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幼儿园的最新通报来了,全文6248个字,详细还原了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针对此前网络上的一些质疑,没有回避、没有避重就轻,而是一一进行了详细回应。
全文很长,我给大家做个概括提炼
01
第一,污染源确系人为添加颜料所致。
而且不是最近才添加,是从去年4月开始,厨师贺某霞就开始购买添加使用了。一共购买了红、黄、绿三种颜料共3100g(6.2斤)。等到今年7月3号查获的时候,还剩951克,不到2斤。也就是说,在一年零三个月时间里,培心幼儿园的孩子们一共吃了超过4斤颜料。
之前很多网友质疑说,食用色素比颜料还便宜,从节省成本的角度考虑,应该是买食用色素更划算,他们为什么放着便宜的色素不用,偏偏买更贵的颜料呢?针对这个问题,通报里也写了。幼儿园之前还真使用过天然果蔬粉(食用色素),但做来的面点颜色不够鲜艳,后来还是掺入颜料更鲜亮。所以,纯粹是为了更好看,就使用了不可食用的工业颜料。
看到这里,很多网友可能会说,他们是良心坏了吗,为了吸引招生,让面点更鲜艳,就用工业颜料?从通报来看,还真不是坏,而是蠢。这加了颜料的面点,不仅给孩子吃,包括园长自己也吃。上次通报里没提园长的情况,这次通报里也加上了,朱某琳自己的血铅值为169.3μg/L,属于明显超标,已经接近中度铅中毒的范围。
朱某琳作为幼儿园园长,就是再敬业,恐怕也不会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只能说蠢,蠢到连自己都毒。
02
第二,血铅检验检测数据确实存在造假。
之前很多家长反映,在天水检查的血铅数据没问题,到西安查出来是明显超标、铅中毒。这次通报也证实了,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和甘肃省疾控中心存在严重失职渎职问题,不过两家的失职、渎职的方式,还是有很大区别。
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检查的过程中,竟然敢直接修改检查结果。有2人检查结果分别由292.37μg/L修改为42.37μg/L、由440.14μg/L修改为103μg/L。而且不是这一次有这种情况,调查组发现,该院检验科此前也存在违规修改血铅检验数据的问题。至于之前是为什么修改,修改到什么程度,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深入调查中。
相比天水市第二人民医的明目张胆,甘肃省疾控中心则要隐蔽的多。根据调查组发现,甘肃省疾控中心在检测的时候,将检测样本振荡摇匀后静置时间过长(2小时40分钟),导致出现血浆和血细胞分层,取样时未混匀,仅取上层血浆进行检测,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导致检测结果与实际值出现巨大差异。
从疾控中心的操作过程来看,样本真实、数据真实,就是放置的时间有点长、取样偏差太大,手段上比天水医院高明。就是不知道在追责上,篡改数据和“取样不准”,惩罚效果是不是一致。
03
第三,排除环境污染。幼儿园周边的水、空气、土壤一切正常。
之前有网友质疑,是不是地下水的原因,包括周边是不是存在其他污染源。这次一并都调查了。采集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样品进行检测。而且是送到北京,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进行检测。结果都没有发现铅污染情况。
包括对旁边的一个铅锌矿转运站,2006年曾出现污染的吴家河村所在地,也进行了检测,均符合第一类用地筛选值(无风险),不会对培心幼儿园的环境产生影响。
04
第四,一查到底、严肃处理,27人被立案,6人被逮捕。
公安机关已对园长朱某琳、投资人李某芳等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执行逮捕,对2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对3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
天水市麦积区教育局对培心幼儿园无证招生情况视而不见,主抓学前教育的干部涉嫌接受李某芳利益输送,分管行政审批的副局长2023年12月违规接受李某芳宴请。纪检监察机关已对教育局局长何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海斌等5人立案审查调查。
甘肃省疾控中心组织管理不力,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导致检测结果严重失真。后又通过多种方式逃避责任、阻碍调查。纪检监察机关已对该中心党委书记王文军、主任孙建云、理化实验室主任李拥军等7人立案审查调查。
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内部管理混乱,检验科违规修改血铅检验数据,院长唐志锋、副院长周朝晖等5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另外,针对上述问题背后的属地管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失职失责问题,启动问责调查程序。对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疾控局局长,天水市委书记,天水市长,秦州区委书记,天水分管副市长,麦积区委书记、区长,分管副区长等10人立案问责。
问责力度很大,天水市上上下下,涉及的人和部门,都写在通报里了。
可看完这整个事件的详细过程,又感觉到很无奈、无力,如果幼儿园的园长和厨师单纯的是坏,可能你还想上去揍他们一顿,可他们狠到连自己都毒,你还能说啥呢?
当然,这个社会有蠢人不可怕,但如何防止蠢人干蠢事的时候,不至于整个防护链条都失守,是需要我们深刻反思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