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这三个故事,都是我亲历的真事。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一些匪夷所思的事。很神奇,无法用科学解释,却又真实存在。

今天,我就把小时候发生过的事讲一下。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我爷爷的母亲,我的老太太,当年还没来保定之前,在高阳县乡下务农,丈夫去世的早,她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很不容易。

那时候人们生活都很穷,吃不饱穿不暖,饿肚子是常有的事。

老太太靠种地为生,她不放心孩子在家,只能天天背着抱着俩小点下地干活,大儿子当时5岁,就跟着娘走路,我爷爷是老二,2岁多,老闺女才不到1岁。

那天中午她忙完了,娘几个在大树下吃东西,一罐凉水仨菜馍馍,这时候路边过来俩人,一个三十出头男人的领着一个半大小子。

看样子走了老远的路,风尘仆仆,一身疲惫。

嘴唇都干的起皮了,小男孩盯着她手里的馍一个劲咽口水。

老太太心眼好,见不得孩子受苦,就掰了一半馍递给了孩子,然后给男人倒了一碗水,爷俩吃完,打听了一下路就走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就这样过了很多年,老太太大儿子抗美援朝牺牲了,我爷爷带着全家来了保定,住在南关大街的大杂院里。

一开始,整个大杂院区就一个水龙头,大伙都要排队打水,年轻人都得上班,老太太排队。

那天来了好多人,听说是修水管的,家家入户,大伙儿都急着登记,老太太挤不进去,正叹气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好像是工作人员,很热情的过来,领着老太太插了个队,还问了她家里的情况,老太太如实说了。

第二天,年轻人找上了门,同行的还有当年那个男人,不过现在也已经两鬓斑白了。

二十多年了,老太太都不记得他们了,可两个人却都认出了她。

男人拎着一袋面,还有一盒油纸包的点心。

当时我爸才刚出生没多久,那个年代,这可是不得了的大礼。

男人姓贾,在邮电局工作,儿子也当了干部,他说当年老家遇灾,他带着儿子投奔亲戚,又累又饿,眼瞅就不行了,多亏老太太那碗水,半个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从此,他总是过来探望,他的儿子也和我爷爷成了好友,再后来,他的孙子贾虎和我爸当了一辈子好哥们。

我爸参军常年不在家,贾虎常过来,帮着拉煤,摊煤饼子,修补屋顶。老太太,我奶有一点不舒服,也是他找人去医院,陪床看病,次次不落。

老太太活到89,算是高寿,贾虎披麻戴孝行了大礼。

我们两家成了世交,友情延续至今。

(二)万物皆有灵

爷爷刚入驻大杂院的时候,在院子中央种了一棵老槐树,树冠很大,枝繁叶茂,像擎天大伞似的。

枝丫覆盖了半个院子。

小时候,一到夏天我和妹妹就喜欢呆在树底下乘凉,爷爷有一把竹子做的仰椅,躺着特凉快,四月末,槐花开了,一树冠繁密的白花,馥郁芬芳。

蜜蜂在头顶上嗡嗡的响,时不时还会掉下来几个,大约是采得花粉太多了,不负重。

我和妹妹拿着旧牙刷,蹲在地上刷蜜蜂的腿,我俩兴致勃勃,美其名曰,拯救蜜蜂。

老太太那时候都80了,小脚,走路颤巍巍的,她搬个小马扎坐着,不时嘱咐我们,别伤害小蜜蜂,别用开水灌蚂蚁窝,万物都是有灵性的,不能伤害它们。

老太太总喜欢给我们讲老辈子的故事,都是带有神话色彩的鬼怪狐仙的传说,我从小喜欢聊斋,也是受她的影响。

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我和妹妹从不伤害小蜜蜂,你说奇怪不,我俩天天在树底下给蜜蜂刷毛,它们却从来不蛰我俩。

邻居家的孩子就没这么好运,过来一次被蛰一次,谁都不敢来了。

1985年,我10岁,三伏天,下了一场大暴雨,天黑压压的,明明才三点钟,黑的像大半夜一样。

天空电闪雷鸣,惊雷震耳欲聋。

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瓢泼似的往下砸。

眼瞅着院子里的积水就涨上来了,不多时就蔓延到了门槛。

我和妹妹的小皮球不知咋得滚进了水里,顺着积水往下水口飘。

我从小就虎,不管不顾冲进大雨,去捡球。小叔当时才20出头,大喊着冲进雨里拽我,我俩正拉扯。

天空忽然炸响一记惊雷,声音大的和天崩地裂似的。

一道闪电宛若一道长蛇,将天空劈成两半,直直朝着我们的院子劈了下来。

当时我都傻了,视线中,半个天空都是雪亮的,电光火石,银龙飞舞。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老太太一下子就瘫软了,奶奶也傻眼了,事后奶奶狠狠揍了我一顿,她说我爸当兵我妈不在家,万一我出了事,她可咋交代啊!

当时,我眼中全都是白光,全身汗毛孔都竖了起来,麻酥酥的。

咔嚓一声,一段巨大的树枝从天而降,老槐树被劈了一个大叉。

半个树干都枯焦了,冒着黑烟,我和小叔却毫发无伤。

大雨过后,大槐树就半枯了!

半死不活的,叶子稀稀拉拉,也不开花了。老太太经常摸着树干叹气,说它有灵性,我爷爷在我5岁的时候心梗去世了,大槐树是替爷爷守护着我们一家人呢!

