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时候,我们班有个叫小雪的女生。她属于那种品学兼优的学生,但是家里没钱。为此,她成了女生们排挤的对象。我认为女生排挤她,并非只是因为她家没钱,主要还是因为她人好看,学习也好。
当时我们的座位是流动的,并不是固定的。每周一谁来的早,座位随便坐。有一次我去的迟了,只剩下小雪的旁边没人,我就坐了过去。从此,我们就成了同桌。
成为同桌后,我们也慢慢地熟悉了起来。通过聊天我得知小雪的父亲有残疾,母亲卧病在床,两人多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就靠爷爷出去拾荒的收入过日子。
那个时候,我家正好是做个体的,赚了一些钱。我觉得小雪家里挺可怜的,也不想她被家庭所束缚。回家后,我跟家人商量一下,能不能拿出一万块钱帮帮小雪。
父母得知我的想法后,马上就拒绝了,要知道那可是20年前,1万块钱也不是个小数目。后来我几次央求父亲,他抽空去小雪家里探望了一下。最终他同意借钱给小雪家里。我说别借了,就算是资助了。
父亲不同意,他说除非等我们长大了结婚,那笔钱就算了。我跟父亲急眼了,我说同学之间帮忙是应该的,不求回报。母亲摸着我的头说,我儿子真善良。最终,为了我的善良,家人同意了。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那时候的人心思很单纯,也很善良。如果是现在,拿出一万块钱帮助非亲非故的人,估计没人愿意。
就这样,在我们的央求下,家里拿出1万块钱给了小雪,给她妈妈看病,改善一些生活。
原本这是好事,但是很快就有人说,我资助小雪一万块钱,是为了等她长大后娶她,那钱就是彩礼。小雪红着眼睛问我是不是这样,我说不是,我郑重其事的告诉她,我帮她不求回报。
高中生活很快过去了,那件事情最多算一个小插曲。不过小雪的母亲却因此站起来了,家里生活也改善了不少。
上大学那会,小雪问我:“以后我有困难,你都会无条件的帮助我吗?”我说会的。那时候,大家关系好,心思又单纯,我也没多想。
小雪的妈妈那时候支持我们谈恋爱,不过不知为什么,我们两人之间不来电,对彼此没感觉。小雪说,她大学毕业后再谈恋爱。
不过事业没想到,小雪大二的时候就跟男友住在一起了。当时我还不知道,她总是问我要钱,说是家里给的生活费不够。我也没多想,几乎就是有求必应,每次给她两三百。后来我才知道,小雪问我要钱,主要是给男友花了。
得知事情的原委后,我就不再给她钱了。从此,她也就慢慢地不跟我联系了。
我当时心里有点失落,虽然我没喜欢过她,但是我一直觉得我们的友情是纯洁的,但事实很残酷,她大概不是这么想的。
后来我也狠心不跟她联系了,直到她结婚前夕,她又打电话问我借钱。当时我很震惊,你结婚,怎么还自己花钱?她没细说,我也没细问。不过我拒绝了。
一晃又几年过去了,小雪再次联系我,还是借钱。这次是因为要买房了,我给她说,我没钱。她说:“你当初不是说,以后只要我有困难,你都会无条件帮助我吗?为什么现在不帮我了?是不是觉得我没嫁给你,你心里不甘心啊?”
听到她说这样的话,我很生气,我跟她说:“以后不要联系我了!”说完我就挂断了电话,然后把号码拉黑。这样人不懂感恩,我再也不会跟她联系了。
此事,我有几点反思:
【1】不是所有的善良都会被善待。善良是一个很好的品质,也是做人的准则,但是现实中真正善良的人不多,所以当我们遇到善良的人,一定要感恩,善良应该被善待,否则谁以后还会把善意传递下去。
【2】善良要给予值得的人。这是我常说的一句话,善良是好事,但是我们不能一味的愚善。当一个人没有爱心,不懂感恩的时候,我们的善良就不能给她。
【3】远离不懂感恩的人。得到帮助后,正常人都会感恩,道谢。但是总有那么一拨人,我们称之为“小仙女”。她们会把别人对她们的好,当成是理所当然。你对她万般好,只要拒绝那么一次,她就觉得你不行。对于这种不懂感恩的人,一定要远离。
结束语:这个世上除了你的父母,别人对你的好,都不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先不说报答,至少要感恩吧,至少要拿出一个态度出来。假如善良不被善待,那么我们就应该及时止损。所以我后面拒绝了小雪的请求,我这样做没错吧?问问大家,你有无偿帮助过别人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