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胖胖。

当AI开始流行的时候,我很早就嗅到了一种危险。

很多人把它当成工具,我却觉得,它更像一种塑造认知的机器。

因为任何能够影响信息流向的东西,最终都会影响人的判断,任何能够影响人的判断的东西,最终都会影响人的选择,而任何能够影响亿万人选择的东西,都必然会引来无数野心家的觊觎。

从印刷术到报纸,从广播到电视,从互联网到短视频,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人试图借助它塑造人心。

如果技术落在野心家手里,人心,我想只会越来越狂悖。

刷到张的一则视频: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按照这种逻辑,AI最重要的能力似乎已经不是帮助人、服务人,而是学会如何劝说人献祭自己,可怕吗?如果一个AI被注入的是殉道精神,那么它究竟是在服务于人,还是在服务于某种高于人的东西?

又是谁来决定,该由谁去牺牲?

历史上最危险的事情之一,就是总有人喜欢替别人决定如何奉献。

布莱希特曾在《致后代人》中写道:

“那些把肉从桌上拿走的人教导人们满足。那些获得进贡的人要求人们牺牲。那些吃饱喝够的人向饥饿者描绘将来的美好时代。”

张你自己享受成果,却要求别人承担代价,如果一个人如此推崇为了宏大目标献祭个体,那么不妨先从自己开始。

你能不能先把自己在瑞士的房子捐出来?你能不能先把自己的存款拿出来?你能不能先放弃自己的利益?

如果不能,那又凭什么要求别人去承担代价?

慷他人之慨,向来比慷自己之慨容易得多。

张还有一种说法让我觉得有些好笑。

他说,某些AI只服务于富豪。

可如果真是这样,普通人为什么能够使用它?

前段时间我被封号的时候,为了学习一些语言,就下载了几个相关软件,它们同样在为我服务。

当然,大公司会追逐利润,这是谁都知道的事实。

但追逐利润和只服务富豪,是两回事。

就像饭馆老板想赚钱,不等于饭馆只允许首富进去吃饭。

很多肉喇叭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把复杂问题切成两个极端:

一边代表他人,将另一边代表富豪,一边代表正义,另一边代表邪恶。

真就这么非黑即白?我想,你所说的,谁谁谁的利益,不等于每一个人的利益吧?

就比如修一条路,可能造福无数人,也可能让少数人失去家园,建设一座工厂,可能带来就业,也可能让附近居民承担污染。

任何宏大的目标,只要落实到现实世界,最终都会落到具体的人身上。

所以真正重要的问题,从来不是“应不应该牺牲”,而是谁有资格要求别人牺牲吧?公公?

窃以为,文明真正进步的标志,不是越来越擅长歌颂牺牲,恰恰相反,而是越来越尊重每一个具体的人,因为人不是燃料。

所有伟大的目标,最终都应该服务于人,而不是让人成为目标的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