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礼仪之邦,死亡是人生的最后一件大事,向来是重中之重。
古代 “五礼” 里的凶礼专门管丧葬哀悼,从服丧的规矩到发讣告的措辞,全都是讲究。
人生前分三六九等,死亡也会有天差地别,同样描述一个人去世,说法却不同。
《礼记》中记载:“天子死曰崩,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禄,庶人曰死。”
皇帝去世叫崩,像山塌了一样天崩地裂;诸侯王爷叫薨,像房屋倒塌一样声势浩大;大夫叫 卒,意思是生命圆满终结;读书人叫不禄,就是再也领不到俸禄了;只有普通老百姓才直接叫死。
这套规矩今天当然没那么严格了,但中国人骨子里那份“死者为大”的敬重,以及对用词的讲究,一点没少。
例如享年、终年、殁年三个词,都是表达一个人去世的寿命,区别却很大。用对了,人家觉得你有文化、懂礼数;用错了轻则闹笑话,重则得罪人。
享年
享这个字,本来指的是祭祀时摆上供品敬献给祖先神灵,是庄重敬畏的一件事。后慢慢引申出享受、安享的意思,享年就成了安享了多少年阳寿的说法。
什么人能用“享年”?一种是德高望重、对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人物;另一种是年寿极高、受人尊敬的长辈。
他们受人尊敬,被世人所敬重,年寿又高是有一定福分,最后告别人世,走完自己一生,这辈子值了,用享年是没错的。
举个例子,袁老是全人类敬仰的科学家,去世的时候,所有媒体、所有悼念文章用的都是“享年”,来表达对他这一生所作所为的敬意。
普通人能不能用“享年”?也能。
自家的长辈,年满六十岁(也就是走完了一个甲子,算走完了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这在古代已经是高寿了,是具有一定的福气,才值得用一个享字来尊敬),寿终正寝,我们也可以用 “享年”。
这里的 “享”,既是对长辈一生辛劳的肯定,也是晚辈对长辈的尊敬和怀念。
简单记一句话:用 享年,一定是带着敬意的,是给值得尊重、圆满走完一生的人用的。
“终年”就简单多了,字面意思就是生命终结时的年龄。它是个彻头彻尾的中性词,不褒不贬,不亲不疏,就是陈述一个客观事实。
打个比方,新闻报道里说“某某公司创始人因病去世,终年65岁”,这就是在告诉你一个信息:这个人65岁走的,完了。
没有“我很佩服他”的意思,也没有这人不怎么样的意思,干干净净,就事论事。
那普通人去世用终年合适吗?太合适了。
不管是长寿还是早逝,寿终正寝还是意外离世,不管你和逝者关系亲近还是疏远,都能用终年。
它就像普通话里的“你好”,哪哪都能用,绝对不会得罪人。
老人去世用享年还是终年?其实区别就在你的态度:你想表达尊敬和怀念,就用 享年;你只是客观陈述事实,就用终年,但千万不要轻易用殁年。
享年和终年是中性或正面的词,殁年可就完全不一样了,它是来表示非正常死亡的意思。
夭折的、意外事故的、因病早逝的、遭遇不测的,统统属于这一类。
在实际使用中,它带着一种没活到头可惜了的意味。古代庶民死亡或者小孩夭折常用这个字。
放到今天基本都是在事故报道里看到殁年这个词,它一出来读者立刻就能get到:这个人不是正常走的,是出了意外。
你想想要是给一位寿终正寝的老人写“殁年多少岁”,等于在说“这老人是横死的”,是对逝者和家属的极大冒犯。
你可能会感慨中国人怎么搞出这么多讲究?其实藏着中国人最核心的文化底色。
儒家讲 “非礼勿言”,说话的分寸就是礼的核心。面对死亡这件人生最大的事,既要讲究尊卑有别,毕竟人死为大。更要讲究情感有别。
我们用各种各样委婉的词替代那个直白的死,表达我们对不同生命的态度,给每一种离开匹配对应的尊重,给逝者最后的体面,给生者留足情感的余地。
生命从来不是千篇一律的。有人功德圆满走完一生,有人平平凡凡度过一辈子,有人遗憾地中途离场。
我们不用同一个词去定义所有的离开,本质上是我们相信每一段生命,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