多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