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12月,张学良与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押了蒋介石,这一事件又被称为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发生之后,在国际上和国内,都有一股势力希望蒋介石能在西安事变中死去。
首先国际社会中,最希望蒋介石死的,就是已经发动侵华战争的日本。
日本为什么想要蒋介石死呢?
日本经过明治维新之后,国力大增,然后开始了对外侵略之路。
日本在1927年提出的侵略中国的“新大陆政策”的文件,也就是有名的田中奏折,更是直接暴露了日本人侵略中国的野心。
日本想要侵略中国,自然就是希望中国内部越不团结越好,那样就能更有利于日本对华的侵略战略。
然而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进行第二次北伐之后,就在名义上统一了中国。
虽然蒋介石当时一味的执行“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但是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在名义上统一中国后,是有能力团结各个军阀一致抗日的。
而站在蒋介石背后的势力,是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与日本也存在利益上的冲突,他们也不希望日本独占在中国的利益。
所以将蒋介石除掉,是符合日本利益的,所以日本人是希望西安事变发生后,蒋介石能在事变中死去。
因为蒋介石死后,国民政府内部的亲日派,就会成为主导力量,那样就会有利于日本人对中国的侵略。
而在中国国内,最希望蒋介石在西安事变中死去的势力,就是南京国民政府中国亲日派。
这股势力的主要人物是汪精卫和何应钦。
汪精卫与蒋介石本来就是政治上的敌人,然后在日本人发动“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事变后,汪精卫就有了恐日情绪。
汪精卫一方面害怕日本,一方面又想借助日本的支持,获取其在政治上的诉求。
然后就是何应钦,他本身就是亲日派,西安事变发生后,他是最想要置蒋介石于死地的人,那样他就可以取而代之了。
而且何应钦当时也做出了行动,他在西安事变发生后,就力主要用军事力量讨伐张杨。
当时日本和德国也与何应钦和汪精卫进行了接触,德国甚至还准备派出军事顾问团,与在德国养病的汪精卫一同回到中国。
当时德国和日本是希望汪精卫与何应钦联合,在中国组织一个亲日反共的汉奸政府。
只是让汪精卫和何应钦没有料到的是,西安事变最后和平解决了,他们在获得日本和德国的支持后,建立汉奸政府的企图落空了。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日本人在1937年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汪精卫后来投靠了日本人,做了大汉奸。
何应钦虽然没有投靠日本人,但是他在1941年策划制造的皖南事变,也让他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虽然蒋介石是反动派的头子,但是当时的形势,蒋介石活着,才是对抗战最有利的。
除了日本人和国民党内部的亲日派外,是没有人希望蒋介石死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