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上有个事儿挺火的。说是有个父亲高考后喝了酒,在网上骂起来。他说自己花了百多万给孩子补课,从初中开始到现在整整十二年,自己连班都没法好好上,衣服鞋子都是好多年前的,全扑在孩子学习上了。结果孩子估分六百二,实际考了三百五十八,气得父亲酒后发狠话。

评论区一堆家长跟着吐槽。有个四川的家长说,自己家孩子也花了上百万,结果只考了两百八十九分。还有人说,自己女儿从小学开始补课,光学费就六十多万,结果连高中都没考上。小区里有户人家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报了各种辅导班,最后初中都没法对口升学,成绩太差被退回来。

其实这些事儿听着扎心,但还真不稀奇。我表姐家就遇到过类似的事。她同学家父母是做生意的,从幼儿园就开始补课,数学一对一请名师,还学舞蹈吉他。结果初中成绩特别差,最后只能转回普通学校,现在整天就知道玩儿,父母还觉得是学校的问题。

很多家长可能都没想过,孩子到底是不是那块料。就像有个邻居孩子,从小就调皮捣蛋,家长非逼着学文化课。后来成绩差得没法看,父母还说是老师没教好。现在社会上啥人都有,有人天生适合学习,有人动手能力强,硬要把鸭子逼成鸡,最后谁受罪谁知道。

现在家长群里总有人说,“我家娃娃从小补课花了不少钱,结果还是不上道”。有个家长说,他们家从初中就不补了,省下的钱存银行,等孩子成年后创业用。还有人说,与其花冤枉钱,不如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三观正比考试分重要。

我表弟他妈比较明智,发现补课没啥用就马上停了,也不跟别人攀比分数。她说每个孩子节奏不一样,着急也没用。反观数那些天天嚷嚷补课的家长,最后自己压力大,孩子也累得够呛,成绩还不见涨,这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嘛。

网上有个评论说得实在:“孩子想学不用补,不想学补也没用。”这句话听着糙,但很对。有的家长自己都不喜欢读书,非要孩子考名校,这不是强人所难嘛?三百六十行都能出人头地,为啥非得逼着娃走一条路?

出成绩那天,不管考得咋样,家长最好先别抱怨。带孩子去吃顿好的,告诉他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这一站没考好,下一站说不定有更好的风景。这话说得有点鸡汤,但仔细想想也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