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为大家科普要少吃加工食品,特别是超加工食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食品中“合法”加入的诸多添加剂,可能会成为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的健康隐患。
为了提升食品的保质期,保持食品长期的诱人色泽和稳定口感,现代加工食品中,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适量添加防腐剂已经成为了一种最为常见的做法之一,我们看到的食品配料表上的山梨酸钾、苯甲酸、亚硝酸钠,抗坏血酸,柠檬酸等等,都属于可用于食品添加的防腐剂。
通常认为,加工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只要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就是安全的,但实际上长期摄入加工食品和防腐剂,真的“安全”吗?一项新近发表权威期刊EHJ上的大规模前瞻性新研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该研究通过对11万人的长期追踪调查后发现,长期摄入多种常见的食品防腐剂,与患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存在显著的关联性。
这项名为 NutriNet-Santé 的研究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探讨防腐剂与心血管健康最深入的研究之一。研究人员对112395名成年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动态追踪,通过多达96次的详细饮食记录,精准锁定了数千种工业食品中的58种常用的防腐剂成分。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摄入防腐剂的频次和量,可能远超很多人的想象。在 NutriNet-Santé 研究调查的11万参与者中,高达 99.5% 的人每日都在摄入防腐剂。
研究结果显示,长期摄入防腐剂,对心血管系统健康带来了系统性的风险增加。总防腐剂摄入量较高的人群,其罹患高血压的风险会显著增加,而非抗氧化剂类防腐剂的摄入,不但会升高血压,还与冠心病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存在直接关联。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者在排除了年龄、性别、体重指数、运动量以及盐、糖、饱和脂肪摄入等多种影响因素后,防腐剂摄入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仍然显著存在,也就是说,即使我们饮食清淡、热爱锻炼,保持身材,如果摄入了过多的加工食品中的防腐剂,高血压、冠心病风险仍然会显著增高。
在这项研究中,将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分为了2大类——非抗氧化防腐剂和抗氧化防腐剂,对这两大类中的防腐剂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进行了分别的评估分析。
山梨酸盐(山梨酸,山梨酸钾等)、亚硝酸盐(亚硝酸钠等)、硝酸盐(硝酸钾等)、亚硫酸盐(焦亚硫酸钠等)、苯甲酸盐(苯甲酸钠等)以及乙酸盐、丙酸盐等,都属于非抗氧化防腐剂,这些防腐剂的作用主要是抑制细菌、霉菌、酵母菌的生长,防止食品的腐败。
研究数据显示,这类非抗氧化类防腐剂摄入量最高的人群,其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了29%,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16%。
这些防腐剂在我们经常饮食中面包、糕点、火腿、培根、香肠、干果、软饮料、葡萄酒等加工食品中,都是常见的添加剂,我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每天都会摄入,也在长期日常摄入中,慢慢增加了我们罹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抗氧化的防腐剂是添加在加工食品中防止油脂酸败和色泽改变的防腐剂,抗坏血酸(工业合成维生素C)、柠檬酸及柠檬酸盐类、生育酚类以及卵磷脂、磷酸等,都属于此类防腐剂。
大家可以看出,这类防腐剂中,不乏我们经常介绍的“营养明星物质”,其抗氧化作用似乎是有益于健康的,但实际上这种工业添加到加工食品中的抗氧化防腐剂,其作用主要是用于食品的防腐和保险,长期摄入也带来高血压风险的增加。
研究数据显示,总抗氧化防腐剂摄入较高的人群,其高血压风险也增加了22%!即使是我们熟悉的抗坏血酸(工业维生素C),在作为食品防腐剂使用时,长期摄入也使高血压风险增加了15%。
个人认为,这种“维生素C悖论”,并不是直接否定了维生素C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而是作为抗氧化防腐剂添加的维生素C,在保护食品免遭氧化的过程中,其抗氧化结构已经逐渐遭到破坏,在摄入人体后,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反而成了促进氧化效应,升高血压的“推手”之一。
防腐剂摄入伤害血管健康,其实早就被多项科学研究证明。这些用于防腐作用的山梨酸钾,亚硝酸钠等,都在特定剂量下会带来细胞毒性,加速血管内皮损伤,特别是亚硝酸盐,更是会直接诱发氧化反应,损伤心血管功能。
科学界还发现,山梨酸钾在空间结构上是一种反式脂肪酸,众所周知,反式脂肪是血管的“天敌”,会引起血压升高并损害代谢健康。
某些防腐剂(如丙酸盐类防腐剂)已被证实会干扰胰岛素的正常生理功能,引发糖代谢紊乱。防腐剂在预防食物中滋生微生物的同时,摄入后也会打破我们肠道微生态的平衡,进而通过“肠-心轴”影响心脏。
上述的这些因素,都是防腐剂摄入加大高血压风险,带来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生理机制,值得我们关注。
当然,在现代社会,完全避开防腐剂的摄入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这项研究的结果也告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让自己多接触新鲜食材,减少加工食品,特别是超加工食品的摄入,用鲜肉替代加工的培根、火腿等,用新鲜的果蔬替代罐头或袋装的加工食材,多自己做饭,少吃外卖和零食,这都是减少防腐剂摄入的重要方面。
研究指出,防腐剂的摄入来源具有显著的集中性,以下3类饮食应该尽量减少摄入——
- 加工肉类:是亚硝酸盐和异抗坏血酸盐的绝对主要来源。 建议每周食用次数控制在2次以内。
- 含糖饮料与冷饮:是柠檬酸、磷酸和抗坏血酸的集中地。 用白开水或茶水代替。
- 预制糕点:含有大量的山梨酸钾。
此外,在外购食品时,也要学会阅读所购食物的配料表,一个简单的逻辑是:配料表越长,它所包含的加工工序和添加剂种类往往越多。尽量避免选择那些带有一长串化学代号的产品,同时也要警惕那些标识了零添加,但实际上含有柠檬酸、抗坏血酸添加剂的食品。
当然对于防腐剂的危害,我们也不必过度恐慌,研究发现,防腐剂的危害并非立刻显现,而是具有累积时间依赖性暴露的特征,也就是说,偶尔吃一次加工食品不必恐慌,真正的风险在于十年如一日地大量的摄入超加工食品,才会带来累积的巨大风险。
参考文献:
- Preservative food additives, hypertens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the NutriNet-Santé study,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26;, ehag30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