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本来是生存的需要,但后来用于交换,就有了工资待遇问题,有了剥削和压榨的问题。
远古时期,人类不得不劳动,以满足生存的需要。就像马克思说的那样,从类人猿到人的转化过程中,劳动起到了关键作用。劳动的人就能够实现自我改造,起码可以逐渐适应自然界,而不会完全被自然界欺负。人并不能完全控制自然,而是要和自然保持一种和谐发展的关系。当人类社会形成以后,劳动就不仅仅满足个人生存的需要,很有可能为了满足统治者生存的需要,甚至为统治阶级谋福利。当大量的人群被统治阶级驱赶着去劳动的时候,这种劳动就是被迫的。大量的人并不仅仅为了生存而被迫劳动,而是为了统治阶级花天酒地,享受荣华富贵而被迫劳动。虽然很多人不愿意,但这种不愿意的情绪很容易被强权征服。以前人类劳动的时候,只是一种自觉的状态,或者说只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可是有了社会之后,就有了阶级关系,统治阶级会控制被统治阶级,也就是权贵会控制劳动人民,让劳动人民创造更多的财富。多余的财富完全被权贵享用,而且权贵贪得无厌。皇帝征税的时候,各级官员会层层加码。最终加的税比皇帝征的税还要多好几倍。底层劳动人民没有好日子过,但只要有一口吃的就不造反,哪怕借贷生存,也仍然可以活下去。遇到饥荒或战乱的时候,老百姓会逃荒要饭,而不会第一时间想到反抗。他们明明劳动了,劳动果实被统治阶级榨取,而自身也失去了话语权,却没有想到反抗。主要是他们接受了愚民统治,这种统治策略是皇帝推行的,不仅要宣扬改造了的儒家思想,而且要宣扬神权思想,用所谓的神权统治人们的头脑。
劳动人民的劳动能够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尤其是群体劳动的时候,能生产很多粮食、蔬菜和瓜果。统治阶级的皇帝和官员不用劳动,就可以享受这些东西,而且要弄的价格比较低。如果粮食、蔬菜和瓜果的价格高了,那么劳动人民将会过上好日子,而权贵会维持社会稳定,不然其他的商品价格也会接连上涨,造成通货膨胀的现象。当社会化大生产出现以后,社会上的物质财富就会增多,劳动就成了必须的手段。统治阶级制定了社会经济政策,把钱当成了一般等价物。他们会控制钱的铸造和使用,控制钱的流通,控制商品的流通,而劳动人民无法控制这些东西,只能种地,经商的被看不起,做大做强的很容易被权力系统染指,也很容易遭到打击。如此一来,劳动就不再是生存的必需,而是创造更多的价值,而多余的价值被统治阶级剥削殆尽。科学技术出现以后会出现技术革命,或者说科学革命必须转化为技术革命,才能在知识形态上给人们心理上的满足,而且在物质手段上给人带来实际利益。当主观意识形态的知识转化为客观的物质力量,技术革命就出现了,会提供很多新的设备,提供很多新的技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可是不管社会文明进化到什么形态,劳动始终是必须的。即便以后出现了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工作的现象,人类也仍然要做适当的劳动,不然就成了进化过程中被淘汰的生物。
是劳动让人类实现了直立行走,让人类实现了种群的进化。倘若人工智能完全代替人类劳动,那么人类将会成为被人工智能豢养的宠物,当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而人工智能必将完全取代人类,那么人类将会逐渐消亡。以前劳动是必须的生存手段。后来劳动成了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手段,也成了统治阶级驱使人们去干的活动。劳动创造的巨大社会价值大多数都被统治阶级剥削殆尽,而到了科技革命时代,很多科学技术出现了,劳动效率成倍增长,但人仍然需要劳动。因为劳动早已经实现了交换的条件,或者说用来交换的劳动是可以转化为社会价值的。因为钱是一般等价物,劳动用于交换之后就会换成钱,出卖劳动的人会拿着钱去买其他的东西,看似比较公平公正,实际上里面充满了压榨和剥削。一个人一个月能创造一万多块钱的价值,但他拿到手的工资只有三千块钱,剩余的钱全被资本家剥削殆尽。出卖劳动力的人没有劳动力的定价权,而定价权恰恰掌握在资本家手中。当资本家实现对劳动力市场的垄断之后,就拥有了对劳动力的绝对定价权。并不会让出卖劳动力的人来定价。于是,很多出卖劳动力的人就开始挣钱了,实际上挣到的钱是劳动力转换成价值的一部分。
马克思早就看透了这层关系,也早就论述了剩余价值理论。劳动力从出卖的那一刻起,就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诡辩。工资价格不透明,生产利润不透明,拥有的话语权也不透明。最终出卖劳动力的人成了弱势群体,而购买劳动力的资本家成了强势群体,而且拥有对劳动力的定价权。按理说,出卖劳动力的人应该形成组织,形成协会,共同拥有对劳动力的定价权。可市场不是那样设置的,恰恰是资本家拥有劳动力的定价权,而资本家并没有出卖多少劳动。如此一来,出卖劳动力的人不具备劳动力的定价权,也不具备和对工资讨价议价的能力,最终只能忍受剥削和压榨。劳动力是潜在因素,能够在各个方面出卖。不管是做搬运工的,还是做保洁的,不管是做保安的,还是做售货员的,都在出卖劳动力。办公室的白领在出卖劳动力,公司的经理也在出卖劳动力,但他们的劳动力似乎比农民的劳动力要贵很多。其实他们干的活农民也能干,但农民上不了那个台面,于是社会各个阶级关系就出现了。农民不能轻松跨越各个阶级,而权贵却可以轻松跨越各个阶级,甚至可以实现降维打击。当产业革命出现以后,教育和医疗完全走向了产业化的道路。那么医生和教师也算出卖劳动力,拥有一定的工资标准,却不能和投入教育的资本讲价,也不能和国家发工资的部门讲价。似乎科技能够代表先进的生产力,能够更好地促使人们出卖劳动力。即便以后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劳动,也不一定能消除劳动力买卖的现象。
劳动力被买卖之后,出卖劳动力的人恰恰失去了话语权。这本身就是一种诡辩逻辑,但堂而皇之地存在。时间久了,人们就认为正常了。其实劳动只是生存的必须,后来有了社会化发展,才有了出卖劳动力的各种交易。实际上是资本促成的。在交易中,资本家赚了钱,资本实现了升值,而出卖劳动力的人恰恰失去了话语权,被剥削,被压榨,还要感恩戴德……
热门跟贴