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以来,区民政局携手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卫健委等区老龄委委员单位以及仁济医院等“小蓝花”友好单位,推出“小蓝花守护记忆”科普专栏。专栏第十九期,“宁宁”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专家钟诗怡,为大家解读膳食纤维与认知健康→
作为一种多糖,膳食纤维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因而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而长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一项2025年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日均膳食纤维摄入量仅为10.4克,6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摄入量更低,仅为8.5克左右,远不及膳食指南推荐量25~30克。殊不知,这份被餐桌低估的力量,却在抵御认知衰退的战场上展现出惊人的性价比。
阿伯丁大学罗威特研究所的肠道微生物学教授凯伦·斯科特表示,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是对认知健康最有益的饮食改变之一。当肠道细菌处理膳食纤维时,会产生有益的副产物,包括短链脂肪酸,如乙酸、丙酸和丁酸。其中,丁酸有助于维持肠道内壁的健康,从而降低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并影响大脑的风险。因此摄入的膳食纤维越多,产生的丁酸就越多,认知功能就能保持得越好。
根据是否溶于水,膳食纤维又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与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是肠道益生菌的食物来源,有助于维护肠道微生物的平衡;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则通过增加粪便的质量和体积,使粪便柔软,易于排出。
由此可见,老年人补充膳食纤维推荐首选燕麦、豆类、苹果、柑橘类水果、魔芋、海带等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该类食物产丁酸效率高,在维护认知功能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如此,它们对肠道也更为温和,还能帮助控制血糖血脂,增加饱腹感。多项研究证明,血糖血脂的稳定也与延缓认知功能衰退、降低远期痴呆风险显著相关。
小贴士:
过量摄入可溶性膳食纤维(>30克/天)且摄入后若饮水不足,凝胶会过度黏稠,导致粪便干硬、肠道堵塞,甚至诱发肠梗阻。因此,在摄入这类食物过后,要记得勤喝水。据指南推荐,每日饮水量控制在1500—2000毫升(约7—8杯)左右为佳。
另一方面,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减退,胃肠蠕动减慢,容易导致胃胀气。因此在补充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食物的基础上适当补充全谷物(如全麦、糙米)、蔬菜(如芹菜、菠菜)、坚果、根茎类蔬菜(如红薯、土豆)、水果皮等富含不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促进肠道蠕动,从而预防便秘。
小贴士:
未充分软化的粗纤维(如未煮烂的糙米)可能划伤肠道,加重憩室病或炎症。因此老年人食用这类食物时要注意充分加工,尽量将它们切碎、煮软,粗粮可以浸泡2小时后再煮。
研究表明,长寿健康的人肠道微生物群落多样性较高,富含多种膳食纤维的饮食有助于促进这种多样性。几种日常简单的做法能轻松增加日常膳食纤维摄入:
主食优化:粗粮细作,温和增量
①精白米中混入30%的软化粗粮(如燕麦片、小米、糙米浸泡2小时后再煮);
②购买市售混合杂粮粉(燕麦+玉米+山药),冲泡成糊状(每100克含纤维6-8克);
③用100克蒸南瓜或蒸红薯替代半碗米饭。
足量蔬果:绿叶蔬菜为主,低糖水果适量
①可将绿叶蔬菜切碎焯水,拌入主食或其他菜式中;
②带皮苹果蒸软、蓝莓拌入酸奶作为点心;
③指南推荐老年人蔬菜日摄入量达300—500克,水果200—350克。
烹饪升级:纤维软化技巧
①根茎类(胡萝卜/芹菜)先蒸后炒;叶菜竖切纤维(沿茎叶方向);
②可将红豆/鹰嘴豆高压煮烂后打成泥,抹在全麦面包上;或购买市售无糖豆花等。
守护大脑健康无需依赖昂贵保健品——500克青菜萝卜、一碗燕麦杂粮粥(约100克生重)、一把坚果,再加个带皮的苹果,就能轻松满足指南推荐的膳食纤维日摄入量。不过,一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患者、胃肠疾病者、长期服药者等,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酌情调整饮食。
互动问答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下列哪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更适合老人食用?(多选)
A.燕麦粥
B.没有煮软的糙米饭
C.蒸南瓜
D.红豆汤
E.有点硬的芹菜
正确答案:ACD
小蓝花市民中心地址:安化路123号
“从心居”小蓝花专业照护型日间照料中心地址:宣化路157号
联系电话:400-821-9696或13601722570(包老师)
本栏目欢迎更多医生以及从事认知障碍服务支持工作的相关工作者踊跃投稿。投稿邮箱:5699387@qq.com
参考文献:
[1] Cox, T.O., Devason, A.S., de Araujo, A. et al. Intestinal interoceptive dysfunction drives age-associated cognitive decline. Nature (2026).
[2] Mary Ni Lochlainn et al,Effect of gut microbiome modulation on muscle function and cognition: the PROMOT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4). DOI: 10.1038/s41467-024-46116-y
[3]《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
[4]《现代营养学》(第11版)
[5] Dove A,Shang Y,Xu W,et al.The impact of diabetes on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its progression to dementia[J].Alzheimers Dement,2021,17(11):1769-1778.
[6] An Y,Zhang X,Wang Y,et al.Longitudinal and nonlinear relations of dietary and Serum cholesterol in midlife with cognitive decline:results from EMCOA study[J].Mol Neurodegener,2019,14(1):51.
资料来源于区民政局
编辑:谭奕茂、姚文君
责编:颜文彬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