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6月,中途岛海战结束,日本海军遭了太平洋战争以来,最狠的一记闷棍。
4艘主力航母全沉了底,3200多名舰员和几百个顶尖飞行员喂了鱼,之前横着走的联合舰队,一下子大伤元气。
可怪事来了,当这些残兵败将,灰头土脸逃回去的时候,东京街头居然一片热闹,日本老百姓正高调庆祝一场瞎编的“大胜仗”,场面令人哭笑不得。
1941年偷袭珍珠港得手后,日本海军就飘得找不着北了。山本五十六鼓捣出中途岛战役,想玩一手声东击西,把这座战略要地抢过来,彻底霸住太平洋。
他让部队假装去打阿留申群岛,吸引美军注意力,却没料到日军的加密电报早被美军破译了。
美军情报部门盯着“AF”这个密码,摸清了日军的主攻目标,其实是中途岛,尼米兹上将干脆把约克城号、企业号、大黄蜂号三艘航母都调过来,在中途岛附近设了个口袋阵,等着日军往里钻。
1942年6月4日战役开打,日军的倒霉催的命运,被一连串作死操作推到了绝路。负责侦察的日军侦察机,因为战前检查不仔细,刚起飞就出故障,只能掉头回去修,害得南云忠一没机会发现美军舰队。
更坑的是,另一架侦察机好不容易瞅见美军舰队,发回的电报含糊不清,搞得南云在“给飞机装炸弹”还是“换鱼雷”之间来回折腾,下了好几道互相矛盾的命令。
就在日军航母甲板上堆满炸弹鱼雷、乱成一锅粥的时候,美军的俯冲轰炸机突然从云层里钻了出来。一枚炸弹精准砸中“赤城号”,当场引爆了甲板上的弹药,大火轰地一下就烧起来了。
前后才5分钟,“赤城”“加贺”“苍龙”三艘航母就变成了三团大火球,舰员们在火海里哭爹喊娘,好多人只能跳海保命。
到了傍晚,仅剩的“飞龙号”也被美军炸沉,舰长山口多闻和战队司令干脆选择跟船一起沉下去,几千名官兵要么淹死在海里,要么抱着木板在海上漂着,过了好几天才被日军潜艇勉强救上来。
战败的消息传回日本,军部立马开始撒弥天大谎。内阁情报局把所有媒体的嘴都堵上了,谁敢说一句不利的话就倒霉。“大本营发表战况,愣是把4艘航母沉没说成“1艘受了点伤、1艘擦破点皮”,还厚着脸皮吹嘘“日军把美军舰队打残了,太平洋霸权稳了”。
6月10号那天,电台里播着假捷报,老百姓举着太阳旗上街游行,敲锣打鼓地庆祝,压根不知道前线的弟兄们已经死得一片狼藉。
那些活下来的官兵回到日本,没等来半点安慰,反倒掉进了更深的火坑。为了把谎言圆下去,日军把这些幸存者全都关了起来,扔到偏远的海军基地里,严禁和外界接触,连他们的家人都不知道这些人还活着。
这些从鬼门关爬回来的士兵,别说治伤和心理疏导了,连顿饱饭都难吃上,还得天天挨看守的骂,被说成是“帝国的耻辱”。
更惨的是,后来美军把日本的海上补给线掐断了,国内啥都缺,好多幸存士兵又被强拉去修泰缅“死亡铁路”。
他们被塞进外号“地狱之船”的运输舰,船舱里挤得像沙丁鱼罐头,连转身都费劲,好多人还没到地方就病死、饿死了。
到了工地,他们跟6万盟军战俘、30万东南亚劳工混在一起,在热带雨林里遭罪。
没粮食没工具,全靠两只手开山铺铁轨,每天得干十几个小时的活。高温、疟疾、霍乱轮番折腾人,日军监工看谁不顺眼就拳打脚踢,平均每修1公里铁路,就有600个人死掉。
这些中途岛的幸存者,最后全成了军国主义失败的垫背的。
日本海军在中途岛输得这么惨,根本不是意外。珍珠港赢了之后,他们就彻底没了脑子,战前准备马马虎虎,指挥官的又死板又犹豫,南云忠一的优柔寡断,更是直接坑死了四艘航母。
情报被破译、战术犯错误,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军国主义的自欺欺人,把成千上万的士兵推进了鬼门关。
那些侥幸活到战后的官兵,要么一辈子被战争的阴影缠着,要么因为“战败者”的身份被人瞧不起,这辈子都别想抬起头来。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