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兴冲冲买了一包薯片。

回到家打开包装。

结果发现:

一大袋包装,里面只有半袋薯片。

不少人看到都会吐槽:

这不是花钱买空气吗?

甚至有人觉得:

厂家故意把包装做大,欺骗消费者。

那么问题来了。

薯片袋里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空气?

真的是商家的套路吗?

今天我们来揭开真相。

一、你买的可能不是薯片,而是“气垫

先做个小实验。

拿起一袋未开封的薯片。

用手轻轻按压。

你会发现包装鼓鼓的。

像个小枕头。

事实上,

这些气体并不是为了让包装看起来更大。

它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保护薯片。

因为薯片非常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运输过程中会经历:

装车

卸货

仓储

快递运输

超市搬运

如果没有这些气体缓冲。

等你打开包装时,

可能看到的就不是薯片了。

而是一袋薯片粉末。

二、袋里的真是空气吗?

很多人以为包装里装的是普通空气。

实际上并不完全正确。

大部分薯片包装里充的是:

食品级氮气。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氮气占空气成分的大约78%。

无色、无味、无毒。

最重要的是:

它不容易参与化学反应。

这也是食品行业最喜欢它的原因。

三、氮气最大的作用:防止薯片变哈喇味

薯片属于高油脂食品。

油脂有一个特点:

特别怕氧气。

当油脂接触空气中的氧气后。

会逐渐发生氧化反应。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氧化后的结果就是:

香味减少

口感下降

出现油耗味

出现哈喇味

很多人小时候吃过放久的瓜子。

那种奇怪的味道,

其实就是油脂氧化的结果

为了延缓这个过程。

厂家会尽可能减少包装中的氧气。

然后充入氮气。

这样薯片就能保持更长时间的新鲜状态

四、为什么不把袋子直接装满?

这是后台经常有人问的问题。

答案很简单:

装满更容易碎。

想象一下。

把鸡蛋装进一个刚好大小的盒子。

一路颠簸后。

鸡蛋是不是更容易碰撞破裂?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薯片也是一样。

包装里的气体其实就像汽车安全气囊。

能够吸收外部冲击。

减少运输过程中的破碎率。

如果厂家真的把袋子塞得满满当当。

你收到的可能就是:

薯片味饼干渣。

五、是不是包装越大越坑人?

这里要区分两个概念:

包装体积

净含量

不是一回事。

国家要求食品包装必须标注:

净含量。

例如:

70克

90克

104克

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你真正购买的是重量。

不是包装占据的空间。

所以买薯片时,

不要看袋子大小。

要看包装上的净含量。

同样大小的包装。

重量可能差很多

六、为什么有些薯片袋特别鼓?

除了保护作用之外。

还有一个原因:

气压变化。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例如:

高海拔运输

长途物流

温度变化

都会导致包装膨胀。

因此有时候你看到特别鼓的包装。

并不一定代表厂家充了更多气体。

七、薯片袋里的氮气能吃吗?

答案是:

完全没问题。

氮气本身就是空气中的主要成分之一。

我们每一次呼吸。

吸进去的大部分都是氮气。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因此:

薯片包装中的食品级氮气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当然。

也不会让你变聪明。

更不会让你变胖。

最后说一句

薯片袋里的“半袋空气”。

其实并不是厂家在偷工减料。

它主要承担着两个任务:

防止薯片被压碎

延缓油脂氧化变质

所以。

下次打开薯片时。

看到那鼓鼓的一袋气体。

你可以把它理解成:

薯片专属安全气囊。

一图看懂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薯片袋里为什么有那么多气?

✓ 不是普通空气

✓ 大多是食品级氮气

✓ 防止薯片压碎

✓ 延缓油脂氧化

✓ 保持口感和香味

✗ 不是为了卖空气

你还想知道哪些食品背后的真相?

转载自《书逸药》,如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