老妈特意去河边挖了肥土,我和妹妹用水瓢顺着树根浇水。

缓了两年,大槐树终于开花了,老太太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后来,我们搬家了,大杂院拆迁之前,我们回去过,大槐树风烛残年,也不如以前茂盛了。

老邻居都说别管了,树太老都中空了,砍了也不值钱,我和妹妹不同意,我俩花钱找人连根挖了,种到了离我们新家不远的绿化带里。

一开始,好几年都是枯桩子,树皮都干透了,后来,根部酿了新芽。

从老树变成了一株小树。

它又活过来了!

我真高兴,经常去看它,它一天天长高,我一年年变老。

生命是一个轮回,春夏秋冬,新老交替,也许终有一天我们都会离去,或许换一种生命形式,又或许永远消失。

可是没有关系,我们拥有过彼此,那些岁月或许会淹没在时间长河,却永远铭刻于心。

(三)欠下的债,早晚要还。

我小时候很胖,又高又壮,大杂院里没人打得过我,比我大几岁的男孩都不行。

我洋洋得意,总喜欢颐指气使,有点欺负人的那种。

使唤这个,教育那个,天天尾巴翘上天。

我对其他小伙伴也算不错,唯独讨厌一个小男孩。

他长得特别黑,又瘦,眼睛却特别亮。我最引以为傲的杏核眼也比不过他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

为此,我特别讨厌他,想尽一切办法孤立他。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有一天,放学回家我发费上了水泥管子,结果头朝下栽了下来,脑门磕了一个洞,咕咕的冒血泡子。

我当时腿就软了,同行的小丫头们也都吓坏了。

没想到,他走了过来,二话没说背起我就跑,我当时估计有80多斤,他最多70,硬生生背着我去了卫生院,我缝了三针,额头留了一个疤。

听说我太沉了,他背到医院脸都白了,回家睡了24小时才睁眼,这件事成了笑话,也是我的奇耻大辱。

谁看见我都让我减肥,给我气得,原本的感激全部换成了愤懑!

我妈买了水果,点心要我去感激他,我偷摸给小伙伴都分了,给他摘了半篮子酸枣,酸的他龇牙咧嘴。

再后来,我们搬家,大杂院拆迁,十一岁分开,再也没了消息,我妈说他救了我,否则光流血也得流干了,我却一句感谢的话也不说,不懂事。

其实我心里都明白,可是拉不下脸。

一晃过了二十年,有一天老公回家递给我一份房屋租赁合同,上边租客的签名,好像是他?

我要了身份证复印件,一看,还真是。

我特意打去电话,他却兴致缺缺,我感谢他小时候的事,他说他早就忘了,弄得我特别尴尬。

他就正常交了三个月租金,就开始拖欠,半年,一年,足足欠了两年,当时一个月三百,两年,7200,也是一笔不少的钱了。

老公几次要赶他走,我都拦下了。

我打听了他的事,做生意赔钱,媳妇和他离婚,带着儿子走了。他又娶了一个东北姑娘,生了一个闺女,干啥赔啥,媳妇也受不了,孩子扔给他走了。

他自己带着小丫头靠混麻将馆过日子,赢了钱就买酒,输了欠账,过得惨淡,孩子饿了买米就买一斤,发烧打针都要赊账。

老公说,这种人不务正业,已经没救了,你还留着他住到死啊!

可这样的情况,我再赶他走,让他们爷俩睡马路么?念着小时候的恩情我下不了狠心。

就这样,他在我的两室一厅住了两年。

后来,他租了城中村的平房,孩子上了幼儿园,他也找到了工作。

搬家的时候,他凑了二千给我,特别不好意思,给我打了一个借条,说有了钱一定还我。

我却直接把欠条撕了,我说你不用还我钱,听我一句劝,脚踏实地好好工作,为了孩子不能再混日子了。他怔怔的看着我,眼角淌下两行泪来。

他说自从他破产了,以前的亲朋好友都躲着他,父母都没个好脸色,只有我,不计前嫌,白让他住房,他自己真觉得没脸。

不做生意了,我就不是那个材料,以后我好好上班,把孩子养大,不管有没有欠条,我一定还你。

他给我留了电话,我们却再没有联系过。

说实话,我没想让他还,不提小时候他救我的情意,就说分开二十年再遇到,就挺神奇的,保定那么多人租房,出租,偏偏他就租了我的房子。

冥冥之中,老天爷就是让我还他这份恩情。

小时候不懂事,不知道感恩,这是我的债,还了我就踏实了。

我没想到,五年后他真的上门还钱。

他看起来老了很多,鬓角都发白了。他说他现在在工地上班,女儿也上小学了,媳妇也回来了,一家人虽然不富裕,日子也过得下去。

他死活都要放下钱,六千,还多给了八百。

我说不要,他很坚持。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他说,当初那两年他真穷得叮当响,硬着头皮耍赖,真没脸。

这几年他心里不踏实,欠下的债,早晚要还,就凭我再他最困难的时候帮过他,这份人情他必须记一辈子。

我收了钱,请他吃饭,他赶紧走了。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脑海深处不由自主浮现出他小时候的样子。

黑瘦黑瘦的,一双眼,明亮闪烁,和星星一样澄澈。

我俩都有对方的联系方式,却再也没联系过。

再后来,我听说他承包了工程,赚了钱,买了大房子当了老板。

我替他高兴,任何时候,迷途知返,努力生活都为时不晚。

生活总有艰难的时候,只要自己不放弃,坚持下去,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时光飞逝,如今,我也快50岁了,每当我想起这几桩奇事,内心依旧感慨不已。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也正是因为这些令人不可思议的巧合,才使这个社会充满了温暖与美好,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都应该心怀感恩,和谐共生,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