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同城的几个同学邀约吃饭,牵头的王同学,打了八九个电话,答应来的人有七个。
到了吃饭的点,有五个同学到了,还有两个同学,一句“临时有事”,就不来了,也没有过多解释。
私底下,王同学对我说:“真不想再组织什么饭局了。下次你组织饭局,最好别喊我。”
我观察了一下,别说同学聚会,就是一般的同事聚会,甚至是领导邀约的聚会,都很是愿意来的。能来的,都显得“勉强”。
最可怕的是,有几个人答应来,后来还是没有来。这就导致饭局人太少,很尴尬。或者因为聚不齐,关键的人没有到场,临时性决定取消。
每当饭局要开始了,主人还挨个打电话,或者撤掉凳子和碗筷,就非常难为情。
记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辈们请客吃饭,少一个口信去,来的人都会来。没有什么人推辞。就是打平伙,大家也很乐意。
时代的变化,导致饭局也变了。
经济上:大家是否喜欢饭局,和物质的丰富程度有关。
我是70后,小时候家里穷,一个月一顿肉都是奢侈。但凡村里有人办喜酒,一定要去吃一顿,这是改善生活的好机会。
父母的亲戚朋友家,有饭局,能够带上我,那是我的幸运。这顿饭,我可以几天都觉得不怎么饿。
到了九十年代,大家的经济条件好了一些,很多人外出打工。工友们,在发工资的那几天,聚聚,吃点啥,喝点啥,很快乐。
找女朋友的男人们,也喜欢找几个工友,一起聚一聚,这就体现了他的大方,也不至于恋爱的时候,冷场了。大家也知道,蹭饭的机会来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怕吃喝了。到处都是大腹便便的人,都喊着要减少外出吃饭的机会。有钱人都怕喝酒了,几千块的酒都不想。
家里的饭菜,都是大鱼大肉。再去想着别人请客吃饭,不太可能。真正改善生活,是“减少吃喝”。这是对身体健康负责。
心理上:人是否到饭局,存在“亏欠效应”。
从社交形势上说,过去的饭局,热闹一下,非常单纯。喜宴也是大家一起做某件事。
而现在,几乎所有的社交,都变成了利益之交。为了某种利益,才组织某个饭局。吃好了是一顿饭,搞不好是一个局。
制造饭局的人,本质上是利用“拿人手短,吃人手软”的套路。这参加饭局的人,谁不害怕?
我在早些年,被一个同学拉着去吃饭。到现场才知道,是主家做生意,要拓展客户。我一个吃饭的人,莫名其妙变成了“客户”。我恨不得把这顿饭,都马上还给对方。
心理学上,有一个“亏欠效应”——如果有人请吃饭,你想着尽快回请对方吃一顿,两清;有人帮助你,你要马上回一个礼物,要不就很难受。
个个都怕亏欠人,都在想办法把人情留给自己。也就是把利益留给自己。对于社交,大家开始选择“有用的人”,但也要看对方是否看你“有用”,否则你的主动,都白搭了。
网上有一个新词汇,叫“少友症”。没有什么朋友,也不怎么和亲戚交往,同事也很淡漠,这反而是最好的日子。
拒绝饭局,看起来是拒绝一顿饭,其实是拒绝了一份人情,避免了人情绑架。
写在最后:饭局,也应该与时俱进了。
现在的人,一边渴望社交,一边害怕社交。真正追求的,是单纯的社交,如果有事要办,也别用人情绑架的套路,而是用规则。
如果你组织饭局,要提高大家的意愿,应该做到三点。
第一,设定饭局的目标,并且告诉大家。消除大家对饭局的顾虑。
周末,就是几个老同学,单纯地聚一聚,看看大家的近况。有孩子的,也一起来,热闹就行。
饭局在什么地方,有什么好游玩的;具体吃什么。都告诉大家,这就避免了猜忌,心慌。
第二,缩小饭局的规模,别把太多的人请过来。
三五个人,随时可以小聚。一杯茶,都乐悠悠。不受太多人的约束,避免乌合之众。
人少了,饭局也会显得简单,沟通也会顺溜。
第三,尽量开支少,或者是AA制,这样就不存在情感亏欠了。
当场,大家的人情就两清了。离开饭局,谁都很轻松。
第四,根据人们的习惯,少烟酒,少油腻,注重健康。
参加饭局的人,你应该多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别强求他们客随主便。
第五,平时办事,你多用规则,别动不动就打电话给老熟人,要他们想办法。这样做,饭局就单纯多了。
每个人都有要吃饭,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
吃好的重要条件,就是看和喜欢的人一起吃饭,吃愿意吃的饭。
作者:布衣粗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