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问界M6有几个消息比较引人关注,一个是上市不到两个月,交付超过30000台。这个说明问界M6市场热度还是比较高的,算是流量车型。
另外一个消息是问界M6趁热打铁,推出了两款低价车型。余承东发文官宣Max和Max+两个版本开售,售价直接低至23.98万起!这两个低价车型把售价从27.98万直降5万,确实算是巨大的销售降价了。
不过在这个大降价背后有个问题值得很多人关注,那就是电池方面的减配!这个减配不光是从1000度的三元锂电池改成了81度的磷酸铁锂,而且是电池供应商从宁德时代改成了中创新航和国轩高科!
要知道现在锂电池行业宁王是当仁不让的老大,不光自己一家市场份额就嫩占据接近一半,市场口碑也是碾压式的。很多其他品牌电池混装的车型,相同电量不用宁德用二线电池供应商的车型能便宜两万块钱。
而现在问界车型开始引入二线电池供应商,这不单单是更换一个供应商这么简单的事情,也预示了市场格局可能发生大变化。
首先是整车市场的格局,问界定位高端,之前为了稳住定位,电池一直只使用宁德时代。而现在为了应对内卷的市场,鸿蒙智行一哥问界也端不住了,要开始降本。能让问界拼着品牌力受损的风险也要换二线供应商,可见问界的压力有多大!
而如果问界都开始装二线品牌电池,那后面应该会有更多的品牌跟进,毕竟连品牌最硬的华为都选了其他品牌跟进在销售端也说得过去不是?那豪华品牌跟普通品牌的区隔就又缩小了不少,豪华品牌靠什么继续维持高端定位,这个是值得各家思考的。
再来看电池行业的的格局,前面说过了,现在还是宁王一家独大的格局,不管是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都是这样。但是就是因为这样,宁王的价格和配合度都是不小的问题。现在如果各家品牌都积极切换二线品牌,那宁王的市场份额后续不要说继续增长了,可能能保住现在的份额都困难很高。
这样二线品牌终于有望迎来自己的春天,其实这个对电池行业发展来说算是好事情,毕竟一家独大算垄断,下面的二线品牌市占率太低,行业竞争度不够发展就慢了。现在需要高端品牌带头把电池行业的水搅浑,才能让行业继续高速发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