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将兄/文
今天去灵武看球,明天写写新宁超、新感受。今天提前发稿,再来复盘一下银川十五五规划,这里面有个隐藏数据,值得一说。
根据规划显示,银川市在2030年的发展目标是:经济总量达到4000亿元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3.5万元。
▲via 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五个五年规划纲要
2025年银川的GDP3033.52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0.36万元,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五年银川的GDP要增加接近1000亿元,人均GDP要增加3万元。
这些都是纸面上的数据,其实有了总量和人均,还可以推算出2030年银川市的人口数量——
296.30万人左右
之所以说银川人口数量,而不是银川人口目标,这是因为相比过去的“小目标”,银川市这一次似乎已经不再强求什么人口300万+了。
要知道,当年银川可是给人口定下“大目标”的。
2021年发布的《银川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曾给出2025年银川的人口发展目标——
330万!
而人口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理由有“三孩政策会让出生人口增加”“苏银产业园建设、高校扩招、宁东全面投产,会让迁移人口增加”“银川都市圈黄河几字弯的辐射作用,促使迁移人口继续增加”等等。
随后发布的《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2035年银川的人口目标是——
380万人~400万人!
如今2025年银川的人口数据已出,为294.26万人。相比2021年的目标,少了30多万——即便如此,这还是2025年银川人口出现反弹增长,多了2.79万人
银川2021年增长2.03万人,2022年增长了1.48万人,2023年增长了1.13万人,2024年更是跌破了1万大关,只增长了6600人。如此计算,整个“十四五”期间,银川市人口增加了8.09万人,平均每年1.62万人。
如果按照年均1.6万人,哪怕是2024年最低的0.66万增长,五年之后银川人口也可突破300万+,但这一次的十五五规划,却直接把人口数量,换算到了296.3万左右,这是保守了吗?
在猛将兄看来,这绝非保守,而是现实客观存在的人口增长难题。如今的银川,已经主动放下了 “人口执念”,不再去想什么330万、400万的小目标,主动回归理性,回归现实。
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城市,尤其是西北城市发展比拼的就是“人口总量、建成区面积”,甚至是有没有地铁,有没有麦当劳,像极了两小儿互吵——“我家有这个,你家有吗?”
如今银川能主动摒弃人口执念,而是强调“人均 GDP、产业能级、民生质量”这就是放弃“摊大饼”和“人海战术”,转向更现实,更贴近普通人感受和触及的数据。
在猛将兄看来,未来的五年,若是296.3万的银川,能让人均收入更高、生态环境更好、民生保障更优,那要远比330万的 “虚胖” 更有价值。
放下对人口数字庞大的执念,好好去经营市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这才是最清晰,最务实的选择。
□制作:老彭
□校对:英子 摇摇
□审核:老六 金子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