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廊坊日报)
转自:廊坊日报
昨下班,刚进门就看到女儿煮好的粽子一个个潜在冷水里。葱绿,小巧,可爱极了,食欲也被勾起了。母亲在时,端午都是在她那过。和哥哥姐姐家一起聚在爸妈那里,热热闹闹的。姨家的表妹们有时也过来一起热闹。几个女人齐动手包粽子,一屋子的笑声。母亲因为得了脑血栓,手不得劲包不了,我是不会包,我们母女俩就乐得在旁边吃水果聊天。
十几岁的女儿,看妗子和表姨们包,也忍不住下手。拎三两片煮过的粽子叶,学着在手心里折成个小漏斗,再舀几勺浸泡过的糯米,搁几枚蜜枣,三折两转,棱是棱角是角,再用丝线捆上,一个粽子就成型了。得到大家的夸赞后,小丫头更来劲了,接着包第二个。嫂子和表妹的手法更熟练,粽子叶拈在手里,玩一样,说着话唠着嗑儿,不大会儿工夫,一个个饱满紧实的粽子在盆里堆得如小山。红线的粽子是蜜枣的,白线的粽子是豆沙的,看着就诱人。
粽子是凉水下锅。爸爸在锅里放的水足足没过了粽子,才开小火煮。估摸得有两个多小时,粽子的香气从厨房里跑出来,孩子们没心思玩了,都凑锅跟前守着。爸爸就会笑呵呵地说:“别急,别急,都有,都有。”粽子熟了再焖一焖就出锅了,水汽混合着粽香,满满的一大盆端上桌,屋子,院子都是香味。
有人说端午节是香的。可不是吗?粽子香,艾草香,端午里的众生草木都是香的。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日子,我总感觉是个众乐乐的节日。划龙舟,众人参与;包粽子,家人参与;缅怀屈原,华夏凝聚。当然也有很多不会包粽子的,比如我。可是我会吃啊,也是一份不容忽视的参与。后来我发现一个真理,很多会包粽子的,不爱吃,还美其名曰,说是喜欢包粽子的过程。而我不会包粽子,却爱吃,喜欢享受吃粽子的过程。包粽子的人有多热爱多上心,我吃粽子就有多热爱多上心,世间很多事都是互补的。你欠缺的,有别人擅长;你在意的,往往收纳在意念中。
如今,布谷声里端午又至,父母却都不在了,难免伤怀。我自然更不会去包一枚粽子,招惹过去的记忆和笑声。而女儿有心,年年都会备好粽叶,馅料和糯米,自己悄悄地包着。这份爱,我怎么不懂。
女儿真得很乖。母亲离世后,很多我无心做的事,她都做成拿手的。想来也是上天的弥补。第一年丫头包好后,放好水,交给我看锅,十个粽子,糊了七个。于是她就说:“得,您就只等着吃现成的吧!”
今年又是丫头给我们包粽子。还傻傻地问:“好吃吗?好吃还给你包。冰箱还有糯米、馅料呢!”我说:“不麻烦吗?层层叠叠的,线还得左一道右一道地绕。”女儿说:“不麻烦,爱吃就好。”
没有母亲的端午节,女儿给接力上了。我想,这也是端午节的意义,华夏有人,后续接力,生生不息。端午也是亲情节。家人,亲人,团圆喜乐聚在一起。在一枚枚粽香里,缅怀屈原,追溯端午。而我们的每一个传统节日,又何尝不是亲情的符号?家人因节日而聚,游子为节日而奔,欢欣隆重的仪式感氛围感有了,一个民族的传统节日,意义才达到满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